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8日

   4月11日,一年一度的泉州市关工委全委(扩大)会议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和省关工委第23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关工委名誉主任康涛到会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名誉主任孔繁军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厅长级领导、市关工委名誉主任陈荣洲在会上传达中央和省委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康涛市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

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把“两史”“三爱”主题教育与纪念建党95周年、“学长征精神”、“我们的节日”等活动结合起来,创新开展普法宣传“五个百”活动,寓教于乐、丰富多彩。

关爱帮扶尽心尽力

   进一步丰富“百万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的内涵和外延,推动“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建成投用、形成效应,倾情办了许多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筹集4373万元资助3.87万名大中小学贫困生。

基层建设拓展覆盖

   坚持以“基层工作深化年”和基层创“五好”活动为抓手,推动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取得跨越性发展(去年新成立村、社区、学校、企业关工委共142家,民营企业关工委总数已达904家、覆盖企业6968家)

   康涛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满怀热情、主动分忧,不辞辛苦、不计名利,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倾注了真挚情感、付出了大量心血表示感谢。康涛市长要求,在新的一年里,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要完善“党建带关工委建设”机制,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基层延伸。

   市关工委主任施永康在会上指出,泉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够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市广大“五老”的热情参与。要进一步深化“百万大手牵小手”的品牌建设,引导广大“五老”发挥余热,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要关心和爱护在职干部的成长进步,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表彰一批在基层默默奉献的“五老”典型,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不断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

   受施永康主任委托,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宋长青代表市关工委作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不断创新发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全市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泉委发〔2015〕23号文件要求,立足当地实际,深入开展以“两史”、“三爱”主题教育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深化“百万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继续抓好教育阵地建管用和“基层工作深化年”决胜年的各项工作,积极探索以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新路子,各项工作有了新发展、新提升。泉州市关工委、泉港区关工委、南安市关工委荣获全省“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鲤城鲤中街道关工委等13个基层关工委组织获评全省“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单位”。

   《工作报告》把去年的主要工作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以党史国史教育为重点,持之以恒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二是以“十大工程”为载体,充分发挥关工委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独特作用;三是以“建管用并重”为指导,进一步发挥“活动中心”功能作用;四是以督查为抓手,推动“基层工作深化年”拓展延伸。

   《工作报告》要求,2017年全市各级关工委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深化“百万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积极推动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与其他社会教育活动阵地的共享共用,完善创新“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以“基层工作创新年”为新起点,在更高站位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发展。在新的一年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喜迎十九大,坚持引领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二是深挖内涵,持续扩大“百万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品牌影响;三是共享共用,整体提升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阵地社会效应;四是先行先试,精心谋划“基层工作创新年”开局之战;五是紧跟时代,全面推动新形势下“党建带关建”各项工作。

   泉州市关工委顾问、常务副主任、委员,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分管领导、老干局局长、关工委主任、关工委报告团团长、关工委关爱团团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直机关各系统关工委主任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