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视察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孙爷爷”谈心室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8月3日上午,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一行在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市长韩立明等陪同下来到崇川区虹桥街道虹桥社区调研。当李书记走进“孙爷爷”谈心室校外教育辅导站时,虹桥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爷爷谈心室校外教育辅导站负责人孙陈达马上迎了上去,兴奋地对李书记说:“欢迎李书记来到社区看望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同志。”

当李书记看到正在辅导站活动的刘嘉圣同学时,仔细询问了他在辅导站的情况。孙陈达高兴的说:“刘嘉圣在二年级刚来校外教育辅导站时,是个胆怯的小男孩,经过几年的锻炼,他在社区当上了‘大拇指儿童团’团长、还被评为崇川区三好标兵。现在就读于市启秀中学,今年还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标兵。”

接着,李书记又询问旁边的孙纪豪同学,孙纪豪是校外教育辅导站的一名志愿者。2013年他利用高考后的暑假,协助“孙爷爷”谈心室编写了《南京军区炮九师南通籍1963年入伍老兵50周年纪念册》,李书记看了非常赞赏。孙陈达还高兴地向李书记介绍:“孙纪豪现在是南京审计大学的学生,今年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随后,孙陈达向李书记汇报了 “孙爷爷”谈心室是一个由76人组成的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一个团队集体,大家秉承“奉献与博爱”的理念聚到一起来了。他说:“8年来,我们遵循‘千古圣人,教化为根;传承关爱,转化为本;读书学习,自化化人’的教育理念和路径,与青少年谈心一万余人次,每年寒暑假举办校外辅导站培训班,有4200多人次参加,帮助、教育、挽救了200多个误入歧途的孩子。我们的做法是‘不用食指去指责,翘起拇指去赏识;为了关心下一代,请把拇指翘起来。’教育青少年要‘做人做事做学问,问古问今问未来,问天问地问自己。’”李书记认真询问道:“你以前做什么工作?”孙陈达拉着孙纪豪和刘嘉圣的手回答道:“我当了33年小学校长,对青少年情有独钟,如今,我看到孩子们在这里留下成长的足迹,心里充满着欣慰和快乐。这真是:古稀牵手束发龄,由来信步不闲庭;融入童趣乐在心,童心不老松更青。”

李书记在谈心室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学生们制作的电子小报、“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展以及谈心室日常工作记录本等。临走时,他高兴地握着孙陈达的手说:“我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孙爷爷’长期以来对青少年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孙陈达连忙说:“我们老党员一定会做到:退休不离岗、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