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脱贫攻坚 精准关爱 巴中市关工委扎实开展爱心助孤帮困行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巴中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结合脱贫攻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扎实开展爱心助孤帮困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精准调研建档到人

为了吃透情况,弄清底数,核准对象,市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首先抓了“四个精准”。

一是精准条件。按照有关规定,从巴中实际出发,明确界定,孤儿是指父母双亡的幼儿和少年。事实无人抚养的困境儿童(简称困境儿童)是指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重残、或重病、或服刑、或另嫁、或戒毒、或失踪而失去抚养和监护能力家庭的幼儿和少年;虽有父母但双方因重残、或重病、或服刑、或戒毒、或另嫁、或失踪等特困家庭生活无着落的幼儿和少年;弃婴和无家可归的流浪儿。孤儿和困境儿童条件的界定,为做好爱心助孤帮困工作提供了前提。

二是精准识别。市民政局牵头,市关工委积极配合,组织乡镇(街道)关工委及“五老”志愿者配合民政办,从2016年3月起到5月底止,开展了拉网式调查识别,逐户逐人面对面调查和核对,力求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错。

三是精准登记。在调研核对的基础上进行公示公布,乡镇(街道)民政办和关工委分别为孤儿和困境儿童建立档案。

四是精准审批。对初核的孤儿和困境儿童,按照本人申请、村社初核、乡镇(街道)审核上报、县(区)民政局审批的程序办理,由县(区)民政部门核准后下发文件,将孤儿和困境儿童明确到人头,全部纳入救助机制。

通过“四个精准”,全市确定孤儿1809人,其中城镇321人、占17.74%,农村1488人、占82.26%。确定困境儿童4402人,其中城镇672人、占15.27%,农村3730人、占84.73%。

从市关工委联系的10个乡镇(街道)的调研和登记中发现,孤儿和困境儿童存在的普遍问题是:生活水平低,生存条件差;智商情商低,综合素质差;关爱程度低,身心健康差;保障标准低,自救能力差。在这10个乡镇(街道)的288名孤儿和困境儿童当中,重残的5人,占1.74%;重病的8人,占2.78%;有12人因自身重病和重残无法上学,占4.17%;无心读书和成绩较差的占41.83%;存在心理障碍的占66%;存在性格孤僻的占45%。部分困境儿童虽然纳入了低保,但是每月只有420元(城镇)或265元(农村)的生活补助。未纳入低保的困境儿童,生活更是困苦不堪。

二、精细救助帮扶到人

巴中是革命老区、全域连片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三区”叠加的特殊市情,使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深刻认识到巴中开展爱心助孤帮困工作的特殊性和紧迫性;精准识别、核准登记、建档到人所反映出的孤儿和困境儿童问题的严峻现实,增强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开展爱心助孤帮困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一,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动真情助孤帮困。巴中市委、市政府把救助关爱孤儿和困境儿童作为“铸魂工程、关爱工程、固本工程”,市委坚持做到“四个纳入”,即将爱心助孤帮困纳入市委的议事日程、纳入市委的工作部署、纳入扶贫奔康进行统筹、纳入重点工作目标考核。2016年以来,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市关工委有关爱心助孤帮困的工作汇报2次。市委、市政府领导听取相关汇报12次,对此作出批示9次,下发文件1个。市委书记冯键批示:“在我市脱贫攻坚的大局下,精准关爱对象,精准实施,力求取得实效”。10月10日,市委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对开展爱心助孤帮困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冯健书记带着对孤残儿童的牵挂和关爱,到市儿童福利院看望集中供养的76名弃婴和残障孤儿,还先后到恩阳区柳林中学癌症患者张彦杰创办的救助567名困境学生含71名孤儿的“爱心妈妈之家”、南江县黑潭乡元顶村小学“留守儿童之家”,看望慰问孤儿和困境儿童。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召集专题会议,协调财政、民政等部门统筹资金,解决了全市孤儿和困境儿童新增加生活补助600多万元的资金难题。全市5个县(区)、198个乡镇(街道)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都亲自联系、帮扶、关爱孤儿和困境儿童。

市政府副市长、市关工委副主任袁闻聪多次深入到恩阳区部分乡镇看望救助孤儿和困境儿童。渔溪镇太阳村的何艳容,父亲2001年去世,母亲改嫁失联,现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袁闻聪副市长到她家探望和慰问,不仅送去了书包、粮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还协调救助中心为她申请了贫困学生生活补助。

通江县委常委、县关工委主任杨勇多方协调相关部门救助“奔跑女孩”钱运星。15岁的女孩钱运星,家住通江县铁溪镇冉家坝村一社,父亲在她1岁时腰椎骨折,导致高位截瘫。母亲在她6岁时因不堪家庭重负,悄悄出走失联,从此钱运星便用她稚嫩的肩膀担起了沉重的担子,照顾常年瘫痪在床的父亲。由于没有经济来源,父女俩生活极度贫困,家中唯一的一间土墙房在地震中垮塌了,唯一的一架木床让给了父亲,小运星睡了3年多的地铺。上初中后,小运星在那条长达2公里的山路上每天奔跑往返8次,大家都称她为“奔跑女孩”。在得知钱运星家庭困境后,杨勇同志和县关工委联系多家单位,从根本上解决她家的困难。钱运星的父亲被免费安排到养老院,钱运星被转学到通江中学就读并减免了她的全部费用,每学期还发1500元的生活补助,让她安心读书,完成学业。

第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下真功助孤帮困。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相关部门坚持做到“三到位”。即救助政策落实到位、自身职责履行到位、对关工委工作支持到位。在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主持下,市关工委先后承办22个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3次,共商爱心助孤帮困具体事宜,得到相关部门大力支持。2016年2月,市民政局主动联系9家市级单位协商,迅速下发了《关于做好困境儿童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制定了生活救助、教育救助、医疗救助等8个方面具体政策措施,为关爱帮扶孤儿和困境儿童提供了政策和制度支撑。市民政局还先后护送10名孤儿到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300名孤儿到省志向职业技术学校接受免费教育,毕业后推荐就业。综治部门协调公安、司法部门对失足孤儿和困境儿童开展了帮教转化。

第三,关工委主动作为,用真心助孤帮困。在爱心助孤帮困的行动中,市关工委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桥梁纽带和协调配合的作用。2015年9月,市关工委报送的《关于困境儿童(事实孤儿)现状及对策的调查报告》,立即得到市委书记冯键和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批示。2016年2月,市关工委提出的《关于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精准脱贫进行统筹的建议》,市委办、市政府办及时批转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市关工委坚持了“三联系”制度,即市、县(区)、乡镇(街道)各级关工委组织,层层联系一个乡镇(街道)或村(社区)、联系一所学校、联系2名孤儿或者困境儿童,开展关爱工作。2016年以来,市关工委联系了10个乡镇(街道),坚持每两月到联系的乡镇(街道)指导、检查、调研一次对孤儿和困境儿童的关爱工作。联系的10 个乡镇(街道)的总人口为490734人,其中孤儿和困境儿童288人。8月底前,市关工委与所联系的10 个乡镇(街道)关工委的干部和“五老”志愿者,对288名孤儿和困境儿童“面对面”到户到人逐一走访看望,这些孤儿和困境儿童从6月起均已经领到生活救助资金。2016年以来,这些乡镇(街道)关工委帮助2名孤儿和困境儿童办理了户籍;支持11名孤儿和困境儿童完成生活救助的申报程序;协调13名孤儿和困境儿童得到医疗救助。市关工委联系的巴州区水宁寺镇龙台村的陈小敏、陈柏仁姐弟,父亲在外务工因为安全事故身亡,母亲系河南人离家失联多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由于奶奶重病卧床多年,失去劳动能力,年近70的爷爷也体弱多病,根本无力抚养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面对此情,市关工委支持镇关工委协调民政部门将两个孩子确认为困境儿童,将姐姐送到巴州区儿童福利院抚养和读书,弟弟就近上学读书,通过落实困境儿童的救助政策,使这个极度贫困家庭有了生活保障。平昌县同州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牟万金,在调研中发现李波、李正刚、李正建3名孩子失去双亲,家里欠债9万余元,生活十分困难。他多次入户了解实情,找派出所,访民政局,上法院,历时2个多月,协助将孤儿认定手续办妥,现每人每月领取748元的孤儿救助金。孤残学生陈靓一度丧失生活信心辍学,他多次对她进行心里疏导并送她返校就读,协调学校免除学杂费,2016年陈靓被评为平昌县“自强独立美德青少年”。

第四,社会广泛参与,献真爱助孤帮困。村和社区是孤儿和困境儿童生活的聚居地,学校是孤儿和困境儿童接受教育的主阵地。巴中市关工委始终坚持抓基层、重基础,紧紧抓住村(社区)和学校这个关键和要害,认真开展“爱心妈妈”“代理家长”活动。恩阳区明阳中心校的校长和老师,对寄宿制学生中的20名孤儿和困境儿童,坚持做到“四陪”(就餐陪吃、作业陪读、课外陪玩、夜间陪伴),这些孤儿和困境儿童深有感慨地说,“学校是我家,老师是爸妈”。通江县民胜小学校长柏江,通过网上捐赠方式救助在校困难孤儿和困境儿童12人。巴中心烛公益组织,在网上发起社会募捐,使通江铁溪、平昌镇龙等偏远山区的14名孤儿、61名困境儿童得到帮扶。

三、精心关爱温暖到人

首先是做到了孤困儿不困。基层民政部门采取一人一张“爱心卡”的方式,把救助政策明白到人;县(区)民政部门通过银行按月打卡直发方式,把救助资金兑现到人。目前,1809名孤儿分别享受到集中养育1246元/月、分散供养748元/月的基本生活保障;4402名困境儿童分别享受到每月570元(城镇)、415元(农村)的生活补助。民政部门解决资金为孤儿和困境儿童购买了城乡医疗保险;教育部门为孤儿和困境儿童免除了学杂费。民政、卫生、残联等部门单位对重病、重残致困的儿童,落实了大病统筹、大病救助、残疾康复等帮扶措施,使他们生活、教育、医疗有了保障。

第二是做到了孤困儿不孤。市关工委动员组织了8000多名“五老”志愿者,对全市孤儿和困境儿童逐一落实了结对关爱,力求做到“失亲不失爱、失亲不失管、失亲不失学、失亲不失志”。市关工委联系的10个乡镇(街道)关工委动员和组织了529名“五老”志愿者,参加了“一对一”“多对一”的联系关爱孤儿和困境儿童的活动。巴州区水宁寺镇关工委的72名“五老”志愿者,分别联系了全镇的48名孤儿和困境儿童。恩阳区明阳镇关工委的46名“五老”志愿者,分别联系了全镇的24名孤儿和困境儿童。明阳镇关工委执行主任董治书经常深入学校、家长和青少年中间,走访了解贫困家庭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思想情况。家住高店子村的董冉就是他结对帮扶的孤儿。现年13岁的董冉出生后就被父母遗弃,由五保户董子建收养,义父董子建双目失明,无法从事生产劳动,日常生活全靠周围邻居帮助,家庭十分贫困。董治书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把董冉接到自己家中,亲自照顾她的吃穿,还给董冉报了学校的音乐舞蹈特长班,特意安排她与学校性格开朗的女同学同吃同住。董冉无出生证明未能上户,董治书通过多方调查、走访、座谈,逐级证明上报,为她办好了户口登记。董治书收集相关资料呈报民政部门,解决了董冉的救助补贴,确保了她的基本生活保障。

第三是做到了孤困儿不忧。市和县(区)建设了4所儿童福利院,对1809名孤儿中的194名无法落实监护人的孤儿进行集中供养。对其余1615名散居孤儿和缺乏监护人的困境儿童,通过说服教育、宣传动员,采取“代理家长”“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等方式,逐人落实了监护人及其职责。平昌县同州街道关工委通过协调使9名孤儿享受廉租房补贴、7名孤儿住进廉租房。他们开展“爱心妈妈之家”活动,发动和组织富有爱心、家庭条件较好的中年妇女易浩英、杜红梅、刘建珍等9名“爱心妈妈”,以同吃同住、亲情温暖等方式帮扶余沐柳、李子律、张艺欣等9名孤儿。每周末放学时,“爱心妈妈”都到学校迎接孤儿回家,同自己的孩子一起度周末,洗浴、就餐、游玩都一视同仁,让他们在心灵上感受到亲生母亲般的温暖。同州街道办事处党政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五老”骨干等主动担当献爱心,承担“代理家长”116人、“爱心妈妈”26人、“爱心爷爷”10人,“爱心奶奶”5人,弥补孤儿和困境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做到了“温暖到心”。2016年10月19日,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视察同州街道关工委时,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