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九三管理局关工委、讷河市关工委、嫩江县关工委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近日,九三管理局关工委、讷河市关工委、嫩江县关工委在讷河市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省关工委精准扶贫会议精神推进落实会。三个单位的关工委常务主任(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和部分农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近20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精准扶贫工作的指示,学习了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陈荣吉同志在全省关工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经验交流和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九三管理局关工委常务主任张光复同志传达了全省关工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经验交流和理论研讨会议的精神;学习了拜泉县、孙吴县关工委精准扶贫工作的典型经验,文字交流了张光复同志关于精准扶贫的论文。在认真学习吃透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与会人员围绕贯彻会议精神,做好垦地共建中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研讨发言,会议集思广益,着力解决了三个问题,形成了共识。

    1、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抓好提高认识这个总开关

    与会同志在学习中,对照领导讲话,对照典型经验,联系本单位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实际,边学边议,提高了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认识。

    一是提高了对省关工委召开的这次精准扶贫经验交流和理论研讨会的认识。与会同志一致认识到,这次会议是在全省关工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进入关键时段,召集关工组织关键人员,解决精准扶贫工作中关键问题的会议,是对全省关工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认识再提高,领导再加强,任务再明确,落实再推进的再动员再部署的会议。

    二是提高了对关工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参加会议的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讲话为指导,对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陈荣吉同志在讲话中讲述的精准扶贫工作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有部署,省委省政府有要求,关工组织自身有优势,贫困青少年和帮扶工作队有需求四个层面,从理论上、规律上、需求上提高了认识。

    三是对关工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在农村关工组织工作中的地位提高了认识。大家在学习讨论中,把认识统一到,关工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是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任务,是关工工作的新使命,是关心青少年弱势群体的新要求,进而拓宽了认识视野。

    2、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把握好精准扶贫工作的总基调

   与会同志以省关工委会议精神为依据,对关工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应把握的总基调进行了讨论明确。

    一是要把握好参与的总基调。讨论中大家谈到在把握参与的总体定位中,关工组织要抓好穿针引线工作,用网络信息穿针引线为精准扶贫工作服务;用科技信息穿针引线为精准扶贫工作服务;同时要抓好搭桥铺路工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搭建能人、把式、工匠与贫困青年的帮联桥;搭建企业(私营企业)与贫困青年的帮扶桥;搭建企业家与贫困青年的帮挂桥;搭建驻村帮扶工作队与贫困青年的帮带桥;搭建技能培训与贫困青年的帮教桥;搭建救助组织及爱心人士与贫困户子女读书的帮保桥,做到搭真桥,真搭桥。

    二是把握好参与助力的总基调。与会同志谈到参与是个总体基调,围绕参与做好关工组织的助力工作,要做到“切实不表面,助力不添乱”。做到为贫困户送政策、帮立志,送爱心、帮生活,送服务、帮急需,送信息、帮项目,送技能(术)、帮产业。

    三是要把握好参与中配合的总基调。关工组织在精准扶贫中要站好配合的位序,配合要补台,拾遗补短;配合要搭台,余热献力;配合要走台,甘当配角。

    3、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落实精准扶贫共建工作的总要求

    为了适应精准扶贫共建工作的新形势需要,参加会议的同志从转变方式和转型的角度谈了精准扶贫共建工作中把握的总体要求。

    一是把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垦地共建工作的体系。要认真落实好省关工委提出的“要在深入开展三个共建活动的过程中,把精准扶贫纳入进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三个贡献’,为精准扶贫服务,通过参与精准扶贫,提升三个共建水平”的要求。

    二是把垦地共建精准扶贫工作,纳入整体精准扶贫的规划体系。三个单位的关工委要在2017年底前,分别制定出垦地共建的精准扶贫规划,规划出双方进行共建的时间、活动内容的对接,形成时间表和项目图。

    三是把垦地共建精准扶贫工作的形体结构,纳入共建结构的整个布局。要根据垦地共建精准扶贫工作的特殊需求,按照优势互补、互动的原则,逐渐形成地头垦尾、或垦头地尾、或垦地双头双尾的共建工作形态,充分调动垦地两个积极性,形成共建精准扶贫工作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