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擦亮品牌 坚持探索 真情关爱——深圳市龙岗区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再谱新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之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一年来,区关工委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省、市关工委的工作部署上想办法、出实招,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在品牌升级、试点探索、“五老”关爱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品牌升级突出“新”

(一)“守望未来”呈现新气象。今年是我区推进“守望未来”十大工程的第三年,经过前两年的实施、磨合,各级关工组织对如何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地制定活动项目、每月向区关工委汇报工作进展、成效等都已驾轻就熟。经统计,全区关工系统共制定了206项“守望未来”活动项目,相比去年数量增加了40%,并呈现两大特点:首先,不少社区关工委首当主角,发挥社工、义工的力量独挡一面开展活动,展现了基层关工组织无限活力;其次,活动内容紧贴时政。在“同心筑梦”工程、“三业”工程等重点工程中,各牵头单位能利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等节点开展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史、党史教育,结合我市的创新创业热潮开展青少年“创客”比赛、创业文化沙龙等等,充分体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时代特色。今年,全区关工系统“守望未来”活动基本全部按计划开展,参与青少年及“五老”人数68861人,基层关工委呈现你追我赶的工作态势。

(二)心理健康教育运用新媒介。今年,我们继续与社工机构合作,以社区为主阵地,开展“心心相印”龙岗区青少年家庭共成长计划。在推送经典特色课程、亲子活动的基础上,一是以“互联网+”为契机,研发“心心相印”手机微信平台,建立“龙岗亲子教育交流”QQ群,及时发送讲座及活动通知、亲子教育、心理健康常识等等,让家长与青少年通过指尖操作,就能免费获得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咨询服务,瞬间获取最新的亲子资讯,并与其他家长交流、分享育儿经验;二是创新开设“32973138”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热线,聘请了12名拥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心理咨询师驻点接听,每周一至周五为全区有需要的青少年及家长免费提供心理健康咨询与辅导等服务,并建立个人咨询档案,做好跟踪服务。“两平台、一热线”正式运行以来,共发布信息270条,接听热线电话120多次,为100余个家庭提供了咨询服务,拓展了我区心理健康教育的广度与深度,提升了青少年心理服务的品质。另外,组织开展“心心相印”青少年家庭共成长计划项目总结会、以及“我家的故事”DV作品和摄影作品评选活动,对两年来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成果进行总结、展示,对全区70多个家庭参赛作品中评选出的12个获奖作品进行表彰奖励,分享典型家庭在活动中收获与感悟,发挥品牌的辐射带动作用。今年4月,龙岗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龙岗区青少年“呵护心灵携手同行”主题教育活动荣获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颁发的“第十三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并被区委区政府予以通报表扬。

(三)“青少年示范基地”再添新成员。今年,我们继续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典型的发掘、培育工作,对服务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的天安云谷园区;摸索出了具有特色的青工成才、关爱机制的中浩工业城;重视儿童阅读习惯的培养,探索出民间组织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新路子的爱子乐阅读馆;以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注入正能量的坪西社区等4个单位挂牌为“青少年培养示范基地”,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对典型进行培养、推广。至此,我们已在全区分批挂牌了20个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的“青少年培养示范基地”,涵盖了学校、社区、企业、工业园区、群众组织等各类型青少年工作特色单位,使青少年培养教育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四)宣传工作开拓新阵地。我们以“互联网+”为契机,在充分利用《文海撷英》关爱专刊、《守望未来》系列书籍以及龙岗党建网“关心下一代”专栏等传统宣传载体的基础上,创建了龙岗区“关工委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设“守望未来”、“明日之星”、“五老风采”、“心心相印”、“普法先行”、“原创文集”等9大板块,传达上级精神,发布最新动态,推广典型经验,展示我区青少年及“五老”风采。今年4月,微信公众号已经正式运行,开创了我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线上与线下齐头并进的崭新局面。目前,我们通过微信平台、网站、报刊发表工作信息及新闻报道达284篇,其中国家级18篇,省级25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5月20日,我区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上作为区级关工委代表作经验发言。今年9月,区关工委再次被《中国火炬》杂志社评为宣传报道工作优秀单位。

二、试点探索找准“点”

(一)把关工“大旗”插进工业园区。近年来,我区的园区党建工作受到了党委的高度重视,配套及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我们瞄准这个有利的形势,发挥“党建带关工”的作用,探索逐步在条件成熟的工业园区或园区内的龙头企业成立关工委,建立“四点半”学校、心理咨询室,组织特色活动、讲座等,为青工及子女服务。今年,我们重点对天安云谷、中浩工业园区进行培育,根据他们自身不同特点,确立工作发展方向,并予以支持、引导:天安云谷园区关工委重点服务高层次人才,以构建创新驱动、企业配套服务等八大体系,全力打造园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摇篮”;中浩工业园区关工委以提升员工学历及研发水平为着力点,为青工学历深造、技能提升“充电”。今年4月,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一行到我区调研工业园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对两个园区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二)筹办特色夏令营。针对近年我们对青少年特殊群体关注度不够,暑假来深与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容易变成“二次留守”的情况,今年我们以举办公益夏令营为突破口,给予关爱。我们与社工机构合作,举办了“幸福驿站”关爱来深留守儿童暑假公益夏令营及关爱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暑期公益夏令营,共吸引了全市2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和龙岗区三个工业园区122个家庭报名参营。“双营”主要有三大特色:一是量体裁衣。针对部分内地留守儿童性格内向、行为孤僻和缺乏交流主动性等特点,重点组织开展了“日行一善”活动分享工作坊、“阳光之星”演讲比赛、“手拉手、艺起来”文艺演出等主题活动,培养孩子们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结合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长期在国外上学,对中国文化缺乏了解的实际,精心设计了传统国学、民乐、书法、茶艺、京剧、葫芦丝等教学课程,并安排了实地观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湖舞纸龙表演等生动体验,让营员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了解龙岗风土人情。二是因地制宜。利用龙岗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辖区工业园区党群活动中心的场地、设施等资源,聘请专业的培训机构,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在充分保证参营孩子们安全的前提下,保证教学质量。三是以“情”育人。主题夏令营以增强来深留守儿童的爱国情怀为主线,还精心设计了家庭亲子活动和“写给父母的一封信”等内容,增进孩子与家长的正面沟通,弥补疏于陪伴的情感缺失。此外,通过户外拓展、排演文艺节目的形式,增强孩子间的合作、交流,使新的友谊、同伴的鼓励温暖留守儿童的心灵。暑期公益夏令营的结营仪式,邀请了家长、媒体及我区其它工业园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负责人参加,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关心关爱来深留守儿童。

三、“五老”关爱注重“实”

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关爱“五老”、弘扬“五老”精神的号召,我们今年为“五老”量身打造“关爱套餐”,送上实实在在的关爱。一是编印了《龙岗区“五老”手册》。图文并茂地向“五老”介绍区关工委的简要情况、“五老”的工作内容、特点及先进个人典型等,使大家了然于心。二是邀请名师“送课上门”。我们为基层“五老”准备了如何开展青少年心理辅导、法治教育、家庭教育,进行自我养生保健等13节专题课程的培训“菜单”,在全区8个街道巡回宣讲,使“五老”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层次、高水平的特色培训。三是组织实地参观。在合理规划参观路线,落实后勤保障的基础上,以街道为单位,分批组织基层“五老”骨干走进鹤湖新居、天安云谷、深圳国际低碳城等代表龙岗特色文化及未来发展方向的地点进行实地参观,使“五老”开阔视野,亲身感受龙岗的变迁。四是落实定期慰问。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继续落实对各街道优秀及困难“五老”的慰问,为他们送上慰问物品和心意卡,让“五老”切实感受到节日的祝福和关工组织的温暖。五是展现“五老”风采。举办“五老”风采摄影作品评选活动,评选出20幅反映“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相关活动或在“四点半学校”、社区、企业为青少年开展帮教、宣讲、心理咨询等服务真实场景的获奖作品,在《文海撷英》专刊和“关工委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上刊登,充分展现基层“五老”在关心下一代舞台上老有所为、乐在其中的精神风貌及动人风采。截至目前,我们为全区“五老”同志量身打造的“关爱套餐”受众达1500人次,深受基层“五老”的欢迎及好评。

此外,根据省关工委的安排,11月14日至18日,我区关工委承办了为期5天的全省关工委主任学习培训班,全省25个市、深圳市各区的关工委主要负责人近200人参加了培训。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同志亲临开班仪式并致辞。参训学员以专题学习、座谈交流和实地参观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开展研讨,我区关工委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开创基层关工工作新局面》的经验介绍,围绕近年来龙岗区关工委在创新工作理念、构建“大关工”工作格局、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和打造“守望未来”十大工程等方面取得的实效进行了详细汇报。全体参训人员还实地参观调研了天安云谷园区及中浩工业园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张帼英等省关工委领导对本次培训班的组织、会务、后勤服务等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