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参观家训馆 开拓新思路——南安市关工委组织参观学习贵峰村王氏家训馆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2月16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重视家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南安市关工委主任王家镇带领驻会老同志前往中华第一诗村一一南安市溪美街道贵峰村,在街道纪工委书记郑雷和贵峰村王庆忠书记的陪同下,到王氏家训馆进行参观学习,接受一次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家风的再教育,并对新一年南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大工程”中的家庭教育工程进行量的安排和质的提升,推动全市家训、家风优秀传统文化在广大青少年中的顺利衔接和有效传承。

贵峰王氏家族是闽王王审知的后裔,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织淀深厚。600多年来,在“崇文重教,诗礼传家”的熏陶、涵养和激励下,造就了贵峰王氏世代家风谨严、耕读励志、人才兴盛的传奇,孕育出“中华第一诗村”的文化品牌,造就了“野老牧童随口唱、俗言俚语尽诗声”的靓丽风景。

好家规形成好家风,家风正,则民风淳、社风清。贵峰王氏家训馆从“族规家训、弘扬儒学、崇文重教、人才辈出、勤俭积善、清廉处世、耕读励志、诗书继世”八个方面,以传统壁画艺术形式。集中展示了贵峰王氏家族充满温情、智慧、勤廉的传统家规,教育人们汲取其家规家训中的精华,扬真抑假、扬善抑恶、扬美抑丑,移风易俗,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通过现场参观、听取解说后,大家一致认为:贵峰村王氏家训馆不仅是对历代王氏家族家规、家训的有效传承,更是王氏后辈的传家之宝;不仅是贵峰后辈子弟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好教材,更是当今社会反腐倡廉、依法治国的大好形势下,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可或缺的。它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第一课,更是青少年人生必须扣好第一个钮扣。可见,搞好青少年一代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教育至关重要,务必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各级关工委要以此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一场以家规家训家风教育为主题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从而推动家庭教育工程向纵深发展。正如著名演员成龙大哥演绎的《国家》歌词中唱到的……“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只要每个家庭都建设好,一百多个姓氏的家族都建设好,56个民族大团结,整个社会就和谐稳定、繁荣昌盛,人民就安居乐业、幸福安康,伟大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