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扬州市广陵区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站融入多元素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建立校外教育辅导站,是江苏省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发展到今天,既要升级外部环境和改善办站条件的“硬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应该突出“校外教育”内涵。扬州市广陵区从最需要的、最薄弱的、最有力的角度去选择突破口。

体验元素恰恰是我们校外教育工作中最为缺失的。扬州既有玉器漆器、剪纸雕版、盆景花艺、会馆客栈等历史积淀,又有南江北湖、七河八岛、三江风光等自然生态,还有食品加工、船舶制造、旅游日化等工业文明,完全有条件做好做足“体验”这篇新文章。

比如,头桥镇的“开心农场”、沙头镇的西江生态园,是两镇关工委进行校外教育的重要阵地,可以组织青少年现场体验,深入探寻植物繁殖方式,学习科学的种植方法,并将这些科学知识作为授课的内容,青少年们不仅能够进行科技体验、互动参与,还能娱乐身心,收获真知。

要融入设计元素凸显校外教育的魅力。对校外辅导站而言,迫切需要通过创新设计来提升校外教育的核心价值、加速转型升级。

比如,东关街道宋都社区校外辅导站创立了“歌唱大运河”的品牌。他们利用位于大运河沿线的独特地理优势,组织孩子们围绕扬州母亲河开展书法、绘画、摄影、征文比赛,带领孩子在运河边捡垃圾,做导游。通过这些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从知道大运河、了解大运河、热爱大运河引申至爱广陵、爱扬州、爱祖国。

要注入人本元素激发青少年参与校外教育的热情。“青少年需要什么样的校外辅导站?青少年欢迎什么样的校外教育活动?”永远是我们从事校外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比如,东关街道皮市街社区校外辅导站针对辖区内的青少年的实际需求,与田家炳中学积极联系,该校澳大利亚籍英语外教卡门成为校外辅导站的挂钩老师。卡门老师每周日早晨都会准时授课,不仅如此,她还通过教英语让孩子们了解澳大利亚的文化,激发了孩子们强烈的参与兴趣。

我区关工委提出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探索校站结合“+”的新路子,就是要借助专业人士的力量。

文峰街道连福社区率先在我区破题,他们与阿福童教育学院合作,在校外辅导站开辟了阿福童课程。该课程互动性强,以青少年为中心来实施课程,先后以道德、公民、社会公正、尊重、保守、友谊和关爱等为内容,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感受课程内容和自己生活的关联,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该社区校外辅导站还与扬州知名心理咨询师吴雪芹合作,开展了“花样年华”青少年心理教育项目,该项目以“仁爱、负责、勇敢、诚实、节制、平和、感恩”等品格养成为主题,通过做心理游戏、模拟心理教育场景等体验式学习,将好品格内化。

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运用社会资源,嫁接青少年校外教育,无可非议,应当持续探索。

汤汪乡杉湾花园社区将闲置的场地以较低价格租给社会办学机构使用,在与这些办学组织签订租用合同时,特别附加了一些关工委活动方面的条件,即每个机构必须无偿地接受几个困难家庭的孩子,必须在每个月举办一次以主题教育为内容的活动、必须将主题教育、法制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科普教育等有机地融进机构的正常教育计划。社会教育机构既承担收费项目的运作,又承担无偿的青少年校外教育的部分内容,使两者既互相依存,又泾渭分明,校外教育的品牌必将更加专业。

校外教育创新发展,能够提升青少年的幸福指数,使他们在人格塑造中涵养品德、在释放天性中快乐成长、在学习知识中感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