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听取省关工委汇报后的讲话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4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编者按:7月19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前来我省参加20日上午举行的全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19日下午4点在花园邨宾馆召开由省关工委全体同志参加的座谈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陈荣吉同志代表省关工委做了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汇报。顾秀莲主任听取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现整理出来发给大家,请认真组织学习,创新开展工作。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听取省关工委汇报后的讲话

2017年7月19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我到关工委以后,首先就来到了黑龙江省。我回忆了一下,当时孙书记把黑龙江关工委的工作就做的有声有色。我听了介绍以后,从这里有好多好的作为思路。而且当时我还记得,他发动机关成立关工委。孙书记写了一封很有感情的信,我也拿回去看了这封信。我到了其他省就说,你们机关也要成立关工委,机关有了关工委以后,纵向、横向都有这个组织了。所以现在也可以向孙书记报告,所有的省都在做这个事,不一定是全省范围的,有的做得多,比如江苏、湖北,都做得挺好的。龙江关工委的工作,第一次来就给我很深的印象。这么多年来,黑龙江省关工委的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为全国的关工委事业提供了很多途径、方法和经验。只要有一个中心工作来了,你们都可以努力的去做,而且做得很好。比方说,今年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群众里开展各种活动都是有声有色,很有建树。而且我觉得几乎每一两年就能给全国提供一个经验,你们有很多创造,比如预防未成年“零犯罪”社区、村屯,“三个共建”的提出,这个到现在为止也是我们全国的第一份。这可能是有你们的特点,有林区、有大农场。“三个共建”的经验送上去以后,领导也批示了。今天我听了你们的汇报,做三件大事,做的很好。回去之后我还得好好消化吸收。

  今年以来抓的三项工作,我觉得抓得很实、抓得很有成效。你们把任务定了以后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基层的情况掌握的心中有数。针对总书记对我们的指示,重视家庭、家教、家风,把总书记指示精神付诸实践中,开展了以家庭教育为榜样的新的教育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唱大戏,党史国史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这些东西连在一起了,你们讲了很多好的做法和方法。以家庭教育为平台,特别是与地方特色结合起来,比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抗联精神,所以听起来就很生动活泼,效果也非常好。昨天在中华魂的总结表彰会上,刚刚表扬了黑龙江。黑龙江的读书活动已经开展了19年。现在我就觉得,关工委很多活动载体,坚持就是胜利,坚持19年,就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昨天表彰会上介绍了你们黑龙江参加读书活动的人数、情况,这些都做得很好。另外,就是你们深入调查研究之后,层层抓落实,这点了不起。一个是你们争取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把我们的工作也放入他们的议事日程,这个是很重要的一条。二是你们还注意抓关工委的核心层。我认为关工委的核心层,是市和县。市关工委和县关工委他们是承上启下。市县关工委怎么组织实施,你们把这个核心问题抓住了。我们专门论证过,市县关工委是我们关工委的核心力量。你们就抓住了这个关键。每个市、每个县让他们怎么去抓落实。三是你们注重发挥基层关工组织的作用。你们做到最基层了。四是如何发挥五老的作用。前面党委重视了,市县关工委布置了,基层关工委做起来了,就由关工委的“五老”去做这个事。我们老同志要带头做好亮家规、家训,起带头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老同志工作那么多年,是有贡献的,本来应该休息了。现在以身作则,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对社会的感染力和影响都是很大的。他们带头畅谈自己的家规、家训,孩子们听起来也比较自然,发挥了我们老同志的作用。由于我们有了党的领导,又有了市关工委的重视,基层关工委负责,五老的作用,这样就教育了年轻人,就像你们说的那样,青少年踊跃参加,达到了我们关工委教育的目的。所以我们今年的三项工作,顶层设计的很好。关工委根据省委、市委的要求,围绕全国的大局,我们做了什么事呢,就是这个三个事,里面花了很大的工夫。顶层设计的好,以家庭教育为平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层层抓落实,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有了经验。

  第二点,就是你们落实在农村参与精准扶贫。这一点我觉得你们做的特别出色。刚才听了你们的汇报,我认为首先是要提高认识,就是要我们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为什么要参与这项工作,你们刚才也分析了,党委在抓、政府也在抓,我们能不能做,人家愿不愿意我们做。提高认识之后,我们也是能做到的,人家能做我们也能做。这个认识很好。还有就是发挥“五老”在农村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作用。学习了中央指示精神,提高了对精准扶贫的认识。认识问题解决以后,就要解决工作的切入点。我们的工作切入点就是三个助力,你们总结的很好。通过这三个助力,来抓我们农村扶贫攻坚工作,非常明确。我当时听完之后,就有一个想法,你们9月份还要开会,将来你们把精准扶贫给我搞一个专题,我可以上报。我也听了很多汇报,向黑龙江这么细致的落实,还是比较突出的,有途径、有办法、有经验、有内容。起码通过调查研究写出这么一个东西,概括起来就是提高了认识、探索了途径,还有增强了工作信心。我们有信心我们能搞好。现在看起来,离不开我们,也少不了我们。虽然我们还是助力,不是主力,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在主体中发挥作用,这点事没有问题的。如果位置放准确了、放正了,党委政府就需要我们,然后他们狠狠支持我们。就像刚才贾杰同志所说的,这几年我们下去以后人家也认可我们关工委了,对我们也比较感兴趣。因为你们的工作做到了一定程度,对党的事业是有好处的。另外我们老同志确实有优势的,工作那么多年,有很多经验。农村老同志参与这项工作来讲,也是他们对农村的热爱,了解贫困农民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去解决问题。工作起来老同志也非常愉快,觉得自己原来没有解决的问题,这么大年龄反而又解决了,这样反过来也促进我们老同志对事业进一步热爱,还要进一步做贡献。关工委的老同志为什么让人都觉得不怎么老,因为他们的心情不一样,天天和小孩在一起,另外他们做这个事业也觉得挺有意义的,健康、快乐。我觉得是这样的。

  汇报的第三个问题,你们看得准,下手快,我非常高兴、非常兴奋。我在办公会议提出来要搞网络问题,和同志们说实在话,我自己怎么搞心中也没数。但是当时形势很快,都是互联网+,所以我就提出来了互联网+关工。我们关工委的老同志有才华、能力,也能做好这个事情的,我想要有这个信心。为什么呢,我们年龄也不都是七老八十的吧,也有60多岁比较年轻的,办公室的同志也有30多岁的,他们是可以做的。你们响应中国关工委的号召,见识早、认识深,我们最尊敬的老主任孙主任对新兴的事务接受的更快。我读了明天孙书记的讲话,很受教育的,讲了那么多网络的东西,我觉得讲的挺好。这个事是新兴的事,现在信息的东西发展的太快,我们要学习。今年你们全省举办这个培训班,特别好,把问题提的那么细、讲课讲的那么深,对我很感动、也很触动。所以我想了一下,你们以新的发展理念来导向自己的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我本来也是要讲这个问题的。新的发展理念里面有创新,我觉得这就是创新。我们通过网络关工委,网络来做这个事,这就是创新。另外在创新的过程中是需要协调的,很多部门都和这个有关系,我们一家是做不好的。我们必须去和政府相关部门联系在一起,才能大力合作,创造一个联合品牌,这就叫协调。还有就是绿色,绿色就是低碳。网上办公,都在网上搞,减少用纸。不用纸张就是低碳。消耗能源就是不好的,增加环境的负担。你互联网弄好了就不用纸了。开放,就是咱们的资料给了人家,人家的也给了我。很多东西都可以通过网上索取,成果共享。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五大发展理念这五个词在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怎么落实呢。中央全会里写了那么多,这是一个新东西,而且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非常丰富,如何运用到关工委的工作中,让我们关工委工作在现有的水平基础上再提高一步,这个是很重要的。今天我们从你们做的这个网络事情看到,你们黑龙江关工委在网上关工委坚持务实创新,以互联网+关工为有效起点,全面推进各级关工委实现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你们以新的发展理念来导向我们的工作,很全面的、系统的抓,这样抓必有成效。有些省也在搞这个事,但不是太对路,结合的还不够。我今天看了你们这个,觉得是以新的理念来做的全面的系统的工程,把我们互联网+关工在网上做出样子。所以这项工作我也要专题材料,这个专题我们要用在我们开的培训班上,我现在预约,到时候请孙书记到我们培训班作典型发言。我们怎么调研的、怎么切入的,把思想性、工作的程序性,然后我们怎么当做一个系统工程来做的,孙书记说了就有说服力。我就可以和他们说,黑龙江的老同志能做,你们也能做吧。我们关工委就这几个老同志,十几间办公室,能做多大的事情。但是我们有个最大的本事就是,把你们的经验吸收进来,在全国推广。这一条我就说这么多,我明天还要讲。我要表扬你们的好东西太多,就不具体说了。

  我现在脑子也在考虑几个问题,想和你们说说:一个是集中宣传一下十八大以来关工委所做的工作、成绩、经验,全国好多单位都在准备这个。宣传以后,也是为了提高我们关工委的影响力。要让我们做的事让人家知道,实事求是,我们到底做了什么,有什么好的办法、好的经验、好的典型。而且黑龙江关工委的宣传工作我们在全国给树立的第一块牌子,宣传报道大格局就是在你们这开会的。这个事我想做一下,我们可以系统的向省委汇报一下。十八大以来,我们怎么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扎实精神的,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另外我们还在争取,在省党代会报告里有一句关工委工作,包括省政府报告,每一年都在争取。这次我去四川,四川就写了一句关工委的成绩。我现在觉得,争取党委领导特别重要。因为咱们是退下来的老同志,领导一支持咱们就好多了。上一次习近平同志给我们三百多字的指示,就解决我们的车、楼、钱的问题。像河南省原来40万,省长一看,别的省很多,一下就涨到200万了。广东、宝钢,好多省都把保障这方面解决了。车子也没有,后来我是一个省一个省的讲,有的放在老干部局允许关工委用。在云南我和陈书记讲车子的问题,他说明天就办,现在也解决了。这些也是为了十九大做准备,十九大前我们做什么,就是十八大以来关工委做了什么。十九大以后,我们就集中精力宣传十九大精神。甚至我们以后还可以考虑,十九大怎么贯彻落实,关工委可以搞一个顶层设计,根据中央、省委的要求,关工委怎么做。别的国家都在表扬我们的经济发展五年计划,说全世界只有我们中国有经济五年计划,文化大革命也没有断。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是没有的。所以我们也应该有个规划。这是第一个事情。

  第二个事情是我们要研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个新的理念,在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中怎么体现。要研究这个问题,吃透它的精神。现在有的省也在搞。比如,立德树人要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因为精神文明建设是国家的,我们要纳入进去。扶贫帮困也要纳入国家的精准扶贫攻坚规划之中。还有就是“党建带关建”。因为是中央提出来的党建带群建,我们也借用了带关建。我们也要纳入党建的范围之内。

  第三个,我也在想一个问题。我们关工委的老同志也要加强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广大五老积极发挥政治优势、亲情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来配合有关部门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我们要做好这个工作,第一个要做到克己奉公,坚固树立政治意识。政治意识就是要求我们全体党员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跟党中央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我们都是老党员了,这也是对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始终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不能忘记党的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在严守党的规章、规矩方面要抓两个重点。首先要抓好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能够做到知行合一。十八大最重要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核心,一个是党的规矩。所以我们要贯彻各项规章制度。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的手段,加强管理教育监督,做到防微杜渐。我们老同志枪林弹雨都过来了,在新的时代要经受住考验,也特别重要。第二个是不忘初心,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大局意识就是要求确立正确的大局观,我们都有这个大局观。把我们的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考虑思考,自己认识党的决策部署,毫不动摇的贯彻执行。总而言之,我们要经受住种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永葆关心下一代工作奉献的本色,永葆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个金牌子,我觉得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金牌子。第三个就是凝心聚力,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就是要求我们党员一定要毫不动摇来维护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领导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在全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全党崇高的威望和核心地位。最后,以党建带关建,牢固树立看齐意识。我们要自觉的主动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领袖看齐,向党的决策看齐,跟上党的步伐,保持一致,确保不偏离。我们老同志在“四个意识”方面也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想了想,也不展开说了,就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关键是思想政治建设。我们群团组织要有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咱们要坚持。

  多年来,咱们各级关工委做了大量工作,反正我每次来黑龙江都有收获,今天主要是听你们讲,孙书记让我讲,我就说这么多。向孙书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