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高邮市高邮镇关工委:用钉钉子精神搞好网吧监督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2016年,高邮市高邮镇关工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加强检查力度和密度,用钉钉子精神把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推上了新的台阶。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明查342次,暗访143次,共投入1551人次,分别比上年增加79次,30次和502人次,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从上年的26人次下降到19人次。高邮镇城区25个网吧业主依法经营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管理制度更加完善,网吧经营环境越来越好,“老大难”网吧由差变好,好的网吧更上一层楼。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镇党委、政府、关工委十分重视“监督”队伍建设,结合城区网吧实际情况,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下发文件,制定监督方案,由镇网吧监督管理中心组牵头落实,并分工镇关工委一位副主任具体负责网吧监督管理工作。一年间,镇党委两次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分管的镇党委副书记明确要求“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伍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希望“五老”同志不负重托,在“四城同创”中,确保网吧不扣分,争取拿高分。市关工委副主任、镇关工委主任沈正宏对网吧监督管理工做到逢会必讲、寒暑假前必开专题会,针对本镇25个网吧的实际情况,适时作出具体部署。与此同时,镇党委、政府也十分重视和关心对“五老”同志的激励工作,经多方争取,春节前夕,市文广新局拿出3000元作为慰问金发给“五老”监督员。去年暑假期间,该局又发放夏令用品,镇政府也拿出5000元对“五老”进行慰问,并在年末总结测评表彰,镇财政拨专款实行以奖代补。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高邮镇自2004年建立“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至今,对网吧监督管理组织,前后经过三次调整,最后定型为一个中心组,由镇关工委副主任任组长,下设五个督查小组,配10名热心“五老”任正副组长,根据网吧的分布和就近督查的原则,分工管理全镇25个网吧,实行组长负责制。对年龄偏大和因身体状况、家庭原因等影响正常监督的同志,及时进行调整、补充,以确保每个网吧均有12名“五老”进行跟踪监督。督查中,他们明确六个要求:第一,坚持123义务监督巡查机制,即每周督查一次,寒暑假每周查两次,五天假期以上督查三次。第二,坚持每月23号上午召开一次碰头会,由组长汇报当月督查情况,写好当月工作月报,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和领导。第三,坚持每个季度组织中心组成员进行一次互查或巡查,掌握城区网吧管理动态。第四,坚持每年召开一次监督员与业主思想交流会或座谈会,年终召开一次总结会,写好全年工作总结。第五,坚持搞好年度总结测评,每年表彰一次,镇财政拨款以奖代补。第六,遇有特殊情况,需要配合市文广新局,做到全天候巡查,对重点网吧、重点时段做到“严看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发扬钉钉子精神。中心组七名同志绝大部分都是在七十岁以上,是从各条战线上退下来的老同志、老党员、老公安,在五个都是接近80岁高龄的组长带领下,他们不惧严寒酷暑,不畏年事高,不怕伤病缠身,坚持活跃在网吧中,常年不断地巡查。一组组长宋跃林同志有腿骨折伤痛,还是坚持做好本组网吧监督工作。三组的戴尔荣同志前年身患脑梗出院后,不能骑自行车,近三年来每次督查都是徒步前行,从未间断。四组组长杨大国、高庆安两同志经常带病坚持网吧监督,因网吧数量较多,分布范围较广,一次检查不过来,每周六、周日都分两次进行督查。五组组长孙以炎同志分管的三个网吧都是城乡结合部,每次检查骑电动车都要花上两个多小时。一年来经与业主认真沟通、促膝谈心,三个网吧从未有一个未成年人进入可称得上“放心网吧”。

四是融洽与业主的关系。网吧业主与“五老”的关系从过去的紧张对立,逐步走向和谐友好相处。几年前,有几个网吧因利益的诱惑,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总是不能杜绝,为了摆脱“五老”义务监督员的监督,常常恶言相向,还威胁恐吓。一段时间监督员来了,未年年人走了;监督员走了,未成年人又来了,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如何做到既要监督好网吧,不让未成年上网,又能缓和与业主的关系?他们创新工作思路,摸索出一条从单纯监督管理到人性化监督,服务型管理的网吧义务监督新路子,主要做法:一是坚持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每月与网吧业主做一次沟通交流,发现问题,将心比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三是每半年召开一次网吧业主交流会,请文化主管部门牵头,“五老”义务监督员参加,交流做法、取长补短。“五老”监督员与网吧业主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夏季“五老”顶酷暑去检查时,业主都能主动拿出冰镇水给解渴。冬季严寒时,业主还给倒上一杯热开水。还有业主慷慨解囊献爱心,金长城、心语等网吧业主拿出5000元资助三名小学特困生,镇关工委在除夕日特地给业主赠送荣誉证书,有人半开玩笑地说:“你们原本是一对冤家,现在倒变成一对亲家了。”

五是搞好部门配合。“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只有监督权没有处理权。他们在督查中发现了问题,一方面及时进行纠正,对未成年人劝其下网,并对业主进行教育,劝其严格把关,杜绝再次发生;另一方面就是将督查情况及时向有关方面汇报。对其通道堵塞不畅,抽烟较多等情况,及时与消防部门进行联系,请消防部门对其进行限时整改。对连续不断地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他们及时向市关工委、市文广新局汇报。市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曾多次与稽查大队负责人沟通,要求对有问题的少数网吧突击检查进行处罚或停业整顿。去年该镇城郊网吧监督管理工作,在市文广新局稽查大队、公安、电信、消防等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