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关工委:“大宣讲+”助力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把开展五老宣讲作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平台,根据青少年需求,积极创新宣讲形式,推行大宣讲+”新模式,将少数民族文艺演出、书画传统教学、公益活动、结对帮扶、农村实用技术指导等内容融入宣讲教育,丰富宣讲形式,提升宣讲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受到了各族群众的好评。

一是大宣讲+少数民族文艺演出,弘扬优秀传统民俗。采取“宣讲30分,演出2小时”的方式,组织民语“五老”宣讲人员与少数民族老干部文艺社团“联姻”,共同到少数民族聚集的学校、农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今年,州关工委组织维吾尔语“五老”宣讲人员分别与州老干部白杨艺术团、少数民族老干部红石榴艺术团深入伊宁市、霍城县、伊宁县等维吾尔族聚居的农村、社区、学校开展“五老”大宣讲及老干部文艺下基层活动,“五老”宣讲民族团结小故事,艺术团表演自行编排的少数民族特色节目,目前,州直及各县市“五老”宣讲团已同473000余人的老干部文艺社团联合开展宣讲教育活动28场次,教育各族青少年及群众5000余人,草根化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演出引起了青少年和群众的强烈共鸣,大大提升了宣讲对青少年和群众的吸引力。

二是大宣讲+传统书画教学,播撒文化融合“种子”。积极吸纳具有书画特长的“五老”和社团组织进入宣讲队伍,通过开展“传统文化进村居、进校园、进军营”活动,组织“五老”为青少年宣讲政策、传播法律、教习书法、辅导绘画,用传统文化教育各族青少年爱国守法、勤劳奋进。今年以来,全州30余名有书画特长的“五老”和16个老年书画协会累计赴农村、社区、部队及各类中小学校讲书法、绘画课27堂,现场辅导青少年书法绘画30余场(次),开展优秀书画展示活动49场(次),“五老”通过教习字画书写的规矩讲授做人做事的道理,在潜移默化中促使青少年自觉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大宣讲+科技服务下乡,培养青年农技“好把式”。 围绕助力农村青年就业增收,充分发挥老专家在培养农牧区实用技术人才方面的作用,从州直林业、畜牧、卫生系统退休干部中遴选出一批名熟练掌握农村实用技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恪守为民服务“初心”的老专家组成“五老”科技下乡服务队,有针对性地赴农牧区一线为农牧民传授实用技术、解答技术难题。上半年,全州先后成立37支共197人的五老林果业、畜牧业和医疗服务队伍,其中具有高级工程师技术职称的58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2人,开展大宣讲+科技服务下乡活动16场,培训青年农牧民500余人,指导解决果树种植养护、牲畜改良中的技术问题36个,受到了农村青年的好评。

四是大宣讲+“学雷锋”公益活动,增强青少年社会“存在感”。结合“雷锋月”和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等工作,州直及县市关工委先后组织17名“五老”宣讲团成员分别赴38学校开展“爱护环境、共创和谐卫生城市”宣讲教育活动。“五老”宣讲团成员通过讲述环境治理小故事、解答学生环境保护问题等方式,教育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护环境,宣讲结束后,由“五老”带队,就近开展清扫垃圾、清洁护栏等环境卫生清理活动,增强各族青少年“主人翁”意识。

五是大宣讲+“认民亲”结对帮扶,助力贫困青年“圆梦”。结合自治区开展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配合精准扶贫工作,州直各级关工委广泛开展了“五老”“认民亲、交朋友”活动,全州58名“五老”同29户家中有“两后生”的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宣讲政策化解思想“疙瘩”、技能培训打开就业“门路”、推荐岗位解决家庭“生计”、资金支持鼓励创业致富等办法,积极配合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对29户家庭的31名“两后生”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推荐5人到企业工作,为2名自主创业的“两后生”争取到4万元贴息贷款,有力地支持和推进了基层扶贫工作,帮助贫困青少年实现脱贫梦、致富梦。

目前,全州804名不同民族五老组成132个宣讲团以“大宣讲+”活动方式活跃在农村、社区、家庭和学校,累计开展宣讲+文艺演出、科技下乡、书画摄影作品展示、拉红歌等活动331场(次),教育各族群众及青少年43276人,州直“五老”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用“余热”之辉践行着服务群众、教育青少年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