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招远市“五老”志愿服务团突出重点 灵活形式 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长期接受党的培养和教育,从事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工作,与党同呼吸共命运,现在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夙愿未曾改变,一直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组建“五老”志愿服务团,是发挥“五老”优势作用的重要舞台,是实现老有所为的重要阵地。2014年3月,招远市成立了“五老”志愿服务团,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做“四点半学校”的骨干,努力构建“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

过去学生放学后,处于无人监管状态,安全事故频发,每年都有不少孩子因在马路、水库塘坝等危险地段玩耍或是因玩火、玩电等而发生安全事故。

认识到这一点,“五老”志愿服务团积极行动, 90多名老干部先后主动担任“四点半学校”校长。在这个新的岗位上,他们一方面积极吸纳年纪较轻的“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另一方面,积极发现、联系具有一技之长的“老艺人”、“老能手”担任兼职教师,“四点半学校”更加具有吸引力生命力。“五老”还根据季节变化合理安排课程表,针对放学后、节假日有的放矢地组织学生写作业、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等,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利用寒暑假,“五老”志愿服务团为社区的孩子们办讲座、做辅导,组织孩子们阅读课外读物,开展国学经典颂读、党史国史演讲、书法、绘画、棋类、球类运动等,确保了孩子们全面、快乐、幸福成长。九曲蒋家村“四点半学校”邀请3名老干部担任全职教师,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德智体素质。过去60年,该村只出了一个大学生,现在仅10年就出了60位大学生。

二、做党史国史教育的尖兵,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长期以来,“五老”志愿团坚持把“两史”教育作为激发青少年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树立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理想的放大器。按照组织推荐和自觉自愿相结合的原则,他们组建了一支雷打不动的“两史”宣讲“五老”队伍,全市每所学校有一个“两史”宣讲组,成员达180多人。“五老”以亲身耳闻目睹讲党史、讲国史,老少共话中国梦,使教育更加有效果,有感染力。在活动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有的“五老”带病坚持每两个月都到学校作革命传统报告;有的“五老”舍小家顾大家,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另一个家,扎根学校,就连教职员工也感动不已。老干部陈宣山,广泛搜集“两史”资料,白天查,晚上写。讲稿写好后,就联系学校去做宣讲报告。开始,主要是利用清明节、“六一”儿童节、国庆节到周围学校作节日纪念辅导报告,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把辅导的学校逐渐扩大到周围乡镇中小学,辅导内容由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拓展到党的中心任务、国家的重大时事以及法律法规等。

去年,“五老”还组织青少年开展了“我的童年大不同”党史、国史交流会活动。11名抗战、革命及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先进老干部典型受邀作报告,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结合党史、国史讲述自己童年时期的故事,让学生近距离聆听老党员的童年故事,感受各个年代不同历史背景下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深刻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思想深处扎根发芽。

三、做普法教育的主力,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相当突出,其中,在校学生占相当大比例。针对这一问题,“五老”志愿服务团将法律常识的普及教育作为普法教育活动的重点工作之一,确定《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交通法》等十部以上法律,作为重点普及的法律常识,并将青少年普法教育专家拍摄的《青少年普法教育专家讲座》DVD光盘、《代号12348》列为学生普法教育的必看影像。“五老”精心组织全市广大学生,认真参加由全国活动办公室统一的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参与率达95%以上。

紧扣“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五老”志愿服务团有选择的开展了三项特色活动。一是联合司法、教育等部门在市政府广场,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六五”普法宣传日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二是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了一次“交通安全知识”征文活动,活动中共收到各类稿件1290余件,邀请专家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取得了很好的活动效果。三是组织部分学校开展了学生喜闻乐见的互动活动,举办了多场模拟法庭和普法漫画活动,极大地提高了青少年参与普法教育的积极性和热情,使法律常识普及活动开展的更具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