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扬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的意见》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日前,经市委领导同意,扬州市委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的意见》(扬办发〔2017〕3号)(以下简称《意见》),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提出了5个部分20条意见。

《意见》明确要坚持党的领导,促进以党建带“关建”。强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是保障关工事业薪火传承的时代要求;构建以党建带“关建”机制,是加强青少年培养教育的重要保证,要把党的建设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紧密联系,形成“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心下一代建设”的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关心亲自抓、勇于担当认真抓、破解难题务实抓,切实做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党建工作做到“四同步”: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同奖惩,“四到位”: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人财物保障到位。

《意见》明确要强化部门联动,推进齐抓共管机制。一是构建新平台。各县(市、区)和功能区要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各乡镇(街道)要因地制宜,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要求到2017年底,各县(市、区)、功能区要全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正常开展活动,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事项做到“三统一”: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统一行动。二是打好组合拳。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合、联手、联动,做到各司其责,相互协作,互为补充,打好组合拳,形成新合力。三是明确责任人。《意见》要求市关工委成员单位切实履行关心下一代工作职责,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做到“三个明确”:明确一名现职领导分管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一个职能处室承担关工委办公室职责,明确1-2名关爱工作联络员开展正常工作,动员更多的已退休和退出领导岗位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各县(市、区)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关工委机构、人员和工作职责。

《意见》明确要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基础能力。进一步明确各级关工委工作职责,强化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和关工委办事机构力量。市、县(市、区)组织部门要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适时调整和充实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选配有同级党政领导工作阅历,工作经验丰富、威信威望高的老同志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则上县(市、区)有2-3名,乡镇(街道)、开发园区、村(社区)有2名以上老同志在关工委领导班子中任职;乡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主任一般由同级党委副书记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在职或驻会老同志担任。《意见》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足额配齐配好关工委办事机构工作人员,加强对从事关工委工作在职年轻同志的帮助和教育,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为他们进步与发展创造更多的空间和机会,支持和鼓励德才兼备的年轻同志到关工委岗位锻炼成长。《意见》还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继续深化“五有五好”建设提出要求。

《意见》明确要传承“五老”精神,优化“五老”队伍结构。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拓展“五老”队伍的发展空间:向退休和退出领导岗位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区、村组干部延伸;向老党员、老长辈、老村干部、老积极分子、老退伍军人、老艺人拓展;重视和扩大关心下一代志愿者队伍建设,吸纳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政法干警、年轻创业者和共青团员,不断壮大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力量。《意见》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组织人事部门,在向老同志颁发《退休证》时,对愿意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可颁发《关心下一代志愿者证》。要把“五老”队伍与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和社会志愿者相互融通,广泛吸纳各类社团组织成员投身关爱事业。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使全市实际登记在册“五老”人数达到或稳定在全市总人口的1%左右,其中70岁以下“五老”人员占总数的70%左右。《意见》提出推进梯次层级的管理方式,着力配强核心层,优化壮大骨干层,努力扩大参与层。

《意见》明确要建立保障机制,激发关爱工作活力。一是加大先进典型的褒奖力度。注重宣传工作,认真选树典型,推广经验,传播“五老”精神,表扬“五老”典型。对获得荣誉的“五老”人员,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二是加大业务骨干的培训力度。按照组织部门牵头、关工委负责、部门配合、分级培训的原则,市关工委每两年组织一次县(市、区)、乡镇(街道)关工委驻会负责人和市直相关部门专兼职人员的培训;县(市、区)关工委负责培训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关工委驻会人员以及“五老”骨干,原则上每年举办一次培训。三是加大工作经费的保障力度。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要把关工委的工作经费、项目经费和工作津贴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根据财力状况适度增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关工委的经费由所在单位列入年度业务经费预算予以解决,确保正常工作和必要的活动开展;要建立健全村(社区)关工委经费保障机制,巩固扩大原有财政支持渠道,实行村(社区)解决和县(乡)财政支持两结合。四是加大“五老”人员的关怀力度。对表现突出的“五老”人员,在以精神鼓励为主的同时,要通过“以奖代补”办法,给予物质奖励。五是加大关工事业的组织力度。实行“五老”人员注册制,建立“五老”履职选岗制,建立关工委工作例会制,完善关工委成员单位责任制,推动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