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携手放飞少年梦”特色营开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14日

来源: 四川省关工委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官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摄影 王采

 


 中华文明承血脉,乡村少年逐梦想。7月31日,来自泸州、德阳、绵阳、内江、广安、雅安、眉山七市的200多名乡村少年,相聚在青白江“川青世界”,在四川省“绿色发展,健康成长”万名青少年夏令营“携手放飞少年梦”特色营中展示阳光风采、传承文化薪火。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官权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余国成、罗天鹏和省文明办、成都市、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

本次特色营,由四川省关工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主办,关爱明天杂志社和“川青世界”基地承办,是全省第一次广泛邀请乡村学校少年宫学员参加的全公益夏令营。因其注入乡村教育、乡村少年和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而广受关注。

开幕式文艺表演   摄影 王采


据了解,四川有1万多所农村学校,有1000多万农村中小学生。目前,全省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4000 多所,360多万乡村少年从中受益。近年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这些阵地宣讲传统文化,涌现了成都“流动少年宫”、泸州“油纸伞工坊”、德阳“非遗+关爱”、绵阳“国学治村”等典型经验。这次受邀的乡村少年,既是少年宫涌现出的优秀代表,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体验者、传承者。通过参加夏令营,旨在引导他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以德育人、以乐促智、以技促能”的活动中“动起来、乐起来、立起来”。

陈官权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这次夏令营以“绿色发展,健康成长”为主题,为营员们点染着绿色的人生底色。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培植出诗情画意的精神家园。以乡村少年为主体,搭建起放飞梦想的舞台。夏令营为营员们创设了“人人参与”的氛围,提供了“人人表现”的机会,将在潜移默化中“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开幕式文艺表演   摄影 王采


陈官权希望,乡村少年从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中成长为“创新先锋”,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好“绿色先锋”,在建设家乡报效祖国中争当“大爱先锋”。要根植传统、勇于创新,不断有所发明、有所前进。要展现出节约之美、低碳之美、人与自然和谐之美。要有家国情怀,将来要回得去农村,记得住乡愁。省关工委要配合有关部门,真心重视乡村教育,真情关怀乡村少年,真诚支持乡村少年宫发展。要充分发挥“五老”优势,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开营仪式上,营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在传统文化中浸润成长的故事,表达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通过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展现出乡村少年的乡土情结和艺术才情。



开幕式文艺表演   摄影 王采


据介绍,在接下来三天时间,这些乡村少年将体验绿色发展,比拼创造能力,参观美术展览,接受艺术熏陶。还将通过唐诗宋词的诵读,琴棋书画的展演,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观,进一步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开幕式文艺表演   摄影 王采


 

开幕式文艺表演   摄影 王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