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高新亭主任主持召开山东省关工委主任(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12月28日,山东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同志主持召开省关工委主任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关工委在兰州召开的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特别是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顾秀莲主任的重要讲话、杨志海常务副主任总结讲话精神。高新亭主任讲了重要意见,常务副主任崔曰臣、郭兆信、赵玉兰、张秉德、周玉华和各位副主任也都分别讲了意见。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特别是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顾秀莲主任的重要讲话和杨志海常务副主任的总结讲话,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定要结合山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会议确定,要抓紧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这次全国会议精神,同时将顾秀莲主任两次重要讲话和杨志海常务副主任的总结讲话印发各市关工委。在深入调查研究、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于明年2月中下旬召开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和全国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  

会议指出,2016年,是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各级关工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积极主动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向前推进了一大步。2017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对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突出抓好党史国史教育的创新发展,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继续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继续办好中小学校厨房和“四点半学校”“牵手关爱行动”等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事好事,组织好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各项活动,不忘初心,接续努力,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科学性。认真研究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围绕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积极努力,主动作为,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作出新贡献。省关工委将重点就各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调研。

(二)着力抓好党史国史教育的创新发展。把创新发展放在党史国史教育第一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议和沂南会议精神,把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党史国史教育贯穿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全过程,不断完善教育内容、载体和形式,巩固提升学校主渠道作用,重点推进高校党史国史教育向纵深发展。搞好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社区、农村、机关等领域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加大工作力度,采取针对性更强、感染力更强的方法和措施,着力推进党史国史教育全面扎实发展。健全完善党史国史教育长效机制,实现党史国史教育的规范化、常态化。联合妇联、团委、教育等部门大力推进各类家长学校建设,组织老同志讲好党史国史故事,讲好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故事,推动党史国史教育融入家庭教育。联合省教育厅、省委高校工委适时召开全省高校党史国史教育工作会议,推动高校党史国史教育深入发展。

(三)着力抓好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安全保障工作。以《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为指导,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教育、综治等部门,利用好少年法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现有资源,组织开展好形式新颖、灵活多样法治教育活动。突出抓好“法治进校园”和“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零犯罪村居”创建等活动,要把五老及时吸纳到法治教育宣讲团中来,担任法制副校长,进社区、进学校,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发挥政法系统的老同志在社会调查、心理疏导、社区矫正等方面的优势,帮助解决校园欺凌和暴力、防止人身侵害、电信诈骗、黄赌毒、交通安全等热点问题。加强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等重点群体青少年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作用,继续对基层尤其是农村地区网吧进行义务监督,教育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绿色上网。

(四)着力抓好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若干实事好事。坚持均衡发展、科学管理原则推动厨房建设,在抓好建设覆盖和普及,提高厨房管理水平上下功夫,防止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继续推进“四点半学校”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主动协调配合教育等部门,利用各种资源,多条腿走路,不拘一格地开办不同类型的“四点半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稳定快乐的学习活动平台。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农村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三个特别关注”重要指示要求,加强和改进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在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困境青少年等弱势群体方面有新发展、新作为,配合民政、教育、卫计委等部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牵手关爱行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等活动,帮助他们形成积极健康人格,促进他们幸福快乐成长。配合妇联、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好家庭教育工作,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挥老教师、老专家等五老的优势作用,指导和帮助家长更新教育观念、提高科学的家庭教育能力,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茁壮成长。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活动,发挥五老在家庭家教家风的示范引领、传承践行的作用,教育引导青少年和学生家长争当好学生、好家长、好公民。适时召开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推进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

(五)着力抓好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齐河会议的部署要求,将关工委工作与老干部工作相融合,把关工委基层基础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抓住地方换届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党委组织部门支持,及时把刚退下来、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充实进关工委班子中来,进一步优化关工委班子结构。动员更多老同志特别是老战士、老科技专家、老教育工作者等参加关工委组织。加强各级关工委宣讲团、关爱工作团、关爱艺术团等内设组织的建设和管理。继续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以党建带关建,力争实现关工委组织网络全覆盖。坚持“注重数量、确保质量,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发挥作用、搞好服务”的要求,扎实做好五老统计摸底和五老志愿者证发放工作,加强关工委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优化五老工作环境。组织开展“十佳五老”评选和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活动。

(六)着力抓好全国关工委“最美五老”“十佳工作品牌”的宣传工作。要把学习宣传全国“最美五老”“十佳工作品牌”和学习宣传当地五老典型、工作品牌结合起来,推动关工委不断创新发展。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宣传工作经验,健全完善同宣传、文化等主管部门和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机制,发挥好关工委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多渠道、多层面搞好宣传工作,办好《关爱》《通讯》和网站等关工委自有媒体,善于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关工委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重视搞好关工委理论研究工作,做好调研成果的运用转化。

(七)着力抓好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各项活动。2017年是山东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这是全省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值得庆祝的大事。力争把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有关活动,办成一个总结经验、展示成果、表彰先进的活动,当成学习先进、宣传先进、弘扬五老精神的过程,激励和吸引更多的老同志积极参加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中来。适时召开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山东省关工委副主任王维新,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甫,副主任王天瑞、宋继峰,副主任兼副秘书长王治水,副主任黄泽存,副主任、学校教育指导组负责人、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陈光华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