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今天是毛泽东主席的生日。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们40年了,但仍然活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中。他一生信念坚定,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执着奋斗!我们都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今天,咱们召开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大会,我们就是要牢记毛主席教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用长征精神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这是20161226日,在福州召开的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大会上各位领导与参会代表的心里话。福建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南,省关工委副主任、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郭荣辉主任等出席大会并讲话。大会由郭荣辉主任主持。

大会在奏唱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晃宣读了《关于表彰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大会领导先后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奖和荣誉奖的代表进行颁奖。


郭荣辉主任代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作成立25年来的工作总结报告。在回顾关工委成立以来的工作实践和取得成效后,他归纳出有四点体会:1、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关工委的地位和作用;2、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3、必须把服务青少年和多办好事紧密结合落到实处;4、必须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不断完善关工委自身建设。他强调要珍惜难得机遇,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8.24重要指示,配合构建“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创建“五好关工委”覆盖面,努力在2017年开始的“基层工作创新年”实践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要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下一代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继续加大为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办实事好事工作力度,努力取得新成效。要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和社会环境。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关工委打造成关心下一代的坚强堡垒。

王建南副书记受黄红武厅长的委托,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省关工委长期以来对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在充分肯定了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5年的工作成绩后指出,4位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所作的大会经验交流,集中体现广大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高度热爱,生动诠释了教育系统“五老”同志不忘初心、情注教育、矢志育人的高尚品格,听了后很受鼓舞,很受鞭策。王建南副书记指出,习总书记去年8.24重要指示和今年七一纪念建党95周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的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及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今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他强调,经过全省上下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我省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进入了加快内涵发展、提升质量的发展新阶段。推进教育综合领域改革,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汇聚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努力,同样也离不开教育战线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贡献力量,特别是教育系统关工委作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我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今年33号文件,要求落实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第二,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要适应形势需要,着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创新发展;第三,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要坚持协同育人,着力推进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三结合”。第四,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关工委工作基础。第五,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要及时向关工委传达、通报,召开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等专题性会议,要邀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支持,要将关工委活动经费纳入本部门本学校年度财务预算,对核定的关工委常驻人员(老同志)建档立卡、登记造册,给予适当补助;要认真总结推广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典型经验,定期表彰作出重要贡献、工作成绩显著的关工委组织和老同志,努力为关工委和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

陈旭常务副主任代表省关工委王建双主任、刘群英执行主任,对会议的召开和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肯定了25年来,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离退休老同志、老教师,在省委教育工委、历届教育厅党组和各地教育部门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在四个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立德树人,深化主题教育;二是创建品牌,运用标杆以点带面;三是注重家教,多举措扎实办好家长学校;四是立足建设,强化自身夯实基础。他希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以纪念25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常委会议精神,以及省两办20号、50号文件要求,坚持思想武装,不断深化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学习贯彻工作。坚持德育为先,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法制教育;坚持补齐短板,着力加强学校关工委基层基础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对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思想道德法制教育研究,不断做强做大“捐书助学献爱心的工作品牌,走出一条独具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的“党建带关建”的新路子,更好地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会上,福州市教育局关工委、福建师范大学关工委、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上杭县教育局关工委等四个单位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全省各设区市教育局关工委、各本科高校及相关职业院校、省属中小学校关工委、委员单位的教育厅机关处室负责人、受表彰单位代表以及顾问等70多人出席会议,会上印发了《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征文笔谈》共51篇文稿汇编,分发了登有福建省各级教育关工委近年开展“悉心关爱、精准服务”相关工作活动图片的教育部关工委会刊《关心下一代》,并制作了纪念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