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11月21日至22日,山东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齐河县召开。会议主要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加强改进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工作。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兆信出席并讲话。

 

郭兆信在讲话中强调,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关工委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准确领会和把握六中全会精神实质,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坚持用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和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郭兆信指出,多年来特别是2013年以来,省关工委和高新亭主任高度重视全省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多次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关工委结合实际,抓组织,抓班子,抓基层,抓队伍,取得很好的成效,为关工委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各级党政领导关心重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郭兆信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关键选好配强一把手。各地要抓住市县乡几大领导班子换届的有利时机,遴选那些刚从一线退下来、富有工作经验、身体好、水平高、热心关工委工作的同志,及时把他们充实到关工委班子中来,以优化结构,提高整体能力。以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为抓手,实现关工委组织网络全覆盖。要坚持和运用“五好”创建活动这一载体,以“五好”关工委为标杆,争取二年内,基本实现学校、社区、农村、机关、企业等基层关工委组织全覆盖。努力做到凡是有党组织的地方和单位,都要建立关工委组织。基层关工委主任提倡由党组织书记直接兼任,明确一名同志具体负责,做到以“党建”带“关建”。明年上半年之前,全省各级关工委成员单位都要率先把关工委组织建立起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把各级组织打造成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为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创新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要进一步发展壮大“五老”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其作用。既要注重数量,更要确保质量,把好入口关。特别要重视把那些具有党史国史、教育、政法、宣传文化、科技工作经历及文体专长,身体好、能力强、水平高、有爱心的“五老”吸纳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要认真搞好“五老”志愿者发证工作,把发证的过程,变成宣传“五老”事迹、弘扬“五老”精神的过程。要向组织部门汇报,把对“五老”志愿者的培训纳入干部培训中长期规划,并列入各级党校的主体班次。每年都制定培训计划、落实培训经费,使培训“五老”志愿者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要主动与相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更多地组织开展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益的活动,继续扎实做好党史国史教育、法治教育、“四点半学校”、牵手关爱行动等,逐步扩大关工委和“五老”队伍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要建立健全“五老”志愿者档案,完善工作规程及相关制度和必要的保障机制。要积极主动地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充分发挥传统媒体、自有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把学习“五老”、宣传“五老”、服务“五老”、关爱“五老”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五老”队伍的荣誉感。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关工委一方面要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另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汇报工作,提出建议,紧紧依靠党委政府解决好相关问题,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关工委作为党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在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工作中,尤其要发挥好议事协调的作用,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作。明年是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省里将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各级关工委要以此为抓手,把基层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摆到更加重要位置,统筹部署,周密安排,积极推进。

 

省关工委副主任王维新、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甫分别主持会议,副主任宋继峰,副主任兼副秘书长王治水出席会议。德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彭小毛到会致辞,德州市关工委主任满春重、齐河县委书记孟令兴等先后发言。各市关工委分管主任、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考察了齐河县关工委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