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陕西省关工委尹维祖副主任参加咸阳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12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和深入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9月5日,咸阳市关工委举办了咸阳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会。特邀原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原陕西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现陕西省关工委副主任尹维祖,作题为《认真学习习总书记“7.26”讲话,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专题报告。咸阳市关工委主任应志治,咸阳市关工委副主任冯学超、薛永恒,咸阳市关工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姚安柱及办公室全体同志;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办公室全体干部、镇办关工委两名常务副主任代表;咸阳市关工委思想道德、法制、科技教育宣讲团正副团长,咸阳市关工委青少年心理咨询辅导中心正副主任;咸阳市民营企业关工委正副主任近百人参会。会议由咸阳市关工委副主任冯学超主持。


 会上,首先,尹主任对习总书记“7.26”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进行了辅导,深刻阐述了习总书记“7.26:”讲话是党的十九大前夕的纲领性文献,“7.26”讲话科学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巨大成果,具有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指出大家在学习中,要领会贯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个主题,增强“四个自信”,深入理解“一个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永远牢记“一个中心”——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实现“一个壮举”——“将改革进行到底”,全民决战“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个攻坚战,始终抓住“一个关键”——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胜。

 其次,尹主任根据中省关工委要求,结合实际,详细讲解了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准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定位、特点、规律和基本要求。

 在讲到青少年核心价值观教育时,尹主任细心诠释、引导大家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实质。阐明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民主是由民做主不是替民做主, 国家要富强也要民主;自由平等不是西方专利,也是我们价值追求;考察社会公正的四个维度(政治公正、经济公正、文化公正、生态公正),爱国的四个维度(认同度、忠诚度、责任感、奉献度);诚信是个人修身之本, 社会和谐之基;敬业是安身立之本, 友善是人际关系之纽带。

 最后,尹主任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阐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就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抓住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联系实际,区别层次和对象分类指导,贯彻“三贴近”要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夯实政治信念,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锻造青少年的价值观念。把培养进取精神和良好道德作为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点环节,多措并举,用历史启迪,用诵读灌输,用典型示范,用环境薰陶,用实践体验,用案例剖析,用舆论引导,用亲情感化。讲好凡人善举,引导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笫一个扣子,做好培育核心价值观这篇大文章。加强自身学习建设,关工委“五老”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奉献到老,努力建设学习型、务实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

 尹主任讲授结束后,市关工委副主任冯学超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7.26”重要讲话和咸阳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会精神上来。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广大青少年乃至全社会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助推咸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以咸阳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会为契机,用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全市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强调的“更好的教育、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坚持调查研究和典型引路的工作方法,进一步研究和把握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

 整个培训秩序良好,大家边听边记,与会同志普遍认为尹主任的培训高屋建瓴,脉络清晰,重点突出,主次分明,点面结合,旁征博引,有理有据,深入浅出,立意深远,有着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使大家进一步明晰思路,开阔视野;尹主任的培训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可操作性强,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辅导教材,也是大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关心下一代事业新胜利的行动指南和努力方向。大家表示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