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黑龙江省关工委在精准扶贫中要“四点”联动 “四线”联网“四体”联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18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关工委要参与要配合要给力,这是因为精准扶贫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中心工作,是关工委帮助弱势群体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任务的具体化,是创新搞好关工委工作的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据此,关工委组织在精准扶贫中要聚策、聚智、聚力,找到位置,对号入座,有位有为开展工作。

  一、要“四点”联动

  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关工委工作要全程参与,不能脱节、不能断档、不能阻隔,就要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盘活关工委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衔接对接的点,让“四点”活起来,才能与精准扶贫系统工程的节点工作实现对上点、踩上点、联上点。

  一是盘活原点,进入精准扶贫的支撑区。精准扶贫的顶层设计和抓手是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决策力。各级关工组织要利用党建带关工委这个制度抓手,实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参与各级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关工委成为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这样关工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中,在参与决策上有话语权,在执行决策上能及早领会党委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决策依据、决策内涵,使关工委在参与精准扶贫上跟上领导决策的节拍,与党委精准扶贫工作能同频能同音能同动。

  二是盘活“靓点”,进入精准扶贫工作的专属区。关工委在参与开展精准扶贫的工作中,是要全程参与,而这种全程参与在一定意义上来说不是面面俱到的参与;而是对精准扶贫进程中具有关工委工作优势“靓”点的支点和节点中的参与,这样既能显示在精准扶贫中关工委工作的存在,同时也显示出关工委工作专署区,在扶贫工作所显示的特质作用特殊功能和特殊效果。要盘活“靓点”务要掌握好三个立足,一是要立足于关工委工作的职能,把精准扶贫户家庭中的中小学生纳入关工委工作关心弱势青少年群体的工作范畴,作为重点在工作中突出起来,强化起来,实现让精准扶贫户家庭中的学生无一人辍学、失学。这样,才能用教育挖掉家庭贫困的根,用教育撑起贫困家庭长期脱贫的蓝天。二是立足于关工委的工作优势,把“五老”具有的经验优势、技能优势、经验优势和时空优势的亲情优势和威望优势的配置组合下,形成对精准扶贫户帮志、帮智、帮能的“传帮带”一站式的供给侧服务的标配。三是立足于关工委工作的品牌优势。譬如关工委工作“讲、学、做、育”系列品牌,可以系列化融入精准扶贫工作的全程,变成精准扶贫工作中一个品牌标识,在精准扶贫全程运作中,成为关工委工作的一个标识性工作方式,在关工委特有的精准扶贫工作的专属区“靓”点频现,成为一景。

  三是盘活结合点,进入精准扶贫工作的协作区。精准扶贫工作是一个全党动手,全社会动员,各部门全员发力的战略工程。据此,关工委参与精准扶贫的工作中,要从大局中选准自己的局部,从空间中选准自己的区域,从共性中选准自己的个性,进而对关工委精准扶贫工作中能摆正自己的工作角度、力度、时度和维度,一句话摆正自己工作的经纬度,进而把准关工委自身工作的形态、生态和姿态,担当好精准扶贫工作中赋予的关工委工作有时要“开车”、有时要“推车”、有时要拉车的三种形态,在与各部门配合中把牵引力、助推力和拉动力用得最佳。

  四是盘活需求点,进入精准扶贫做对接区。精准扶贫要到户到人到项目,这样关工委的精准扶贫工作才能接地气有根基,才能有劲使得上、有力用得上。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在精准扶贫的整体布局中和工作的整体部署中,用一户一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式,围绕精准扶贫户的脱贫愿望、脱贫项目、脱贫举措、脱贫途径而产生的对脱贫的企盼和多样化的需求,对号入座,使关工委的扶贫工作有气场、有人气、有温度,与精准扶贫户所想、所盼、所求、所做、所需产生契合、产生对接,收到雪中送炭的精准扶贫效果。

  二、要“四线”联网

  为了解精准扶贫中“点”活要线联的加固加密效果,各级关工委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能止步于盘活“四点”而要穿针引线由点连线,点点之间有又编织,使精准扶贫工作出现线性流程,线性引联的态势。

  一是关爱传递一条线要扶起来。“大爱无疆,爱力无限”。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工作和“五老”的工作,归结到一点、归根到一点、归终到一点、归宿到一点,就是一个爱字,爱里有情、爱里有暖、爱里有理、爱里有义、爱里蕴含着正能量,所以关工委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要以传送关爱为基点,放大优势,要以爱为根、以爱为本、以爱为源,用关爱的火把点燃精准扶贫户的激情,点燃精准扶贫户的信心;用关爱的火炬照亮精准扶贫户心灵的前行目标,点燃精准扶贫户的勇气;用关爱的暖流融化精准扶贫户对生活冷漠淡化的神志和精神误区;用关爱的举措激发精准扶贫户扶贫造血的机能和本能释放出来。关工委在关爱传递一条线上要以关爱精准扶贫户家中就读的中小学生作为关爱扶贫的热线,帮志送爱、帮智送爱、帮教送爱、帮困送爱,让贫困户家庭看到和感受到关爱进户、关爱送暖的情怀,进而产生一种精准扶贫工作心志和心力变化。

  二是技能传授一条线要带起来。“五老”中的技能具有多样性,这种多样性和精准扶贫工作的产业项目选择的多样性高度契合,这样就使“五老”向精准扶贫户的技能传授有了一个“传帮带”的厚重根基,可以做到需求地接一拍即合,需求传带一拍即合,一接就实,不需磨合。“五老”要把技能传授一条线带起来,就要在言传中讲到位,在手把手中教到位,在现场指导中辅到位,在技能转化中移到位。“五老”真正在精准扶贫中讲出真经、传出真招、教出真活,发出正能量。

  三是咨询服务一条线要热起来。各级关工委亦要利用网络,组织“五老”建立以信息为资源、以信息为媒介的精准扶贫的咨询服务平台,利用键对键对精准扶贫的需求,用信息指导、信息沟通、信息传递、信息对话、信息解答的方式,把咨询服务常态化。通过微力,用网络覆盖,用信息空间拓展精准扶贫户的视野;用信息给力,让精准扶贫户借力发力。

  四是典型示范引领一条线动起来。精准工作需要典型,需要典型引领,需要典型发出精准扶贫的好声音,需要典型演绎出精准扶贫创造出的好场景,需要典型描绘出让人信服折服的精准扶贫的好画面,需要典型述说出精准扶贫的好哲理,达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推动一大片的传导仿效的效果。据此,各级关工委要通过抓精准扶贫变化的典型、培养精准扶贫效果好的典型、选树精准扶贫有说服力的典型,进行宣扬、进行传播、进行推广,让这些典型讲精准扶贫的变化、感悟,使精准扶贫的内涵和真谛通过典型之口得到诠释,让精准扶贫户家庭,走进典型的精神世界,吸取典型的营养,以他山之石攻己之玉。

  三、要“四体”联作。

  这次精准扶贫工作是在一个新的历史层面,站在一个新的时代高度而开展的,因此精准扶贫工作的广度深度力度和维度都是开先河的。这就给我们各级关工委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上提出了载体创新和工作方式转变的新课题和新要求,总结我们开展“学育奔”活动的实践经验,在载体创新和工作方式转变上,关工委亦应采取“四体”联作的载体体系和工作方式体系。

  一是要建立完善联系户载体,量体裁衣。关工组织要按照“五老”的能力资源贮备和“五老”资源的空间配置分布,确定精准扶贫的联系户。联系户可以首选各级领导选定的结“对子户”中,“五老”参与其中,协助领导做一些信息服务、咨询服务和需求衔接等一些常态化工作。或者采取“五老”“十大员”、党员和共青团员,“三员”包一个联系户,体现群体优势,抱团送暖。

  二是要建立完善结对子户(一对一、几对一)载体,量力而行。各级关工组织要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则,以自身能力贮存量为基础,组织有技术专长的“五老”或几名“五老”对精准扶贫口进行“结对子”帮扶,一帮到底,帮出成果。亦可把结对子户帮扶工作同培养精准扶贫户典型结合起来,抓好关键少数,一事多义,一举多得。

  三是要建立完善咨询服务团(组)载体,量需而作。建立完善以“五老”为主体吸取少量青年技术人员参加的精准扶贫技术咨询服务团(组),着眼于对精准扶贫户面上的需求,进行现场指导,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这样使关工委参与精准扶贫点上与面上兼顾起来,防止顾此失彼,做到相得益彰。

  四是要建立完善信息网络服务载体,量化调度。关工组织亦要建立对精准扶贫的QQ群、微信群随时对精准扶贫户提供项目新技术信息、产品市场销售信息、学习培训信息等等,成为为精准服务的千里眼、顺风耳,成为精准扶贫户提供便捷服务的平台和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