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二工片区管委会关工委:让儿童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二工片区管委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0212月,现有工作人员20人,五老人员51人,志愿者122人。从成立之日起,一直致力于保护儿童工作,努力让辖区所有儿童都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一、发挥协调各方的整合作用,坚持部门联动,实现保护儿童权益全覆盖

 

(一)片区关工委协调成员单位履行维护儿童权益职责。

 

1、协同司法所开展法治进校园行动。在辖区5所中小学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宣传,3年来面向中小学生开展12场次,受教育学生4000余人次。

 

2、协同维稳中心,做好校园安保和护学。辖区5所中小学,都有民警、校园安保、社区巡逻队值守,确保中小学生安全。动员成立家长护校队。联系城市管理、工商部门,治理校园周边环境。

 

3、协同文化部门,加强对网吧的检查。社区五老人员发现容留儿童的,及时与文化部门对接。对在网吧上网的儿童,五老人员进行说服教育,循循善诱,和家长保持沟通。

 

4、协同教育部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开展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活动,增强辐射延伸效用。在流动儿童学生居多的62小学,多次举办家长学校,引导流动儿童的母亲改变观念,转变教育方式。

 

(二)片区关工委健全了社区关心下一代机构和网络,实现维护儿童权益全覆盖。

 

1、所辖的9个社区都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协会,每个协会有两名专职人员,有56名五老人员,从事维护儿童权益工作。

 

2、社区包户人员和楼栋长非常熟悉儿童情况。遇到儿童权益受到侵犯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和报告社区关协。

 

3、社区都建立了维护儿童权益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六点半课堂辅导、儿童心理健康咨询、救助患病儿童众筹募捐等公益活动,开展关爱行动。组织儿童参加爱老敬老、文体演出、保护环境和文明交通等公益活动。

 

二、发挥保护儿童的主体作用,维护儿童权益,为儿童提供精准化保护

 

(一)关心失学儿童。艾合买提江原在乌市109中学读书,因母亲在二工片区就业,转至乌市52中学习,转学后产生厌学情绪,一度不去上学。他是单身家庭孩子,父亲去世,母亲是保洁员,带着三个孩子,经济非常紧张。艾合买提江性格内向,母亲为他辍学忧心忡忡,向社区求助。社区了解到他喜欢109中学的朋友,愿意在109中学继续读书,通过教育部门协调将他转回原学校。由于路途较远,关工委和社区协调学校给予提供免费午餐和搭乘校车。艾合买提江的脸上经常有了笑容,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他的母亲逢人就说关工委和社区做了一件大好事。

 

(二)关心贫困儿童。 科学北路社区儿童王梓润,品学兼优,母亲患癌症,父亲收入微薄,社区主动给他们家办理低保,报销医疗费用。关工委和社区经常慰问看望,关心孩子成长和母亲治疗,孩子重塑自信,2015年被推荐参加中华大家园资助贫困儿童夏令营新疆分营活动。

 

(三)关心流动儿童。了解流动儿童信息,掌握具体情况,给以同样关爱。协调解决托合提喀热.艾麦提等8名流动儿童就近入学问题。

 

(四)关心残疾儿童。片区有 17名残疾儿童,依托医院建立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康复训练。对残疾儿童进行慰问和关怀,邀请他们参加社区活动,增强自信。

 

(五)关心重病儿童。先后为流动重病儿童王弱达、陈秋可和少数民族患病儿童布海力且木募捐5万余元。

 

(六)关心特殊儿童。制止家暴教育,对家长批评教育,给孩子送去礼物,邀请孩子参加社区活动,消除孩子心理阴影。五老人员帮扶少年犯王欣义,重新回归社会。

 

(七)关心流浪儿童。河南东路社区在新科新网吧发现一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经询问,孩子叫宋廷浩,已经离家出走一年多。社区先带孩子去吃饭和玩耍,千方百计联系上了家人,他的家人迅速赶到。为了寻找孩子,孩子父亲放弃了公司生意,都着急得双目失明了,下身也瘫痪了。家长终于找到了孩子,激动地泣不成声。先后救助2名弃婴,转至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助家长寻回2名走失儿童。

 

三、发挥现代文化的引领作用,加强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一)加强儿童之家和六点半课堂等阵地建设。在天津北路社区投入10余万元,建设儿童之家,开展动手动脑我做主童心筑梦、共同成长城乡少年手拉手,各族儿童一家亲等系列主题活动,让其成为儿童成长的乐园,少儿科普的重要园地,民族团结从儿童抓起重要平台,被多家媒体报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在所有社区开辟了六点半课堂,把放学后无人接送和照顾的小学生接到社区,辅导作业,阅览图书,游戏娱乐,深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二)加强以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建设。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小学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在孩子中树立道德楷模。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每次活动都让不同民族的儿童参加,每次活动都贯穿民族团结的主线,鼓励不同民族的儿童结对子,交朋友,增加民族团结的感情。鼓励城市和农村儿童互相交朋友。将六十户乡孩子请进城市做客,带二工片区孩子带到农村体验,开展手拉手活动。组织小朋友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邀请陈醒等老红军老八路革命前辈对儿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参观烈士陵园、八路军办事处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强各族孩子对伟大祖国和大美新疆的热爱。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在儿童中开展去极端化教育,避免儿童幼小纯真的心灵受到极端化思想的污染。组织少年儿童参观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标本馆、天文台,开展手工制作,帮助儿童树立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精神。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少儿书法、绘画、演讲、趣味运动会,提高孩子们的能力。开展“雏鹰假日分队”、“快乐假期在社区”等中小学生假期活动。

 

维护儿童权益永远在路上,二工片区管委会关工委一直在努力。让所有儿童在阳光下茁壮成长,让所有弱势儿童都得到特别的保护,是我们永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