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黑龙江省“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开班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23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7月20日上午,黑龙江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在哈尔滨省委党校隆重举行开班式。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亲临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陈海波、省关工委主任孙维本出席并讲话。全省市(地)、县(市、区),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及其管理局,省教育厅、省直机关关工委主任或分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30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式上,孙维本同志首先就举办培训班的目标任务、重要意义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问题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国关工委关于建立网上关工委部署要求为目标,以县(区)以上关工委现有网站(网页)建设、人员配备、开展网络宣传为基础,通过培训学习互联网+关工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做法,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全面、系统地提高县区以上关工委领导和办公室同志的认识水平、知识水平和操作能力,为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创造条件,奠定基础。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关工委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他要求关工委的同志,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二届党代会精神,转变思想观念,大胆开拓创新,狠抓带动引导,努力实现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的预期目标。

  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同志的委托,省委副书记陈海波参加开班式并讲话。他首先代表省委对顾秀莲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对省关工委成功举办这次培训班表示热烈地祝贺!对长期以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贡献的各级关工委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慰问!

  陈海波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事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每年都对中国关工委的工作报告做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指明了工作方向,充满了对老同志的无限关怀,对关工委工作寄以厚望。顾秀莲主任对我省关工委工作十分关怀。自2008年未以来先后七次莅临我省视察,每次都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给予面对面地指导。对我省呈报给中国关工委的报告及时做出批示并向中央领导推荐,胡锦涛、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回良玉、汪洋、孟建柱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同时,经顾主任批示,在中国关工委《参阅件》《中国火炬》刊发给各省关工委的我省报告达32件。

  我省历届省委、省政府对关工委工作都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细则》,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的意见》;省委坚持每年召开常委办公会议,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个专题来研究部署;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都亲自参加并作重要讲话;中国关工委重要会议精神的传达,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事项,省委主管领导都亲自听取汇报,研究落实;省委和各级党委重视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 和“五老”队伍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解决关工委的办公条件、办公经费等实际问题,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发展和创新提供了保证。

  多年来,在维本老书记、谢勇老主任的率领下,省关工委和各级关工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和省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许多特色鲜明、切合实际,接地气、得民心、受欢迎的教育活动。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促进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海波强调,各级关工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省党的十八届三、四、五次六中全会精神和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把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要充分发挥“五老”特殊优势,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服务省委工作大局,坚持做好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工作;组织动员“五老”积极 参与对贫困户中的贫困青少年精准脱贫,做好农村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在建立党组织的民企中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为我省非公经济发展服务;在青少年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要按照中国关工委提出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定位和工作方针,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厚礼。

  他要求各级党委对关工委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对关工委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要全面贯彻实施省委印发的《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细则》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的意见》。要在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关工委工作上加强领导;在参加关工委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中加强领导;在关工委领导班子、“五老”队伍建设上加强领导;在解决关工委办公环境等实际问题上加强领导。在具体实施“互联网+关工”过程中,在人员配备、设施配备等方面会遇到很多困难,要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设法解决。要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组织、宣传、政法、老干部、教育、财政、文化、人社、工青妇,都要从本部门职能方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支持,切实加强协调,互相配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共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

  顾秀莲主任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她指出,龙江关工委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务实创新。比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龙江开展“中华魂”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坚持19年不间断,读书育人成效显著;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同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统教育紧密结合,取得更佳的效果;落实中国关工委关于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找到适合关工组织的切入点,开展“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再比如,龙江是农业大省,开展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独特的优势。按照中国关工委关于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的部署,龙江关工委坚持15年开展这项活动。并在开展活动中与时俱进,从组织农村“五老”对青年农民传帮带开始,进而开展垦地、林地、企地关心下一代共建活动,开展组织“五老”为青年农民创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开展积极参与贫困户中的青年农民精准脱贫和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五失”青少年活动。还有,关心下一代宣传报道工作,17年来,龙江各级关工委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并组建了由党委宣传部领导牵头,关工委和新闻单位领导参加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在这一领导体制之下,坚持了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会议讨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在主流媒体辟建宣传报道关工委工作的专版、专栏、专题节目,关工委组建自己的通讯员队伍,对宣传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定期表彰,定期召开关工委工作理论研讨会等五项工作机制。利用这一个领导体制和五项工作机制,面向广大青少年、“五老”、社会各界和党政领导做宣传,为此,中国关工委在《品牌工作汇编》中定名为大宣传格局——黑龙江模式。在坚持这一模式过程中,又把宣传工作拓展到新兴媒体,把关心下一代宣传报道从传统媒体向网络宣传延伸。现在,把关工委的主要工作、主要活动移加到互联网、建立网上关工委,进一步展现出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轨迹。

  龙江各级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不仅从制度规定上加强领导、在具体活动上亲力亲为,而且还对党政各有关部门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各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关工委工作提供了依据。省关工委举办的这次培训班人员较多,时间较长,是省委省政府重视的体现,也是宣传、财政等部门支持的体现。党委重视、各方支持、老同志努力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三大要素,在这次培训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顾主任强调,真抓实干,努力实施互联网+关工。她希望关工委的同志,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各级党委亲切关怀和领导下,把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做好,把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做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关工委组织宣传组

  2017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