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在全省农村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坚持服务大局  积极主动作为

努力提高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  张中伟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决胜脱贫攻坚、推进绿色发展的部署和中国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我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努力开创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刚才,眉山市委书记李静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充分体现了眉山市委、市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向眉山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是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全会精神指导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历来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指出:治贫先治愚,把下一代教育工作做好,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扶贫、脱贫的根本之策;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全省“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发展优势特色农业,改善农村发展环境,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去年9月,省委常委会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开拓创新,因地制宜做好中心城市、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改进方式方法,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我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地区差异大,农村青少年成长成才困难多。针对我省农村工作实际,深入做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农村青少年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内在要求,是关工委组织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具体体现,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志愿者使命在肩,大有可为。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推进、成效明显

历年来,省关工委始终把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重点,常抓不懈。特别是近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中国关工委要求,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以立德树人、帮扶助困、固本强基为重点,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倾情帮扶农村困境青少年,巩固农村关爱基础,为建设美丽乡村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完善。2010年7月、2016年4月,省委两次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领导、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各级党委切实贯彻落实省委会议精神,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推进,成效明显。今年4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后,21个市(州)委常委会全部听取了汇报,15个市(州)党委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已有13个市(州)由市(州)委、市(州)政府两办出台了贯彻落实《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具体意见。各级党委把关工委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目标考核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各级关工委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为重点,着力解决基层关工委特别是乡镇和村关工委组织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问题,关工委主任基本由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中小学校校长、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省关工委提出年工作经费县关工委不低于30万元、乡镇不低于3万元、村不低于3千元,各地积极响应、主动争取,许多市(州)已经全面落实到位。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县乡村关工委三级联动,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机制。省关工委还建立完善了干部培训机制。近六年来,省关工委联合省委党校举办了6期干部培训班,培训关工委干部1800余人次,省关工委在培训中心举办17期干部培训和健康疗养,培训基层关工委干部17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关工委干部能力素质。省关工委印发了《四川省关工委2016-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计划5年培训1500名县级以上关工委干部,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关工委干部队伍。

(二)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卓有成效。各地关工委以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少共筑中国梦为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深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党史国史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省关工委联合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连续6年开展万名青少年夏令营活动,8万余名青少年参与,其中不少为农村留守儿童,一些地方直接将夏令营办到乡镇、村社,深受农村孩子欢迎和喜爱。近两年,省关工委组织了90名藏族青少年到成都参加“汉藏学生手拉手”夏令营。四川万名青少年夏令营活动规模宏大、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完全公益,得到中国关工委和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已成为我省关工委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响亮品牌。各地组建关工委宣讲团、文艺宣传队,深入到农村中小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农家院落,通过报告会、宣讲会、文艺演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式,老同志以亲身经历和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为青少年讲述革命历史,传播红色文化。今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宣讲团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800多场次,近110万名青少年聆听讲座,受到教育。眉山市在6个县(区)全部建立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广泛开展国防、法制、劳动实践等教育培训,农村贫困青少年参加完全免费,目前已开班900期,14万余人次参训,受到普遍欢迎。各地关工委和老同志充分利用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五老”关爱活动室、家长学校、四点半学校等活动阵地,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积极开展关爱活动,引导农村青少年和留守儿童从小培养爱党、爱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操,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志存高远,放飞梦想。

(三)深入调研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各级关工委针对农村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状况和问题深入调研,形成了一些重要的调研报告,引起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一是关爱农村留守儿童。2005年,省关工委经过3个月的调查研究,撰写了《四川留守学生状况调查报告》上报省委,引起了高度重视,普遍关注,形成了全省党政、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都联动关爱留守儿童的局面。2012年,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优化农村留守学生(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研究》的调查报告,上报省委、省政府,其中不少建议意见被采纳。二是关爱“五失”青少年。2014年5月至12月,省关工委开展了全省百镇“五失”(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情况调研,撰写了《关于我省“五失”青少年情况的调研报告》上报中国关工委、省委、省政府,得到顾秀莲主任、王东明书记的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今年1月,“帮扶‘五失’青少年”已被写入了全省“十三五”规划。三是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今年3月,省关工委深入凉山州4个国定贫困县的乡、村、学校,针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调研,撰写了《关于凉山州“爱心助孤”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刘延东副总理、顾秀莲主任、王东明书记、尹力省长的充分肯定,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仪陇县救助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经验已被纳入全省精准脱贫工作部署。省政府将出台政策,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困境儿童救助保障。各市(州)、县(市、区)关工委都根据各地的实际,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提出很多切合实际的建议,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关爱农村重点群体青少年落到实处。2010年以来,省和16个市(州)、3个县(市、区)相继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现已筹资近3亿元,为关爱事业、特别是关爱农村青少年提供了有力支撑。省关工委先后开展了脑瘫儿童救助工程、农村贫困青年就业技能培训、成长阶梯送书工程、关爱活动室建设、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等重要关爱项目。全省各级关工委扎实开展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活动,重点开展了爱心助孤、爱心助业、爱心帮教“两助一帮行动”,切实为农村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宜宾市关工委开展的“栋梁工程”扶贫助学活动,九年共募集资金7329万元,扶助了1.9万名贫困大学新生;泸州市关工委实施“朝阳工程”,每年扶助1000名贫困大学新生顺利入学;攀枝花市、南充市等地坚持开展“暖冬行动”;凉山州、巴中市、仪陇县等地重点开展爱心助孤行动,深情关爱困境青少年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成都市、德阳市、乐山市等地和各地政法系统关工委充分发动政法战线“五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犯罪、关爱帮扶失足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依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据统计,近五年来,各地关工委共筹措关爱帮扶资金4.4亿元,其中大部分用于帮扶农村困境青少年。全省建立了1.2万个基层关爱活动室,为广大农村青少年丰富了活动场所,惠及青少年573万余人次。从2014年全省开展“五失”青少年调研至今,各级关工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五失”青少年进行登记造册、困难救助、结对关爱、动态管理,全省“五失”青少年由15.8万名减少到13.3万名,目前结对关爱7.4万名,结对率55.1%,努力实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

(五)助力农村青年创新创业亮点频现。各级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发挥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优势,针对农村青年、特别是“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继续升学的学生)的就业创业需求,举办了1.5万余期各类技能培训,培训农村青年141万余名,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创办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省关工委联合大型企业创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投入820万元,对720名农村贫困初高中毕业生进行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并推荐就业,实现了“帮扶一人、脱贫一家”。四川农业大学关工委参与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组织老教授、老专家在技术指导、校地合作、搭建平台、筹集资金、市场推广等方面服务学生创新创业,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和致富带头人,2015年团中央、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评选的“全国创业英雄100强”中,川农大就有5名学生上榜。巴中市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对2296名符合就业条件、具有就业意愿的青年进行了培训,1971名失业青年实现了就业。遂宁市关工委会同市运管处,动员22所驾校捐助30.9万元,免费对150名农村贫困青年进行汽车驾驶培训,帮助他们依靠技术脱贫。汉源县关工委依托产业基地培训农村青年,引进德成牧业公司在皇木镇红花村建立奶牛养殖基地,聘请川农大、新希望乳业、菊乐乳业和省市县农业技术人员为基地举办奶牛养殖培训班五十多期,培训1500多人次。基地每年给当地增加收入50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农村青年创业致富。乐至县关工委实施“幸福喜羊羊”精准脱贫项目,采取“关工委组织+扶贫户+龙头企业+保险”的循环公益模式,循环帮助建档贫困户脱贫。天全县十佳创业青年韩勇,采取公司加基地加农户模式,带动5000多户农户种植猕猴桃,年销售收入达6900多万元,被团中央、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各地纷纷呈现的农村青年创业典型,经历感人,振奋人心,充分展现了广大农村青年的精神风貌,他们已成长为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新农村的生力军。

(六)农村基层关工委组织健全、“五老”队伍壮大。按照省委和中国关工委部署要求,从2010年起,全省各级关工委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关工委“空白点”、“空架子”问题,取得明显成效。2013年底省关工委在自贡召开了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表彰了200个先进基层关工委组织,提出了深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各地认真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川委厅〔2014〕4号)文件,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实现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发展。六年来,全省关工委组织由6万个发展到7.8万个,其中农村乡镇、村、学校关工委组织已达到5.7万个,关工委组织领导成员21.9万人。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不少地方关工委组织还延伸到村民小组,据统计,全省已建立村民小组关工组织5.9万个。全省“五老”已达到123万人,其中75.7万名“五老”常年活跃在最基层的乡村、学校。去年8月,我省58名“五老”受到中央文明办、中国关工委表彰,其中县以下就有50名,占86%。今年4月,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团省委联合表彰的568名先进个人中,县以下就有471名,占83%。我省连续举办了四届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表彰活动,共表彰了十佳“五老”40名,县以下就有29名,占73%。表彰了提名奖52名,县以下有44名,占85%。广大“五老”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履行着立德树人、帮扶助困、引导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神圣职责。

(七)各地关工委创新工作方法,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主要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更加注重依托党政职能部门,对农村重点青少年群体进行全域救助关爱。各地关工委主动配合民政部门,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纳入民政救助机制,并进一步加强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巴中市实施“铸魂工程、关爱工程、固本工程”,市关工委会同22个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共同部署,关爱救助全市440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做到不漏一人。眉山市关工委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将“五失”青少年建立台账,进行分类救助。德阳市对全市需培训的青年造册登记、分类制定培训计划。威远县关工委会同教育部门,发动千名退休老教师,从事关爱工作。各级关工委准确定位,突出重点,主动配合,形成合力,使我省农村关爱事业更具生机和活力。

在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做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才有根本保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把党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关工委才能发挥好党和政府教育农村青少年的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找准着力点。开展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脱贫攻坚、精准脱贫重大部署,通过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五失”青少年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青少年,切实为农村青少年排忧解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作出贡献。三是坚持面向基层,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真正在农村基层扎根。实践证明,万名青少年夏令营、主题宣讲、“两助一帮”等关爱行动的开展,越是深入到农村乡镇、村社,越能切实解决青少年的实际困难,越能受到青少年和群众的欢迎,越能体现关工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四是坚持弘扬“五老”精神,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不断增强凝聚力。“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在条件艰苦的广大农村尤显光辉闪耀。要大力宣传“五老”深情关爱农村下一代的感人事迹,形成全社会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的社会风尚,团结动员更多“五老”参与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党的农村发展事业后继有人贡献力量。

在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党委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农村青少年的发展需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各地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不平衡,关工委老同志对当前农村发展新趋势、新变化的认识有待增强,在帮助农村青年创新创业方面作用发挥还较少,部分地方县、乡关工委组织负责人后继乏人,一些地方农村关工委工作条件保障落实不够、关爱活动不经常,等等。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新的形势对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当前,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央作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全省奋力推进“两个跨越”,对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

(一)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指明了农村发展的趋势方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基础,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要求推进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与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重点培养家庭农场经营者,加快发展涉农电子商务,实现家庭经营、合作经营、集体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这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广大农村发展趋势发生快速而深刻的变化,吸引着农村青年为发展现代农业创新创业。渠县董立平、董云亮、曾雪峰三个年轻人,放弃外出打工,回乡创办了用户可远程监控的“瓜娃下地”家庭农场,为广州、重庆、成都市居民家庭种植供应生态农产品。崇州市在农业共营制示范中,已涌现出245名35岁以下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要深刻理解和认清农村发展趋势,把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整个农业农村发展大局中来认识和思考,明确方向,找准定位,抓住重点,配合发力。

(二)服务脱贫攻坚是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发出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冲刺的新的动员令。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川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88个贫困县,面积超全省三分之二,贫困人口380万。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放在事关全面小康的高度来谋划推进,从2016年起,每年确保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左右,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各级关工委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倾情关爱农村贫困青少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世纪决战。扶贫先扶志。成都市双流区农村女青年罗燕是先天性脑瘫患者,不能上学,父亲早逝,家庭困难,她身残志坚,自学成才,创作诗歌散文,自学技术指导母亲养兔创收。她的事迹广为传颂,受邀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大中小学校讲课100多场,10万余名青少年听讲,反响很好,被誉为“轮椅上的追梦人”、“四川的张海迪”。对困境青少年的帮扶,不仅要使他们“生活得到保障”,还要使他们“心灵充满温暖”,从小志存高远,长大感恩自强。

(三)推进绿色发展为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新的任务。省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新部署,作出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王东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扎根干部群众之中,把推进绿色发展作为四川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决定》强调,重视从娃娃和青少年抓起,从家庭学校教育抓起,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抓住绿色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把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优势,实现绿色富省、绿色惠民。绵阳市农村青年董钦金,是川农大本科生、华中农大硕士研究生,立志务农,利用所学专业,在江油市大康镇创业种植百合花,在他带动下,建成了占地5200亩的全国最大标准化百合花种植示范基地,实现加工生产、旅游观光、民俗文化一体发展,仅2015年就带动当地700余农户平均每户增收1.8万元。要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让建设美丽四川成为全省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这些为关工委和“五老”进一步创新开展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打开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四)中国关工委对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村青少年成长,国务院印发的(国发〔2016〕13号)、(国发〔2016〕36号)文件,全面部署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要求“五老”协助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与服务工作。顾秀莲主任指出,深化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支持和帮助农村青少年成长成才,有利于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为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注入内在动力。中国关工委对深入推进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年农民创新创业、净化农村社会环境、关爱农村重点青少年群体、提升农村关工委组织建设水平等方面作出了明确部署。前不久,顾秀莲主任在视察巴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时再次强调,要结合中国关工委相关会议精神,继续抓好农村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要按照中国关工委的部署,结合四川农村关爱实际,抓好落实,抓出实效。

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农村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新举措,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农村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突出立德树人、帮扶助困、固本强基工作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农村青少年“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

(一)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一要培养农村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结合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引导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广大农村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法治教育,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感情。加强民族地区农村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用“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引导青少年,增强他们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二要引导农村青少年树立艰苦奋斗的品格。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不屈不饶的精神和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教育引导农村青少年发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勉励他们拼搏奋进,自立自强,志存高远,放飞梦想。三要向农村青年宣传党的农村工作政策。组织熟悉农村政策的老干部和专家学者,配合农业、林业、水利等涉农部门,深入宣传中央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举措和农村发展的形势政策,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广大农村青年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决心,团结和动员广大农村青少年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参与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来。省关工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总结典型,树立榜样,促进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二)落实精准关爱,切实为农村困境青少年排忧解难。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工作的要求,做好相应关爱与服务工作。重点针对留守、流动儿童、“五失”青少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行动。开展“五助一帮行动”,贵在献爱心,重在见行动,尽力解除农村困难家庭的后顾之忧。要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把关工委的关爱帮扶工作融入到脱贫攻坚、精准脱贫战略部署中,在帮助困境青少年得到国家政策保障、社会救助的同时,充分发挥关工委和“五老”优势,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进行结对关爱、心灵抚慰,努力做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实现精准关爱。当前,各地关工委要紧密联合有关部门,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开展“老少牵手,温暖童心”暖冬行动。在今年冬季和明年元旦、春节期间,重点关爱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困境青少年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各地要结合实际抓紧抓好

(三)培育新型农民,服务现代农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农民素质,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确保农业后继有人。各级关工委要发挥“五老”在熟悉省情、精通政策、贴近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为农村青年创新创业分析情况、宣传政策,帮助他们加深对本地农业资源特色优势的认识,提升他们的发展意识、进取意识和竞争意识,增强他们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积极争取农业职业技术学校、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联合老科协广泛动员老科技人员、老农技员,借助全省所有行政村“农民夜校”全覆盖的机遇,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对农村青年、返乡农民、特别是“两后生”进行就业创业培训,在争取政策支持、提供技术指导等方面发挥优势、各尽所能、做好服务,培养和提高农村青年自力更生、致富奔康的能力,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深入调查研究,善于发现农村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和成功典型,总结创业致富经验,充分发挥新型农民带头致富的引领示范作用,辐射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努力实现创业一人,发展一片,带动一方。

(四)加强宣传培训,助力绿色发展。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利用农村宝贵的生态资源,将其作为推进绿色发展、关爱农村青少年的重要舞台。要加强绿色发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在推进绿色发展理念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中,以学校为重点,向青少年普及绿色文化和绿色发展理念。要开展绿色发展主题活动。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周等主题教育活动。因地制宜,引导青少年参与建设绿色校园、绿色田园、绿色家园活动。在万名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中融入绿色发展主题。要建设一批绿色发展教育基地。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发挥科研院校优势,将绿色发展内容融入到已经建立的社会实践基地,新建一批绿色生态教育基地,向青少年普及生态文明的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加强绿色发展体验教育。既办成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又办成就业创业培训基地,从娃娃抓起,从小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五)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要切实贯彻落实(川委厅〔2016〕22号)文件精神,各地关工委要向党委认真汇报,尽快出台贯彻《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具体实施意见,努力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要重基层,抓基础,切实抓好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圆满完成“六好”基层关工委今年达到60%的目标。要加强农村基层关工委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建立老年志愿者登记注册制度,注重吸纳一批农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农技人员加入关工委组织,充实“五老”队伍。创新关爱活动方式、创造关爱品牌,切实提升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加强对农村“五老”的培训和关爱,加强农村关爱先进典型的总结宣传,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增强农村“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荣誉感和归宿感。

同志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希望。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脱贫攻坚、精准脱贫战略部署,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深入推进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新的贡献,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