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关工委分片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全国农村座谈会和杨东奇批示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91923日, 山东省关工委分片区在济南、潍坊、济宁、泰安召开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传达中国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议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重要批示精神,交流各市关工委工作有关情况,了解今后一段时间和明年工作打算。高新亭主任出席济南片区会并讲话。

 

会议认为,分片区召开座谈会,采取交流式、漫谈式畅所欲言,形式别开生面,相互启发、学习借鉴,效果很好。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各市关工委思路清晰、重点明确、把握有度、亮点很多。在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独特优势,主动作为,在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法治教育、关爱帮扶、中小学厨房和“四点半学校”建设以及基层组织建设、“五老”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发挥了应有作用。

 

会议指出,中国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重要指示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在当前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发展机遇下,做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的重要批示,为山东关工委工作创出特色、不断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深入学习中国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好杨东奇部长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山东实际,在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办法措施,努力推动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进一步抓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注重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关工委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放在关工委工作的首位。把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领会和把握,不断转化成为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措施,转化成为抓好工作落实的自觉行动。

 

(二)坚持不断创新,深化党史国史教育。党史国史教育要把不断创新放在第一位,不断创新党史国史教育的内容、载体和形式,把党史国史教育继续推向深入。要不断扩大覆盖面,在巩固提升学校党史国史教育主阵地的同时,拿出办法,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实现广大农村、社区、企业和机关党史国史教育的全覆盖。要继续在深化和提升教育效果上下功夫。要根据不同地方、不同单位、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采取针对性强更强、感染力更强的方法和措施,使党史国史教育更加深入、取得更大成效。要多分析社区、农村、机关等地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特点,多搞调查研究,注重发现和培养一些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引路示范,促进党史国史教育在各个面上的逐步推开。

 

(三)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安全保障工作。要联合政法、公安、司法、消防等职能部门,着力抓好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开展好“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创建活动、网吧监督等活动,组织“五老”搞好法制教育宣讲。特别是抓好青少年人身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的安全教育,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教育他们预防电信诈骗、人身伤害等,在增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自我救助本领上取得新成绩。

 

(四)抓好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若干实事好事。厨房建设要坚持均衡发展、科学管理原则,既抓好现有的改造提升,又要抓好覆盖和普及,促进其均衡发展,加快建设步伐,尤其是要向边远山区中小学校延伸,逐步消灭空白点,让孩子们共享厨房建设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要继续推进“四点半学校”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主动协调配合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利用各种资源,多条腿走路,不拘一格地开办各种类型的校外活动场所,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稳定快乐的学习活动场所。要继续本着扶弱济困原则,主动联系和依托省慈善总会、团省委,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帮助解决“牵手关爱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扩大活动覆盖面,让更多的留守儿童享受到关爱帮扶服务。

 

(五)抓好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要落实好《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利用换届的有利时期,注重吸纳一批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有热情、身体好、能力强的老同志,选好配强关工委班子,切实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抓好“五老”队伍建设,关键是要“注重数量、保证质量、发挥作用”。注重数量,就是要采取组织动员、“五老”推荐、活动吸引等多种办法、多渠道发动和组织“五老”就地就近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保证质量,就要注重选拔培养一批“五老”典型,发挥示范引领、榜样作用,注重加强培训,提高关爱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发挥作用,就是要发挥老同志的特长优势,身体力行,参与活动,尽其所能、展其所长地做好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要搞好“五老”登记和发证,通过登记摸透“五老”情况,研究如何更好发挥特长和优势作用。要组织开展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筹备召开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

 

(六)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和调研工作。要通过多渠道、多层面搞好关工委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形成宣传合力,进一步扩大关工委社会影响力,提高社会知名度。要多开展一些关工委工作品牌和先进“五老”的评选宣传活动,继续抓好面向青少年各类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挂牌工作,注重发挥《关爱》等各级关工委自有媒体的宣传舆论作用,扩大关工委社会影响力。搞好关工委调查研究工作,既要突出重点,又要注重全面,既要看到成绩,又要发现问题,形成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真正达到通过调研推动工作的目的。

常务副主任崔曰臣、郭兆信、赵玉兰、张秉德、周玉华分别出席了潍坊、济宁、泰安片会并讲话。副主任王维新、王天瑞、宋继峰,副主任兼副秘书长王治水,副主任黄泽存,副主任兼学校教育指导组负责人、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陈光华分别出席片会。各市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