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少军到临沂调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9月14至15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少军一行在临沂市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临沂市关工委主任朱绍阳参加调研。

张少军听取了临沂市、部分县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调研了临沂市关工委、临沂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临沂第三实验小学、君发集团、锦岚书香院四点半学校、临沂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蒙阴县法院等关工委工作。

张少军在经济开发区青少年实践基地调研(1).JPG

张少军对临沂市近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临沂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绩。一是党史国史教育成效明显。市关工委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了“学党史、知国情、圆梦想”主题教育活动,以沂蒙精神教育为主线,从指导思想、教育内容、教育平台、教育形式、督导检查等五个方面采取措施,活动效果明显。沂蒙红嫂文化纪念馆资料详实,内容丰富,在党史国史教育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二是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发展态势良好。以关工委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形成了初步共识,建立了完善的组织体系,在广大青年职工中普遍开展了思想道德教育、法治宣传教育、职业技能培养等活动,提高了企业职工的整体素质和能力,维护了青年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沂蒙关爱行动”已成知名品牌活动。通过开展捐资助学献爱心、“一助一”结对帮扶、捐赠“爱心图书”、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关爱活动,成立了君发慈善关爱基金,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爱心款物8200余万元,改善了60余所山区学校的办学条件,数万名青少年从中受益。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对“沂蒙关爱行动”给予高度评价,省关工委、团省委和省慈善总会联合在临沂召开了“牵手关爱行动”现场会,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四是“五老”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全市有“五老”志愿者5万多人,能经常参加活动的有3万多人。各级关工委根据“五老”志愿者的特长和实际需要,成立了“六部六团”、“一室七组”等不同的工作团队,经常组织开展关爱活动。五是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实现了关工委组织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目前,市县区、乡镇级及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组建率达到了100%;行政村、社区、机关组建率达到了98%;部分大中专院校根据工作部署成立了班子,组建了队伍;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也有了较大发展。

就下一步工作,张少军指出,要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明确定位,找准结合点,要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突出工作特色,尽量避免和部门工作产生冲突。要切实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充实基层关工委班子成员,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切实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要不断扩大“五老”队伍,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积极为“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搭建平台,为确保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积极的贡献。要多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开展好“党史国史”教育、“沂蒙精神代代传”等主题实践活动,努力为青少年建设快乐成长的精神家园。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企业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打造规模化的亮点企业,注重总结推广经验,推动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少军一行在沂蒙红嫂纪念馆调研.JPG

临沂市关工委副主任钱迎伟、田友梅、杨爱华、卢廷祥、高明,市老年大学校长、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薛永府,各县区有关领导同志分别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