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报告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4月25日,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2017年关工委骨干培训班,邀请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作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籍之伟主持,各高校、区、职业院校关工委的负责人、高校思政课信息员等约100人参加培训。

刘贵芹同志的报告分为两部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切实加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他从九个方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即深刻论述了高等教育的极端重要性,科学提出了“两个更加”的科学论断;深刻论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的必要性和实践要求,科学提出了“四个服务”的重要论证;深刻论述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功能定位,提出了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断;深刻论述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课题,提出“五个如何”;深刻论述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提出“四个坚持不懈”;深刻论述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大任务,科学提出了“四个正确认识”的重要论断;深刻论述了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科学提出“四个统一”重要论断,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关键在教师;深刻论述了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基本要求;深刻论述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最后,刘贵芹同志介绍了教育部为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加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采取的三大举措和八个重点环节。

籍之伟同志说,本次报告视野开阔、深入浅出、信息量大,全面梳理传达了习总书记讲话的内容观点,深刻阐述了讲话的重大意义、理论创新、工作要求,对关工委老同志了解当前全国高校最重要最前沿的信息、理论、政策,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帮助,具有指导作用。关工委工作的核心任务是立德树人,习总书记讲话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设立高校的价值在于立德树人。31号文件明确规定:“选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对老同志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籍之伟同志鼓励大家以这次报告为契机,按照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