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湖南省关工委“‘五老’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培训班在长沙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湖南省关工委

    9月20日-22日,湖南省关工委五老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培训班在长沙开班,湖南省关工委主任杨泰波、副主任高锦屏出席开班仪式。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问题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关于开展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部署要求,学习有关网络的基本知识和网上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典型做法与经验,不断提高全省各级关工委领导和办公室同志的认识水平、知识水平和知网、学网、用网、治网、管网的能力,为深入谋划和推动网上关工委建设打好基础。全省省直机关、市州、区县(市)关工委常务班子领导成员、“五老”骨干和办公室同志共200人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特邀请湖南红网贺弘联总编作专题讲座,邀请省网信办有关宣传评论专家开展专业辅导。长沙市关工委,常德市老干网宣协会会长张新民、益阳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陈恒祥等工作典型代表在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湖南省关工委结合自身实际,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青少年做实事办好事等方向入手,对开展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探讨和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网络平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全省共建立或开辟关心下一代工作专栏的微信公众号39个。关心下一代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部分关工委老同志、多数办公室年轻同志能在网上完成信息形成、信息传递、文图编辑,部分工作办公实现了自动化。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拓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普法教育活动、“最美孝心少年”评选表彰活动、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都充分运用了微信、QQ等新媒体因素,尊重青少年主体地位,激发青少年内生动力,引领青少年积极主动参与。广大五老在开展宣讲教育、扶贫助困中适应新媒体、运用新媒体的能力不断增强,全省12万多名五老网宣员踊跃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 主动发声,弘扬正能量,涌现了一批五老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典型,常德五老张新民同志,抢摊网络宣传主阵地,被誉为“网宣战线上的弄潮儿”,益阳五老陈恒祥同志,被网民亲切的称为博客达人。 
    湖南省关工委联合湖南电大在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开辟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培训园地,集中运用优秀教育资源,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并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万名五老上大学,千场报告进基层,10个精品课程上网络”活动。为加强工作宣传,开通了“湖南关工委”微信公众号。省关工委一号(公众号)一刊(情况交流)两群(微信、QQ)一地(网上培训园地)的建设,将加速推进网上关工委工作建设。
    杨泰波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我省开展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还处于起始阶段,距离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的规范化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他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认识开展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开展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提高关工委工作效率、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空间的有力抓手,是与敌对势力争夺青少年的紧迫需要,是加强和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充分认识到开展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的有利条件和优势,切实增强做好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他要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刻苦学习,特别是要加强网上学习培训提高,要主动作为,要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络平台的服务管理,积极推动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开创我省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