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学习重要指示 推进关工工作——安徽省金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综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20164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们金寨县考察,他在参观县革命博物馆时深情说道:“一寸山河一寸血,一热土一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感情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我们深入开展了“三大”活动。

(一)以“三大”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重要指示

按照省关工委部署的“三大”活动,我们采取印发文件、成立组织、制定计划、互学交流等措施,一是认真组织自学。把总书记“8·25”、“4·24”重要指示印制2000多份送县“四大班子”领导、“五老”和志愿者手中,使其自学有材料;二是加强学习辅导。去年三月份分片召开乡镇关工委主任,县直关工委主任及县宣讲团成员培训会,请党校理论教员授课辅导学习;三是做到“四统一”。在总书记视察金寨后,县委统一编印了传达提纲,关工委立即进行复印发至乡镇和县直单位关工委,做到“四统一”(即:统一内容,统一时间,统一要求,统一传达);四是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五月份,县关工委召开了不同形式座谈会,即“五老”、关工志愿者,部分乡镇关工委主任、县直关工委主任的座谈会,同时还拟定了24个专题分别发至乡镇撰写调研文章;五是召开学习交流会。2016526日县关工委召开了全县学习重要指示学习交流会,有十个单位在会上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召开各类座谈会、报告会、学习交流会等145场次,在九月份的关工宣传工作会议上有三乡镇作了“三大”活动开展情况汇报,收到乡镇、县直调研文章38篇。

(二)以“三大”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

总书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从工作层面提升到事业层面的高度。我们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上去认识:服务是方向是宗旨,引导、帮助、教育是方法,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建设是重要任务,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施教内容,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是要求,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是目的。通过“三大”活动调研,征求意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一是抓住一条主线。即:深入学习重要指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为主线。二是突出“两项”重点。第一是“扶贫攻坚、关工助力”。到2019年底实现“十、百、千”计划,即:资助百名贫困大学生,与千名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二十场科技教育报告会。第二是革命传统教育(红色基因传承)。全县中、小学生每年至少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三是建设 “三型”关工委(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逐步实现“互联网+关工委”目标。四是确立四大品牌用3-5年时间把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法制教育和科技文明教育、生态教育打造成关工工作四大品牌。五是开展好“三五”活动。“五教”(即:德教、法教、科教、家教、健康生态教育)、“五助”(即:助学、助困、助教、助医、助残)、“五失”(即: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及特殊青少年群体)

(三)以“三大”活动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1、“双创建”活动实现了“六个”新提升。按省市党建带关工的部署,“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建立关工委”的要求,全县23个乡镇、现代产业园区、226个村(6个街道、9个社区)、56个县直机关单位、68所学校、38个乡、镇直单位、8家非公企业已全部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形成了镇村、机关、学校、企业四大系统,县、乡镇、村、村民组四级组织实现了关工网络全覆盖。按照市委六办发[2013]21号文件要求,截止去年底,通过三年的创建,县组织力量,逐单位进行验收,全县已达标的“五好”关工委、“四有四无”先进村为350个,占88%。去年冬,经市关工委考评组检查验收,白塔畈等七个乡镇、十六个村、七个县直单位、四所学校获市级命名为“五好”关工委,县命名17个乡镇、39个县直单位、18个村的“五好”单位。

全县“双创建”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168月份组织三个小组对51个村进行了督查,十一月初进行了三年来创建抽查和当年达标109个村验收,从而实现了“六个新提升”,即:关工组织健全新提升,领导班子建设新提升,“五老”作用发挥新提升,制度健全执行新提升,探索创新新提升,活动效果新提升,我们正在筹备召开“双先”表彰会、“双创建”命名会

2、注重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关工组织始终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充分利用金寨源远流长的红色历史,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优势资源帮助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仅2016年就举办各类党史国史报告会95场次,参加人数12900人次,参观革命遗址76场次,受教育人数11000人次。去年629日,举行纪念建党95周年“光辉历史,辉煌成就” 发布会,拉开了我县红色教育帷幕。9月份,省市关工委在我县斑竹园镇成功举办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省主流媒体都进行了宣传报导。各乡镇关工委积极行动举办讲红色文艺汇演、编印红色教育读本、故事报告会、组织学生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同时,为了深入学习宣传习总书记“2015.8.25”在中国关工委成立二十五周年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指示和“2016.4.24”在金寨视察时的重要指示,乡镇、村、机关学校制作出400多块大展板,悬挂陈列各级关工委会议室。全县上下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我县视察时指示要求。

3、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积极推行“两园”活动。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创建“零犯罪学校”、“零犯罪村”、守护法律底线、共创“两园”为主要内容的法制教育在全县普遍开展。全县有21所学校申报国家级“零犯罪学校”工作。如关庙乡创新活动方式,连续三年开展三届中小学生以法制宣传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故事和法制警句的优秀作品展及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我们还依托县科技馆建立了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今年共组织8948名青少年参观,有力地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4、突出科技和生态文明教育,注重培育新型农民。我们抓住农业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试点县的契机,以全县120处农科教示范教育基地为依托,以乡镇关工委为服务基点在全县全面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县、乡镇、村关工委都成立了领导组。如汤家汇镇通过培训和扶持,有上规模的合作社、种养大户、生产基地、新型职业农民等,带动了周边贫困农民致富。各乡镇关工委对1835周岁青年,进行了技能摸排工作,村有登记,乡有统计,底子清,情况明,做到精准培训,精准扶持。

5、重点围绕“扶贫攻坚、关工助力”开展以青少年“五助”为内容扶贫济困活动。一是开展了文化扶贫。十几年来,县直单位每年都为扶贫村、学校征订《少儿科技》和《少儿画王》各510份。二是继省助力扶贫会议后,我们在槐树湾乡资助十名贫困大学生,吴家店镇资助五十名贫困留守小学生,争取0-3周岁婴幼儿奶粉1200箱发到贫困村,总价值300万元。据统计各乡镇助力扶贫争取捐资达800万元,三是各级关工委和“五老”深入调查,了解青少年的实际困难,明确帮扶重点,创新形式和方法,取得了新的成果。县司法局关工委组织11名“五老”参与白塔畈镇失足青年矫正工作。如汤家汇镇乐善爱心基金会彭俊联合10位爱心人士近三年来共救助大学生15人,中学生280人,小学生198人共105万元。                    

我们与教育局联合举办了表彰百名优秀留守儿童活动,激发了他们积极向上正能量。在全县开展的“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有2万多人参加,有16名学生获奖。“百名优秀青少年”评比活动正在全县展开,正激发着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热情。家教、健教的有序展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6、抓好中国关工委两个基地建设。一是抓好中国关工委援建的第一所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汤家汇实验学校建设与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校办学条件已达省定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要求,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该校已成为我县最好的农村学校之一。二是抓好全国第一所“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皇家马德里基金会金寨足球学校”项目在我县思源实验学校实施。该校参加足球训练的学生有500余名,建立了两支(即小学部、初中部)足球队,2016年该校足球队在金寨县首届校园足球三级联赛中荣获全县第一名,在六安市中小学校园足球比赛又勇夺冠军。学校胡一涵和陈信誉两同学被“爱只因有你”基金会通过全国选拔,于暑假赴英国阿森纳队俱乐部参加足球集训;该校通过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丰富了校园文化,促进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7、组织专人编撰《关工志》。光阴瞬逝,历史永存,金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已经二十六年,为永记这段光辉的历程,激励更多“五老”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从去年年初组织专人编写《金寨县关工志》(1990-2015年),历时八个月,编写了二十余万字。

8、极力争取党政的重视。党政重视支持是做好关工工作的关键,离开党委领导,关工工作无从谈起。近年来,我县党政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出台了县委十三届六十次会议纪要,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部署,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日程,纳入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验收,统一奖励,由县委组织部、文明办将“四纳入”列入对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的文件内容,各乡镇也对下辖村关工委订了考核办法,如白塔畈镇、全军乡在年底前都制定考评办法,每季度对村进行一次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