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奋力谱写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今年1月,是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25年前,我省一批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五老,在本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纪,听从党的召唤,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列,为了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发挥余热。20多年来,这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去年底,全省共建立关工组织5426个,成员35596人,其中五老23285人,五老志愿者34092人,基本形成了省、市县(区)、国营农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学校基层关工组织网络。

省委、省政府和各市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委书记罗保铭,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省委副书记李军等领导同志多次在省关工委报送的材料上作批示。关心下一代工作被摆上省委和各市县委议事日程,列入海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省里有关部门专门下达文件支持关工委工作。前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之后,省里和各市县对关工委工作更加重视,支持力度空前加强,关工委工作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

中国关工委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分关心。顾秀莲主任到中国关工委履职不久,就不辞劳苦,来海南视察调研,对海南各级关工委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坚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中国关工委相关会议上,多次对海南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同志的先进事迹给予点赞;对海口市关工委创办家长学校的品牌和屯昌县“新生家长第一课”的经验给予高度评价;我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大会,顾主任欣然应邀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五大班子主要领导悉数出席,规格之高,是海南省关工委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在全国关工委系统亦属首例。顾主任、罗书记在会上发表的讲话情真意切,使我们深受感动。

前年8月,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是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老同志高度关切,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关切,使我们广大五老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干劲更足。

近几年来,我省各级关工委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先后围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老少共筑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党史国史”学习等主题,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主题教育和读书实践活动。每年参加主题宣讲活动的五老有2000多人,受教育的青少年学生达数十万人。通过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海南文明大行动”“绿化宝岛大行动”等实践活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显著效果,

积极参与法制教育和社会治理工作,推进“宪法·法律进校园”活动,开展禁毒宣传和戒毒帮教工作。近年来,每年在各市县组织放映禁毒电影二、三百场。通过老少“结对子”“一帮一”等活动参与社会治理,使一批问题青少年改邪归正,个别问题成堆的“烂仔村”变成“文明村”。

积极开展“讲政治、学科技、勇创业、奔小康”活动,近年来,每年组织1700多名老科技工作者、老劳模等配合有关部门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360多期,培训青年达5万多人次,扶助不少乡镇发展品牌农业生产,帮助一大批青少年农民圆了脱贫致富梦。

开展感恩教育和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家风民风。近年来,在全省开展“感恩·我们在行动”教育活动,举办巡回报告369场,听报告的有450所学校的师生和学生家长近60万人,报告感人至深,效果极佳。大力推广海口家长学校的经验,推动全省1792所学校办起了家长学校,占全省1902所中小学校(不含村小)的94.2%,共举办辅导课3300多场,听课家长达63万人次。2014年以来,以家长学校为平台,有的市县开展评选“最美家庭”“孝心子女”活动,弘扬好家教,树立好家风,效果很好。

以关爱失依少年为重点,精准帮困助学。省关工委于2012年成立了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到目前为止,全省各级关工委累计帮助3800多名失依少年和15000名家庭困难学子圆读书梦、大学梦。

多年来,各级关工委通过摸索,逐步形成了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工作品牌,如坚持不懈地运用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精神教育下一代;海口市凝心聚力办好家长学校;三亚市重视发挥来琼过冬的数十位“候鸟”老专家、老教授在教育下一代中的作用;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五老报告团系列报告获评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优秀案例等。

在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我们不会忘记25年来,在全省各级关工组织中涌现出的五老先进典型。他们当中,年逾90的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关工委创始人之一的何如伟老同志离而不休,25年如一日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多次获评全国先进,最近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提名奖;临高县加来农场离休老干部谢福正在全省率先成立关工组织,成为全省学习的榜样;定安县中瑞农场关工委副主任王学广10多年坚持担任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讲解员,先后讲解2000多场,听众达10多万人次;乐东县关工委副主任杨元义带病演讲,在讲台上突发脑溢血去世,澄迈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川吉为调查失依少年情况,操劳过度,病逝在工作岗位上,杨王二位老同志为了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这些先进典型人物无私奉献的精神,鼓舞着全省关工委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把握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一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五老和广大青少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以更大力度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家庭教育,开展关爱帮扶服务,抓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奋力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