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努力打造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特色和亮点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2015年以来, 温江区关工委在省、市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区司法局密切配合,全面贯彻落实中关工委、中治办和司法部关于开展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实施方案,不断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努力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特色和亮点,提高青少年法律素养和自觉守法能力,为培养新一代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青少年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加强法治文化建

 

(一)强化阵地建设。力构建全区“名片+全景”型法治文化设施群,力争达到“法治文化润民心”实效。对国色天乡法治文化主题乐园、温江区法治文化公园、“星期八小镇”法治体验馆等已建成的法治文化公共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和维护管理,强化法治文化的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提升法治文化的社会认同感和影响力。2017年3月,温江区“星期八小镇”法治体验馆、温江区法治文化公园荣获“四川省首批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二)丰富青少年法治宣传形式。启动开展了法治微电影作品征集活动,创作推广了普法微电影《新岸》、法治动漫故事片《邻里一家亲》、普法广场舞《法治温江,我的家》等34个生活气息浓、教育意义强的法治题材新剧目,2016年来共深入全区中小学所在辖区开展80余场次法治文艺巡演,让广大青少年在娱乐休闲中感受到法治熏陶。

 

(三)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新技术在青少年普法中的强大引领作用。“法韵温江”微信公众平台已群发图文信息434期,针对青少年兴趣爱好、年龄特征开设“温小法爱思考”、“法治微课堂”、“边追剧边学法”等法治微专题,结合当下网络热点,运用微视频、长微信、音乐微信H5等新媒体手段普法,打造出“普法网红”“温小法漫画”等品牌,截止目前阅读量便达到50000人次和点赞数达到2000人次,达到了较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和认可度。

 

二、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

以开展全区中小学法治赛课比赛、模拟法庭进校园等活动为契机,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平台、法治教育基地、“法律大讲堂进高校”三个载体建设。2016年来全区中小学校共开展以模拟法庭、消防安全演练、应急演习、道路交通安全、禁毒、防诱拐等为主题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共计135场次。

 

(一)开展青少年“五个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组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普法讲师团和法治宣传志愿者,通过开展“五个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即:开展一次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办好一块法治宣传栏、开好一堂法治教育主题班会活动、组织一次专题法治讲座(即上一堂法治专题课),举办一次青少年法治创意涂鸦画征集大赛,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全区各中、小学校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依法治校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学校管理人员及教职员工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教能力,切实维护学生受教育权,尊重学生人格及其人身财产权利。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和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形成平安和谐的法治教育环境,争创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三)加强对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子女的法律服务。联合司法局、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在“五个一”活动基础上,为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子女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专门组织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子女“读一本法治书、看一场法治电影、开展一次法律咨询”活动,帮助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子女提高防范危险、抵御侵害、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三、整合驻温高校资源,强化法治宣传“校地共建”力度。

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签订法治文化战略合作协议,组建“法治文化产业创作孵化园”,从群众视角出发,在新市民关注的热点领域和社会现象中寻找题材,用熟悉的乡音讲述身边的法治故事,编排出一批以大型法治宣传方言话剧《毒殇》、普法川剧《铡美案》为代表的生活气息浓、教育意义强的法治文艺精品节目。2016年6月23日至26日,《毒殇》分别在温江区内、省川剧院公演,6月28日至30日,《秦香莲》在省川剧院公演,两剧均以其直击人心、荡气回肠的表演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我们把法治通过接地气且独具的温江文化特色方式辐射传递,用通俗易懂方式表现公民行为“负面清单”。让法治文化占据新市民视野,使其“润物细无声”中感悟法治,树立法治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