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凝心聚力打基础 多措并举谋创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13日

来源: 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办公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青少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理想信念,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近年来,龙岗区关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需”,以扎实的基础、不断的创新推动我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打牢“三大基础”,凝聚各方力量

  稳固的基础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近年来,龙岗区关工委致力于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保证了工作落到实处、有序推进。

  (一)主动作为,打牢组织基础。首先,织好工作网。根据中关工委“关工网络建设,横到边纵到底”的要求,区关工委已在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学校及工业园区、企业中建立关工组织713个,包括街道关工委11个、社区关工委111个,居民小组关工小组295个,学校关工委170个,园区关工委32个,企业关工委88个,真正实现了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四级关工组织的全覆盖。其次,扩大“朋友圈”。区关工委一直清醒地认识到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仅靠关工委“单打独斗”,难成气候。区关工委把17个与青少年工作相关的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吸纳为成员单位,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工作通报、联合发文等工作机制。尤其是开展重点工作项目和大型主题教育活动时,主动上门争取支持、整合资源。由于“朋友圈”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区关工委牵头主办,公检法、教育、团委等部门协办的“中国梦”、“三爱”、法制教育等,都标准高、规模大、收效好。

  (二)用心培养,打牢队伍基础。长期以来,“五老”是关工队伍的主力军,随着深圳市志愿者服务的日益完善、社工组织服务的专业化、多样化不断增强,近年来,义工及社工队伍作为青少年工作的有力补充,赢得了青少年及家长的认可。龙岗区关工委瞄准这有利条件,逐步打造“关工”主导、“社工”配合、“义工”辅助的工作局面,发挥全区4000多名“三工”互补互促的优势,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出力。一方面,抓好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区关工委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组织两次以上骨干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让大家更新知识、掌握方法。同时,及时将习总书记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讲话以编印成册、微信公众号转发等形式,引导“五老”及工作骨干认真学习。另一方面,注重激励,提升队伍活力。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通过重要节日慰问、宣传先进典型、年底评优等方式,营造愉悦的工作氛围,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使“三工”队伍充满活力,释放正能量。区关工委组建的区“五老”宣讲团、横岗街道关工委组建的“红枫叶”志愿服务队、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组建的“奶奶厨房帮”等特色队伍,成为活跃在基层、活跃在青少年身边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因地制宜,打牢阵地基础。从全局出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近年来,龙岗区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每个社区基本都建立了党群活动中心,园区也在逐步全覆盖。龙岗区关工委积极引导各街道、社区、园区关工委把握时机,充分利用党群活动中心的场地条件,设立“四点半学校”、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等,并组织“五老”及社工、义工“上门”开展帮教活动。每天到100多个活动中心参加课外活动的青少年络绎不绝,达上万人次。从个性化着眼,努力打造特色阵地。为增强思想道德教育的针对性,龙岗区关工委在区看守所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在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等20多个场所建立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的了“致富思源馆”“客家文化博物馆”“中国历史长廊”“长征园”等,每年吸引15多万名群众及青少年前来参观学习,成为我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

  主抓“三项创新”,增强教育实效

  青少年喜欢新鲜事物、乐于探索尝试的个性特点决定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不能一陈不变、一味灌输。近年来,龙岗区关工委为了使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充满生机活力,大胆创新、打破常规,努力拓宽教育领域、丰富手段、搭建平台,使青少年多感官感受、全身心体验,真正学有所获、入脑入心。

  (一)创新教育领域,切实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家庭教育具有学校及社会教育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家长的言传身教、科学培养能使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抓早抓小、持续深入。从2015年开始,区关工委与社工机构合作,实施青少年家庭共成长计划,走进社区、走进家庭,通过组织家庭亲子活动、开设“智慧爸妈”家庭教育精品课程、开通咨询热线、组建优秀家长帮扶队伍等,以“传、帮、带”的形式,切实帮助社区家长了解、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两年多来,社工机构在社区开展活动109场,接听青少年及家长来电100多人次,帮助70多个家庭解决了实际问题,得到了群众的纷纷点赞。不少家长主动给我们留言,“要做智慧父母首先从学习开始,感谢“智慧爸妈”课堂让我有了学习的机会和渠道,希望可以送更多的亲子课程到社区”;“亲子活动让自己认识到要管控好自己的情绪,学会换位思考,更好地了解和教育孩子。”

  (二)创新教育手段,努力吸引青少年眼球。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网络、影视、新媒体成为青少年课余生活的重要媒介、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龙岗区关工委下决心利用好这些新兴资源,使其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得力干将”。首先,创立“关工委之家”微信公众号。龙岗区关工委与专业媒体合作,于2016年5月在全市关工系统率先设立“关工委之家”微信公众号,对公众号的内容、栏目分类、整体美化进行精心设计。每周分两次推送10篇精品文章,既及时反映关工工作动态、先进典型,又生动活泼地传递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少年中考、高考支招、为家长提供教育资讯、亲子游攻略等等,融时效性、趣味性、多样性于一体,充分满足青少年及家长的资讯需求,成为了区关工委开展宣传和服务的重要阵地。今年建军节前夕,我们在公众号开展了线上“中小学生国防知识竞赛”,吸引了全区中小学生踊跃参赛,我们还为82位获奖的小选手寄去了证书及奖品。其二,设立流动的“励志影院”。2017年以来,龙岗区关工委与区电影公司合作,以“您想看我就送”的自主点播形式,将100部主旋律影片送到基层。选取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校园文化、创新创业题材的影片制成点播菜单,发至各学校、社区、园区,由相关单位根据自身需要进行点播。“励志影院”设立以来,青少年在小区、工业园区就可以观赏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励志电影,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接受思想道德教育及传统文化熏陶。

  (三)创新教育平台,不断激发青少年潜能。近年来,龙岗区关工委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型主题活动,为青少年搭建展示才情、抒发爱党爱国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台,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面向中小学生,我们牵头举办了全区中小学生“中国梦我的梦”暨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青少年文艺汇演、龙岗区中学生“心情故事”心理情景剧比赛;面向企业青工,我们与区司法局、人力资源局相关部门联系,邀请法务专家、工作人员到各街道重点企业开展“青工素质提升论坛”,组织了龙岗区企业青工“学法用法”大比拼、“我的中国心”企业青工演讲秀比赛等,让全区青少年以青春向上、动感活力的姿态和方式,自编自演、身体力行去表达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对梦想的坚持。今年4月份开始,龙岗区关工委以十九大即将召开为契机,在全区“五老”、青工、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歌唱祖国喜迎十九大”合唱比赛,经过几个月认真的筹备及初赛激烈角逐,9月8日,“五老”组、青年组、学生组共18个参赛团“三代同台”,以一首首脍炙人口、传唱至今的经曲歌曲,声情并茂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最后,全场近千名观众全体起立齐声合唱《歌唱祖国》,场面震撼,激动人心。此外,龙岗区关工委从2016年起,每年暑期举办“幸福驿站”关爱来深留守儿童夏令营、“小龙人”关爱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夏令营,开设学京剧、书法、舞龙、国学等特色课程,使夏令营成为传播传统文化、关爱特殊群体、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的“快乐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