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云南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4月10日,云南省关工委张宝三主任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顾秀莲主任的重要讲话、闵振环常务副主任的总结讲话精神,研究了初步贯彻落实的措施。

会议认为,这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非常重要、非常及时,是对全国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又一次动员和部署。顾主任的重要讲话,对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成绩、经验作了全面深刻的总结,实事求是,对下一步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讲得很明确、很到位。闵振环常务副主任对会议的总结言简意赅,部署要求具体,操作性强。我们一定要结合云南的实际,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我省各级关工委的宣传工作认真贯彻正面宣传为主,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青少年的方针,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下一步要扎实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做到思想上有提高,工作上有进展,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自觉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认识、去思考、去实践,切实增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水平。

二是及时将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顾主任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同时,利用省关工委网站和《云岭春光》刊物宣传学习借鉴湖北省、湖南省、四川省、吉林省、教育部、南京市关工委和《中国火炬》的经验。还要及时总结宣传省内各级关工委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及时刊登各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动态。

三是着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确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青少年思想实际和关工委工作实际,以“中华魂”读书活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载体,动员报告员、校外德育辅导员、法制副校长、家教员,有针对性的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党史国史教育要把立志教育放在第一位,通过教育,使青少年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完善教育内容、载体和形式,健全完善党史国史教育长效机制,实现党史国史教育的规范化、常态化。

四是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宣传五老先进典型和工作品牌活动。认真抓好中国关工委推出的“十佳工作品牌”和“最美五老”先进事迹的宣传,积极做好我省“最美五老”评选工作。主动争取各级主流媒体来帮助我们加强对“五老”和典型事迹的宣传。各级关工委要扩大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加大宣传力度,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让更多的先进典型人物走进青少年中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关注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五是积极探索宣传机制和方式的创新,积极探索关工委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同宣传、文化、报社、电视台、网络媒体等单位的沟通联络机制,加强联系沟通,及时通报和交流相关情况,研究解决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有关问题,促进宣传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发挥好各级关工委自办的通讯、刊物、简报、网络等交流平台作用,加强与《中国火炬》、《云南通讯》、《云岭先锋》、新华网云南频道等单位的合作和交流,积极搭建宣传平台,整合资源,进一步扩大关工委宣传渠道,实现立体化、多方位的宣传效果。

会议确定,今年要突出做好党的十九大的宣传工作。十九大召开前,要着重宣传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成就;十九大召开后,要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宣传十九大精神,开展宣传活动,宣讲前组织关工委干部和“五老”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