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咸阳市关工委召开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研讨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中省市有关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关工委自身优势不断探索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的方式方法,广泛深入地开展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11月18日,咸阳市关工委召开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研讨会。

 

   各县市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论文作者;市关工委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办公室全体同志;市关工委思想道德、法治、科技教育宣讲团团长,市关工委青少年心理咨询辅导中心主任;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领导等40多人参会。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冯学超主持。

 

   会上,姚安柱等14位市县同志围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这一主题,分别从基层“五老”关爱留守儿童的优势,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学校、家庭和社会如何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以良好的家风教育留守儿童,共建留守儿童温暖家园,农村留守儿童的调查与思考,农村留守儿童思想教育对策研究,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入的研讨。


   市关工委法制宣讲团副团长王生龙在发言中讲到:市县关工委同志从各个方面,不同角度,围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深入探讨,研讨有高度,思路有新意,深度有拓展。他即兴赋诗一首----《关爱留守儿童》:经济大潮澎湃涌,留守儿童应运生。“六缺”(学习上缺人辅导、生活上缺人照料、亲情上缺少温暖、心理上缺乏纠偏、道德上缺少修养、行为上缺乏自控。)“成为普遍事,社会帮教责任重。党政组织为主体,关工“五老”作引领。“六清”(留守儿童人数清楚;对其家庭状况清楚;对其学习、思想动态清楚;对其与监护人关系清楚;对其联系方式清楚;对其父母打工所在地清楚)聚合八方力,蓓蕾绽放阳光中。


   市关工委主任应志治在肯定市县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特色工作研讨的同时,强调指出,市县关工委一要树立信心,增强工作责任感,按照中省市关工委要求,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来抓。明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主责;确定留守、困境、闲散、“五失”(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等农村弱势青少年群体,为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对象。把握工作尺度,“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积极开展“八个一”活动(关工委搞一二个专题调研、“五老”骨干做一二件好事、组成部门办一二件实事、“关爱大使”献一二次爱心、宣讲成员作一二场报告、关工委办一二次大活动、教育基地接一二批青少年、关教基金帮一二批贫困学生);通过加强调研,“一帮一”“多帮一”,组织“爱心爷爷”“爱心奶奶”为留守儿童进行生活陪护、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安全引导等帮扶;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网吧的义务监督;动员“关爱大使”等社会力量为留守儿童办一二件实事好事,情注留守儿童。三要围绕县级换届,加强县、镇办、村社区的关工委班子建设,重点选好配强常务副主任;继续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完善关工委的组织、经费、场所等基础保障;动员更多的“五老”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坚决拥护、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切实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不断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