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泉州市关工委:创新引领 更高站位关心下一代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的起点城市、中国优秀创新型城市、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是一颗镶嵌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版图上的耀眼明珠。泉州市关工委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融入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进程中,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关工委建设,以更大力度抓好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更高站位关心下一代健康快乐成长,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彰显蓬勃生机,充满朝气活力。

突出形式创新,激发学习互动新活力

   一年来,泉州市关工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与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通过丰富形式、拓宽领域、创新载体三种方式打造学习互动新平台,进一步深化关工委干部和广大“五老”的思想认识,保持和增强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丰富形式,实现单一向复合转变。对领导班子,变以往单纯召开关工委主任学习会、业务培训及工作会议的单一模式,推行会前酝酿、会上讨论、会场小组讨论、随机定人即席发言、全员互动交流等不同方式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将单调的说教变成生动的互动,实现单一的传达式学习向复合交流式学习转变。拓宽领域,实现被动向主动转变。对办公室专干,进一步加强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知识的学习,加强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术等知识的培训,真正做到懂全局、融全局、促全局,全面增强专干队伍的知识储备和服务青少年的专业能力。创新载体,实现静态向动态转变。对基层“五老”,发挥网络信息传播更新迅速的优势,通过“泉关工委”和“刺桐119”两个新媒体平台,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和119个活动中心的“五老”人员,将学习资料变成在线的文字、视频和图像,将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内容的静态学习变成随时随地的动态学习,将中央、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和上级关工委的重要文件精神与广大基层“五老”的学习生活紧密相连。

试点痕迹管理,探索组织建设新机制

首创痕迹化管理模式,指定专人统计录入全市各级班子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随时统揽地域板块、组织架构和班子建设变动情况。班子统筹更直接,紧密结合换届工作动态记录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班子成员信息和进出痕迹,进一步优化年龄结构,调整配强班子队伍,一如既往地推动市、县、镇三级党政“一把手”和组织部长兼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组织建设更规范,一方面,积极探索“党建带关建”机制,在市关工委成立机关临时党支部,规范化记录临时党支部学习、服务情况,抓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另一方面,将痕迹化模式融入网格化管理,使日常沟通更便捷,工作运转更高效,“五老”服务更精准,有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向“空白点”全覆盖;全面实施基层关工委创“五好”动态管理机制,量化、细化“五好”评估标准条件,严格考评进出管理,2016年,全市共评选出基层“五好”关工委1648个,泉州市委、泉港区委、南安市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鲤中街道、东湖街道、泉州市直教育系统关工委等13个单位获评全省“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民企关工委组建更有力,推广石狮现场会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总结探索出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五种模式,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数从2007年的69个发展到今年的904个,覆盖中小企业6968家,在发挥工匠精神、加快创业创新的浪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丰富活动内涵,打造主题教育新特色

两史”、“三爱”教育蔚然成风。联合10个部门制定并下发《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两史”、“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在市级主打“3+3”活动的模式下,13个县(市、区)积极创新,挖掘本地资源,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系列活动、举办菲华石狮市青少年夏令营、与台湾共办“孝道·感恩”暑期夏令营、开展向本土名人莫耶、林俊德学习等活动,在全市上下形成爱国爱党教育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教育阵地建设风生水起。两年来,泉州市关工委新建设或参与建设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和帮教、科技教育和培训、劳动实践、社会实践等各种基地299处,依托这些教育基地开展各种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协助举办夏令营、少年军校、假日学校以及各种兴趣小组活动等。截至2016年底,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100个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实际建成119个(其中19个为基层自发建设、市关工委补助),多数坚持做到周末、寒暑假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全面免费开放,进一步丰富了青少年的假期和课余生活。活动中心凸显海丝特色。全市1400多名基层“五老”和大学生志愿者、社会贤达、热心人士纷纷加入活动中心的服务大军,为青少年开设书画水彩、科技制作、演讲口才、沙盘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兴趣班,真正使活动中心成为趣味横生、多彩别样的“学园”和“乐园”。泉州市关工委连续四年联合市委老干部局等单位,依托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组织闽南文化名人讲座、非遗传承展示互动、“服务下基层,汇聚正能量,扬帆海丝路”等主题活动,传承闽南文化、海丝文化。

实施精准服务,彰显品牌培育新成效

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2016年,泉州市各级关工委抓住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节点,突出总体设计、内涵挖掘、阵地建设和活动成效,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争当合格接班人。各地还充分利用清明、端午、重阳等各个节点,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把核心价值观教育同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民族精神教育、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弘扬优秀国学文化,以及诚信教育、敬老爱老和感恩孝道教育、道德讲堂等各项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教育效果。聚焦县域品牌实施精准帮扶。2015年8月,泉州市关工委“百万大手牵小手”成功入选全国80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是福建省地级市唯一入选的项目。近两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和完善“百万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十大工程”双层联席会制度,聚焦县域品牌打造,今年已分别与泉港区、永春县、安溪县联合推动“思想道德教育工程”、“关爱留守儿童工程”、“爱心助学工程”。不断总结和提升实践中创新发展的新经验、新品牌,在创新推进普法宣传和关爱帮教、协同推进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强化科普教育和科技培训、倾情关爱弱势和特殊青少年群体等方面实施精准服务。破解活动中心运转难题。2016年8月,市长康涛视察走访南安市龙江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点赞办班水平并协调解决后续运转经费问题,自2016年起由市财政每年划拨100万元作为活动中心专项运转经费。市关工委结合基层实际,迅速制定出台《泉州市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管理使用经费补助及考评奖励办法(试行)》,按照每个活动中心的运行情况进行奖补,破解了活动中心后续乏力的困局,为推动泉州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助力“五个泉州”建设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