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宁波市海曙区积极探索“四化型”创新模式努力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提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这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三年多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关工委的重视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服务型关工委建设,发扬务实创新精神,着力在转观念、改体制、创机制、建制度上求突破,积极探索“四化型”创新模式,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关工委特色、城区特点和时代特征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路子。今年初,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对我们的经验作出重要批示,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中国关工委《中国火炬》、市委《宁波通讯》、省关工委《新星》等杂志和《光明日报》都刊发了我们的做法和经验。市委宣传部将我们作为改革创新的典型,组织《宁波日报》、宁波电视台、宁波电台作了重点宣传报道。上级领导的肯定和鼓励,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坚持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一、基本做法

 

前几年,我们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我区关工委工作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大青少年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对各级关工委有更多的期待;而另一方面,关工委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还不能很好满足广大青少年日益丰富的需求。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五老”队伍高龄化问题较为突出,71岁以上的“五老”人员占46%;工作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行政化”现象,一些工作方式方法同行政部门有些雷同;工作资源上存有单一化现象,关工委的工作经费由政府安排外,其他来源较少,工作上往往因经费的不足,难以很好地为青少年提供良好服务。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意识到关工委工作要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必须更新观念,转变思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难点,激发关工委发展活力,注入发展强劲动力。为此,从2013年开始,我们积极探索实施“四化型”的发展模式:

1、发挥优势,做到队伍组合联谊化。就是以带头人为轴心,以志趣相同、专业相近的老同志组建工作团队。为了发挥好“五老”骨干队伍的作用,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我们实施“领头雁”建设工程,重视工作团队的带头人培养,通过组织推荐、上门求贤等方法,在区内积极挖掘、物色一批有热心爱心、有组织能力、有专业特长的老同志担任工作团队负责人。由团队带头人利用长期工作中积累的人脉资源和人格魅力,按照志趣相同、专业相近的要求,选好人、组好队。根据新形势下青少年的多样化需求,结合海曙区实际,目前已经组建了九个工作团队:银发护航、护苗、育苗、心理指导、红烛爱心、特殊教育、净网、才艺、非遗文化传承工作室。这样,从组织上保证了每个工作团队都能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全区“五老”队伍不断壮大,素质在发展中不断提升,作用得到了很好发挥。从以往的“组织松散型、人员高龄化”逐步向“组织联谊化、人员专业化”方向发展。

 

2、完善机制,做到团体管理社团化。就是以社会公益组织性质建立由区关工委为主管单位的社会团体,将“五老”骨干队伍实行社团和会员制管理。九个工作室组建后,经过一年多的运作,我们感觉到,随着“五老”骨干队伍的不断壮大,各项工作的不断拓展,迫切需要有一个总揽、协调、管理、服务的组织来凝聚力量和推进工作。因此,经区民政局批准,以“五老”骨干为主体,吸纳社会上有志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识之士,成立了“海曙区关心下一代银发志愿者协会”,将各工作室纳入协会,由协会按章程统一管理、统一协调,按章程履行义务、开展活动,形成相对独立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工作格局。协会的成立,为全区关工委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初步形成了区关工委、区银发志愿者协会、银发工作室三方面齐心协力、各尽其能的良好局面,同时也进一步调动了“五老”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在去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今年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活动中,协会按照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发动护航工作室、育苗讲师工作室和才艺工作室,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搞好纪念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又如近年来,区法院审理的青年夫妇离婚案子较多,在银发护苗工作室社会观护员任务重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协会积极调配其他工作室的志愿者共同参加,圆满完成了区法院交给的任务。

3、注重统筹,做到工作运行项目化。就是精心选定服务青少年的项目,购买政府服务,争取社会资源,进行项目化运作和管理,实现工作效益最大化。首先是深入调研,精心选题。我们和街道、社区关工委一起,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的反映和要求,然后通过全面分析、反复比较,紧紧抓住青少年成长成才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选定创投项目。是认真谋划,精心设计。政府购买服务和公益创投项目,在实施中有一整套规范性要求。我们根据选定的项目与有关工作室逐一进行研究谋划,按照“项目申请书”中的要求逐项进行设计。对街道、社区关工委申报的项目,我们及时进行帮助指导,要求他们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三是科学组织,精心实施。对政府和社会组织认购的项目,我们按照“项目申请书”中的要求,逐项落实项目负责人、项目团队、主要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等,努力实现每个项目的预期目标。对区里有关部门组织的项目中期(半年)评估,都提前做好必要准备。三年多来,共实施青少年关爱项目49个,获得项目资金47.11万元,这些项目都达到了预期目标。青少年关爱项目的实施,为关工委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4、以人为本,做到服务开展专业化。就是以青少年需求为主旨,发挥“五老”骨干队伍的专业优势和工作特长,开展专业性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取得更好的服务效果。每一个工作团队,都有相对独立的专业性,都有一批专业相近的骨干人士,如银发护苗工作室主要由政法系统的老同志组成,心理指导工作室主要由退休的心理医生及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人员组成。我们注重发挥“五老”骨干队伍的专业优势和工作特长,围绕青少年最迫切最关注最期待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多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努力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服务青少年体系。目前,全区已初步形成了包括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困难青少年帮困解难、失足失范青少年帮教、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特殊中小学生的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文化环境优化、贫困青少年和外来民工子女的艺术援教等八个方面的服务系统。

 

二、主要成效

 

东汉时期的思想家郑玄说:“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三年多来,我们以改革统领全局,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初步探索了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去年11月,宁波市关工委在我区召开了现场会,“四化型”的创新模式已在全市推广,省内兄弟城市也陆续来学习取经。回顾起来,主要有四方面的成效:

第一,以志趣和专业为基本要素组建工作团队,大大增强了“五老”骨干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亲和力。

 

我区关工委原有“五老”骨干仅60人左右,基本来自辖区4个干休所和区级退休的领导以及中小学退休的校长。多年来,他们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力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发展,绝大部分都已经是80岁以上,由于身体等原因,许多已经不能适应工作。我们以联谊化组合的新理念,积极吸收知识型、专家型老同志充实“五老”骨干队伍。现在,“五老”骨干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得到明显优化。目前,登记在册的银发志愿者1452人,其中退休公务员125人(含局级58人、科级23人),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197人,年龄在70岁以下的占79%。组合的联谊化使“五老”骨干队伍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向心力不断提升,工作上呈现出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如银发育苗讲师工作室,由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原党委书记朱中人担任团队负责人,他利用在市委党校和教育系统工作的人脉资源优势,积极物色和挑选了20位老教师和社会上有教育特长的爱心人士,组成工作团队,现已编写完成《革命传统与革命精神》、《宁波历史文化之旅》等18个系列宣讲资料,并制作成课件,以菜单方式下发给各街道和社区关工委选用,还经常组织同志们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宣讲活动。通过联谊化组合,也增强了每个工作团队的亲和力,银发志愿者相互之间不仅成为工作上的好队友,互相支持、互相帮助,而且成为生活上的好朋友,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如以区政法系统、机关单位退下来的15位老同志组成的“银发护苗工作室”,大部分同志在职时都认识,退休后又有机会走到一起,大家都十分珍惜这段时光。工作室成员王海冰同志生病住院了,大家得知后就买了水果去医院探望。陈守叶同志的老伴不幸去世,工作室的许多同志都不约而同前去慰问和帮忙。工作室的同志都不无感概地说,我们退休后又有了新的组织,感受到了团队的温暖,使我们晚年生活有了更多的幸福感。

第二,以社会公益组织性质建立由关工委为主管单位的社会团体,形成了相对独立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工作格局,大大调动了“五老”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以往,我们的工作方法往往以开会、发文件、考核评比作为主要手段,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行政化的倾向较为突出。自成立“海曙区关心下一代银发志愿者协会”以来,使关工委的工作机制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同时,社团化管理机制较好地对接了银发志愿者身心特征和自我定位,使他们从原来被动参与转变为参加团队有选择权,开展关爱活动有自主权,日常管理有话语权,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志愿者的工作热情和活力。如每年暑假未到,银发志愿者团队就主动与学校对接,承接暑期教育实践活动任务。在今年的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是“三爱”教育的重点,银发育苗讲师工作室的老同志就成了“大忙人”,许多街道、社区需要讲课都得预约。银发才艺工作室的志愿者深入到各社区,为社区编排指导歌颂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文艺演出。区、街道、社区三级银发护航工作室(站),三年来为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参与的银发志愿者有1199人次,为办好“四点钟学校”和“假日学校”组织参与的银发志愿者有872人次。

第三,以服务青少年为工作目标,在工作上推进项目化运作和管理,不仅拓宽了工作经费和资源渠道,更重要的是大大提高了工作的精准度、可信度和满意度。

 

过去在工作中,因机关经费管理规定使活动经费在接受社会捐赠和开支项目的渠道上受到一定的限制许多老同志在服务青少年的活动中不仅奉献时间、精力,还要自己出经费,使工作的可持续性和常态化受到一定的影响。现在推进项目化运作和管理,积极购买政府服务,通过公益创投项目的途径,可以解决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推动了关工委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使广大青少年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如银发特殊教育爱心工作室,由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博敏担任工作室负责人,她长期在教育系统工作,精心挑选31名老教师组成工作团队,为全区18所中、小学随班就读的32名特殊学生开展一对一支持性教育,进行心理辅导和语言训练、文化补教等辅导,一年里共辅导学生2500多小时,使被辅导学生在学业和身心健康方面都有所提升,获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称赞。总之,在项目化运作和管理过程中,通过项目申报、跟踪、评估等一系列环节,实现工作效益最大化,关工委工作在社会上的可信度和满意度有了很大提高。

第四,以满足青少年需求为宗旨,开展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大大增强了服务青少年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长期来,我们在服务青少年工作中,存在着形式方法比较简单,手段陈旧,缺乏新意,难以与青少年的需求对接等问题。三年多的实践探索,全区各级关工委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意识,拓展了服务领域,不断提高了服务青少年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首先是充分发挥服务体系的作用;9个工作团队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能和专业特长,每年确定工作主题主线,以主题主线科学统筹全年工作,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和各方面资源优势,更好地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关爱服务。其次是努力创新形式多样、供需对接的服务载体;有效的服务载体,在解决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问题中发挥了很好作用,不断优化了服务青少年工作。如银发红烛爱心工作室,由从事特殊教育的21名老教师组成,他们依托区社会助残服务中心,每星期二、四为39名智障和残疾未成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开设了“缤纷天地”才艺班,涉猎国学、手工、绘画、唱歌、书法五大门类。他们专业化的服务水平和满腔热情的服务态度得到了青少年的欢迎和家长的称赞。他们在2014年里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28次,被评为“宁波志愿之星”和区残联“十佳助残项目”。又如银发护苗工作室,担负着青少年法治教育、失足失范青少年帮教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等职责,三年多来,他们运用专业化知识,以爱心、诚心、耐心“一对一”地帮教失足失范青少年11人,使他们都有了明显进步和转变。工作室中有16位同志被海曙区法院聘为公益代理人和社会观护员,至今已成功参与区公安局、检察院提审和法院审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81起,同时协理海曙区法院建立未成年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基地2处。《中国妇女》、《宁波日报》、《钱江晚报》等多家媒体对他们作了多次报道。

 

三年多来的实践,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关工委工作改革创新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今后,我们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进取意识,不断完善机制,健全制度,使我区的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