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齐鲁石化公司各级关工委:风雨无阻送关爱 十年护校传真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04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齐鲁石化公司各级关工委组织,紧紧围绕“关心下一代”,积极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齐鲁石化公司离退休工作部勇士工作站关工委不仅从思想上关心下一代,而且真心实意送温暖,热心组成“五老”志愿者护校队,连续十年风雨无阻维护小学生放学安全就是其中典型一例。

淄博市临淄区遄台小学就坐落在勇士生活小区内,校门前就是小区的主要交通道路,每天来来往往的车辆不断,不仅道路狭窄而且路两旁还布满了卖菜卖水果的小商小贩,显得更加拥挤,对放学期间小学生通过路口构成了安全威胁。勇士工作站关工委在与学校开展一系列关爱活动中,主动提出组织一些“五老”志愿者护校,每天由56名退休老同志在学校门口疏导车辆,维持秩序,保护小学生放学时的安全。此举立即受到了学校的欢迎,从2007年秋季开学时,以齐鲁石化公司退休老党员李孝贤为队长,老党员高德昌、邢继永等老同志参加的护校队正式成立。从此,不管刮风下雨,冰天雪地,还是酷暑难当,他们都像一个战士那样,恪尽职守,坚守岗位,十年如一日,坚持护校,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用年迈的身躯为孩子们组成了一条安全屏障,时刻呵护着孩子们的放学安全。十年来,这个小学门前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没有一个小学生受到伤害,真正成为了孩子们的守护神,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小学生家长们的交口称赞。

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时,你会在这个小学门口看到一个个佩戴“勇士老年志愿者”红袖章的老爷爷,人人脸上挂着微笑,站在路口等待着小学生走出校门口。只要小学生们一出现,他们立刻抖起精神,全神贯注,注视着路口的情况,及时把驶来的车辆拦住,保护小学生们安全通过。小学生们排着队走过来,一个接一个地对爷爷们甜甜的喊着:“爷爷好!”、“爷爷辛苦!”听到孩子们那童真的问候声,这些老同志的心里真是比吃了蜜还甜。老同志们也笑着把手举的老高,对走过的孩子们挥挥手说:“小朋友好!”直到最后一名学生离开校门,走入安全区域,他们才高兴的离去。今年六月下旬的一天中午放学时,只听一声闷雷响过,立时就下起了大雨,老同志们都没有带伞,依然冒雨站在原地疏导小学生们安全通过路口,一位家长看到邢继永老师傅上身被雨淋透,仍站在路口中央全神贯注的维持秩序,就不由自主地走过去,把自己的伞高高举在邢师傅的头顶,自己淋着。邢师傅回头一看赶紧让这位家长去接孩子,说自己淋一会不要紧别淋着孩子,催促再三,这位家长才不情愿的去接自己的孩子。邢继永望着匆匆离去的那位家长,心里感到热乎乎的,仿佛身上有了一种无穷的力量。

在附近摆摊的几个中年人,天天看到这些老同志一到快放学的点就来,提前疏导交通,指挥小商小贩腾出道路,清理路障,打通放学通道,天天这么认真负责,就问高德昌老师傅,你们这样一个月挣多少钱,高德昌笑笑说:“我有退休金,一分钱不挣,我是心里爱这些孩子们,才这样干的。要不是为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就是给我们这些老头一座金山,我们也不会干的。”

在他们的带动下,爱心护校这个接力棒,正一代又一代的传下去。每年都有新队员主动加入进来,护校队已由最初的67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第一护校队的老队员平均年龄已经71岁,今年秋季又新成立了由老党员王铁志为队长,老党员郭来成、赵新杰等骨干参加的第二护校队,担负起了护校的主要任务,把对下一代的一片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在今年十一月上旬勇士工作站关工委召开的座谈会上,老队长李孝贤表示,我们这些年龄大的老同志,只要走得动,站得住,还要继续参加护校。因为我们多年来已经习惯了,到了点就自动往学校赶,一天不去就好像少了点什么,心里不得劲。他们的爱心举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好评,齐鲁石化公司电视台、《齐鲁石化报》曾先后报道过他们的善举,这些老同志通过“关心下一代”的实际行动,正在不断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