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云南省楚雄州关工委顾问章养真获第六届“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12日

来源: 云南省关工委

     近日,根据省委的部署和省文明委的工作安排,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组织开展了第六届云南省道德模范评选。其中,楚雄州关工委顾问章养真获得第六届“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事迹材料如下:


化作春泥更护花——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章养真事迹材料

爱心点燃希望,帮扶搭建平台。年逾八旬的章养真女士,连续六年从不多的工资收入中拿出33万元,对我州116名当年考取大学的贫困学子给予无私援助,十分令人感动和敬佩!章养真女士的女婿陈建平先生受其感召,捐资1.8万元,救助了6名贫困学生,精神可嘉!值得一提的是,章养真女士的孙子,北京人济集团的执行总裁章熠也在祖母的带动和感召下,代表集团连续2年,每年慷慨捐资30万元,对我州200名今年考取大学的贫困学生给予了直接有效的援助。他们一家,祖孙三代共同合奏了一曲感人的关爱救助曲,构成了一道亮丽的接力帮扶图景。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颂扬。我们深信,在他们的无私帮助支持下,我州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越做越好,广大青少年会更加发奋努力学习,贫困家庭的明天会更加充满希望!

章养真女士是江苏常州人,1933年正月23日生,汉族。上世纪50年代(1950年3月),她作为南下干部来到楚雄州富民(现属昆明)、禄劝、武定县工作,1954年12月调到当时的楚雄地委宣传部工作,1962年1月回到江苏常州武进区工作,1989年离休。多年来,她总是牵挂着过去她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特别挂念边远山区的青少年学生。2012年以来,她已分年度捐资33万元,对116名当年考取大学的部分品学兼优、家庭特困的大学生进行了救助。2015年以来,章养真女士不但自己继续捐资7.5万元救助了28名今年考取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还用自己的无声行动感召、动员儿孙为楚雄州的贫寒家庭学生捐款,对他们给予无私援助。为了把章养真女士及其家人对彝州寒门学子的殷殷关切之情及时送到孩子们的心上,受其委托,楚雄州关工委每年都要适时举办爱心救助金发放仪式,对章养真全家的义举进行广泛的宣传,并以此激励即将到大学学习的学子们发奋读书、回报社会!

2013年的发放仪式,章养真女士写信告诉孩子们说:“今年我已81岁了。在与子女孙辈聊天时,觉得人老了对社会只有消耗没有奉献,想把工资积余部分资助贫困学生,大家一致同意。资助哪里的学生呢?我们家乡也有贫困生,但较之欠发达地区的山区,情况还是不一样,讨论结果觉得还是救助楚雄州的贫困生为妥。我的三个孩子都生在楚雄州,1956年底回到常州农村长大,我则在1962年初回到老家工作至退休。”章养真说:“我从农村中来,也从贫困中走来,过惯了贫困的日子。贫困在人生过程中也许是另一种财富,穷则思变,穷则益坚,艰难困苦能激励人开拓奋进。没有人追求贫困,但总有人遭遇贫困,只要不气馁,不放弃,最终能走出贫困。走出了贫困,但我们却不能忘记贫困。哲人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贫穷不必自卑,人的高贵不在于金钱物质的多少,而在于精神灵魂的高尚,有着纯正追求的青春岁月是人生最美好的岁月。百善孝为先,对父母要孝。我看到报上刊载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位做清洁工的母亲,为读大学的女儿去送寒衣,女儿竟把妈妈推出校门,不认妈妈,并以有这样的妈妈为耻,妈妈的一片爱心换来的却是如此不堪的结果,令人心碎。这种人算什么人呢?要尊重劳动人民,热爱劳动人民,劳动光荣。另外,报上载,有的大学生同学之间为一点小事起杀心而杀人,虽是个别也很可怕。与人相处需要大度宽容,不要斤斤计较。我希望同学们进了大学不仅要好好学习,更要学会做人。做人是第一重要的。”今年,章养真女士再次寄语受助学生:“好好学习。立志成才;学会做人,回报社会;尊敬师长,友爱同学。”深切表达了一位长者对下一代的诚挚祝愿和殷切期望。

受资助学生张学妍给章奶奶来信说:我出身农村,父母均是农民,原本生活也平淡而温馨。但2013年初,母亲突然心脏病发,几经辗转住进医院接受治疗,只够的各种费用接踵而来,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向银行借贷5万多元,然而却没能挽留住母亲的生命,2014年5月,久经病痛折磨的母亲永远离开了我们,全家陷入悲痛之中。奶奶年迈体弱、弟弟年幼无知,家中所有重担全压在我那双鬓早已斑白的父亲身上,父亲靠打一些零工来勉强维持全家的生活,却无法偿还银行的巨额贷款,看着父亲的背一天比一天弓,我唯有更加努力,以此来抚慰全家那颗再也经不起风霜的心。今年高考,我以430分的总分收到了六盘水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在欣喜之余又添了几分惆怅,如此巨额的消费,我很无助,面临着辍学的境地,正在这个时候,章奶奶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让我看到了读书的希望,通过她的帮助,我获得了3000元的助学金,感谢章奶奶让我现在得以坐在大学的教室里给你们写这封信,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得以踏入这所梦想中的大学。我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用心学习,同时也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积极参加各种内外活动,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你们,回报社会。在此后的道路上,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拼搏,并将你们的爱心火炬传递下去,希望我以后能给社会带去一丝丝温暖。

一位没有具名的学生来信说:因为是大山里的孩子,我们曾失望过。看着父母每天起早贪黑、常年累月的奔波,还不足于凑足我们生活学习的费用,生活的沧桑使他们不堪重负,于是我们不忍心了,甚至想到了放弃求学之梦,至少可以让整个家不再那么沉重。多少次,因为贫困我们徘徊在失望的路口,可是,我们很清楚,这不该是我们的选择,家庭贫困不当成为毁灭我们梦想之路的理由,所以,我们选择怀着信念艰难地前进,就在此时此刻,章养真奶奶的帮助让我们看到了无限的希望,我们绝对不会因为是贫困的孩子而被抛弃在社会的角落,因为无言的大爱,我们拥有同样的阳光,驱逐内心曾留的阴霾。章奶奶,您热心的资助对我们一个贫困家庭来说,那是多么大的数字啊!我们深知,您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物质的帮助,更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它让我们学会坚强、学会感恩、懂得要做一名有爱心的人,一个知道回报社会的人,我坚信,这种大爱精神,让彝州大地熠熠生辉,让彝州的明天更加美好!您的无私、您的不求回报让我深深感动,我唯有不断地提高自己,才能对得起您无限恩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刻苦努力、全面学习,拓展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能力,用知识武装头脑,用行动回报社会,将感恩之情、大爱之为、彝州之魂铭记心中,不辜负您的期望和栽培!另外,作为一名学生预备党员,我深知,是党为我们提供了成长的粮食,为我们铸就了精神的堡垒,我们一定不会忘记党的恩情,听从党的号召,学习党的精神,深深滴热爱着党!

受资助学生何丽燕说:我是一个来自大姚县偏远农村的孩子。从小父母也十分重视读书,他们没有什么大道理,只是知道只有读书才能走出大山,只有读书才会过上好日子。得到您的关爱帮助,我真正体会到了感恩的一份感动,爱心是一份无以用语言来表达的大爱,在爱心人士章养真奶奶的资助下,我得以顺利进入大学,她的帮助是无私而崇高的,是您让我体会到了爱心的真正意义,是您让我有了新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进入大学后,我将秉承华夏民族的优良品质,传承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传递您的爱心。我将会兢兢业业的学习,勤勤恳恳地工作,认认真真地办事,老老实实地做人。不虚度在大学的时光,将来努力把从学校学到的知识和您给我的爱心传递下去。“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一份爱心,两行热泪,三言两语,四五感动,千丝万缕,一生感动。光说不做嘴把式,以后,在大学里我会多学习、多看书,多实践,少玩耍;多帮助,少自私。努力让自己成为像您一样默默无闻而无私奉献的对社会有贡献的好公民!

受资助学生罗永金说:获得爱心救助的学生是一种荣幸也是一份责任。我们很荣幸在我们束手无策、为昂贵的学费无法凑齐的时候,章奶奶和社会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还有其他很多的孩子因为经济困难而没有机会读书的时候,我们却受到了爱心人士的资助,当我们看到家里长满皱纹的父母为我们读书而每天早出晚归,我们受到了帮助,父母的脸上也看到了暂时的笑容,会问我们是哪个爱心人士的资助,因为这么多的资助对他们来说已经很多了,在农村挣一分钱不容易,我们也很荣幸为父母减轻了很多经济负担。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我们过去是贫困的,面对救助金不是随意花钱,我们更应该学会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学习生活上表现突出,学习上更加努力,广学文化知识,精学专业课程,提高社会实践能力。生活上节俭,不攀比吃穿,做好自己,坚守自己的信念,不会因周围的不良环境而影响自己。百善孝为先,身处异地,远离家乡的我们常给家人报平安,分享一些快乐高兴的事,在家时多帮助父母干农活,关心体贴父母,不与父母发生争吵, 家是最温暖的地方,要让这个价约为你的优秀杰出而自豪。 

受资助学生张天宝说:我家一共四口人,父母均为农民,且均以务农为生,家中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父母外出务工,母亲身体不好,经常生病,家中大部分农活都由父亲来承担,价值这几年又干旱,导致家中收入严重减少,而且我和弟弟都在上学,每年都需要好几万元的费用,这种情况使本来就贫困的家庭变得更加贫穷。爱心人士章养真奶奶的救助金给了我,这在积极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有了这么多关心我的人在身边,使我顺利地进入了西北民大,圆了我的大学梦,在此我真诚地乡章奶奶说一声感谢。在大学的时光中,我不忘领导对我的鼓励与支持,我认真的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集体生活。没有早退、旷课、逃课的现象。在学习上我会全心全意的做一名成绩优秀、品行端正的学生,以此做为我对社会、对学校对老师和对同学们的回报。今后,我会像您关心我们一样,去关心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让他们知道,其实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背后会有很多人站在一起。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晚清诗人龚自珍的这句诗无疑成了耄耋之年的章养真女士高尚情怀的写照。章养真表示,今后他还将尽力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做实事、做好事,她说,她因为年高体弱,已不可能亲自回到她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看望乡亲父老和那些淳朴可爱的孩子们了,但她希望彝州、特别是边远山区的广大群众能踏上时代的列车,早日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的日子,希望孩子们能用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走出彝州,做一个时代的骄子,承担起家乡和祖国人民托付的更重大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