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4月7日,山东省关工委高新亭主任主持召开省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关工委在湖北省襄阳市召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特别是顾秀莲主任的重要讲话、闵振环常务副主任总结讲话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措施。高新亭主任讲了重要意见,常务副主任崔曰臣、郭兆信、赵玉兰、张秉德、周玉华也都分别讲了意见。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很重要、很适时,是对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又一次动员和部署。顾主任的重要讲话,对关工委宣传工作的成绩、经验和体会讲得实事求是、全面深刻,对下一步关工委宣传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讲得很明确、很到位。闵振环常务副主任对会议的总结概括得言简意赅,部署要求很细致、操作性很强。领导同志的讲话,是指导我们不断拓展和深化关工委宣传工作的重要文件。一定要结合我省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会议认为,全省各级关工委的宣传工作认真贯彻正面宣传为主,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青少年的方针,取得了明显成绩,为坚持青少年正确的服务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下一步,要借好这次全国会议的东风,深入扎实地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推动全省关工委宣传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强调,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水平。

(二)把握宣传重点,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宣传力度,加大关心下一代先进典型、成功经验、主题活动和工作品牌的宣传力度,加大“五老精神”和五老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关注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创新宣传机制,联合省委宣传部尽快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的意见,落实好关工委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同宣传、文化等主管部门和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建章立制,加强联系沟通,及时通报和交流有关情况,研究解决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相关问题,促进宣传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四)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发挥好主流新闻媒体的社会舆论作用,发挥好各级自办通讯、简报、网站的交流平台作用,重视发挥好《中国火炬》、《关爱》杂志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强与《老年生活报》《老干部之家》《老年教育》《山东老年》等相关报刊杂志的合作和交流,积极搭建宣传平台,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扩大关工委宣传渠道,实现立体化、多方位的宣传效果。

(五)发挥示范导引作用,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和主流媒体认真组织开展好全省“齐鲁最美五老”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适时举办关工委年度“好新闻”“好记者”评选等活动。

会议确定,近期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

会议还汇总分析了省关工委各主任近期下基层调研的情况。春节后这段时间,省关工委各位主任先后到济南、青岛、潍坊、济宁、泰安、日照、滨州、菏泽等8个市,以及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山东警察学院等20多所高等院校,调研了解全国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情况,指导加强党史国史教育和基层关工委工作。会议强调,要巩固发展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始终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首要任务加以推进,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加强对工作的科学把握和指导,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