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济宁市关工委: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在圣城济宁,不管乡镇、社区还是学校,只要有青少年的地方,都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这些从各行各业退下来的老同志,退岗不退休,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四方奔走,长年不懈,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到了爱的阳光。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工委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阵地,广大老同志就是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前,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工委的工作就像是一个人,一只手牵起的是满头银发的老人,另一只手牵起的是稚气未脱的孩子。全市各级关工委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突出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青少年弱势群体关爱帮扶工作,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汶上县的“五老”志愿者张茂路是一名红色收藏家,多年来,他的“红色家庭档案馆”长期坚持“自费收藏,公开展览,免费参观,奉献社会”的宗旨,以其独特的魅力,用党的传统教育人,用雷锋精神激励人,用英模事迹震撼人。为扩大教育效果,张茂路还自费带着展板和藏品下乡村、社区、到学校、班级进行展览和宣讲,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累计做雷锋事迹报告200多场次。据统计,全县已有近2万名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不同形式的观看过张茂路的雷锋事迹和精神展览,深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光荣传统教育。

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是关工委的长期任务,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按照市委和省关工委统一部署,我市各级关工委积极组织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市关工委先后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等部门,举办了“大手拉小手 共筑中国梦·2015迎春联欢会”、济宁首届“最美励志少年”颁奖晚会、“大手拉小手、共建关爱情”慰问演出,举办报告会、讲座、演讲、征文等系列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实践中,向青少年传思想、传精神,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扎实开展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成立了党史国史教育领导小组,市关工委会同宣传、教育、党史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全市党史国史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利用“七一”“八一”等重大节庆日和清明节、“九一八”等纪念日,开展了“学党史 学国史”知识竞赛、参观抗战纪念馆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此外,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团市委、市文广新局等部门,举办了由市青少年才艺辅导团的“五老”及青少年学生300余人共同参与的大型文艺演出“不能忘却的纪念”;组织了全市青少年书画大赛,收到作品2300余幅,评选出市级奖项273个;组织有关专家编撰了24万字的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读本《圣地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同志亲自为该书作序。进一步加大了教育基地创建力度,强化宣讲队伍建设。据统计,全市已命名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57个,组建党史国史教育宣讲团110个,开展活动2395场次,参与人数逾60万人,受教育人数达100万人次。党史国史教育已成为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健康成才的基础课、必修课。

据了解,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诵读、才艺培养“三项活动”在全市已实现常态化。市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举办了第二届全市少儿春晚;连续七年在济宁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五月的鲜花”大型文艺演出;举办了“最强新生代”济宁少儿才艺达人秀颁奖活动等。有的县开展了“京剧进校园、进课堂”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增加对国粹艺术的了解;有的学校精选优秀诗词篇目编辑成册,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教材;有的学校不定期举办经典诵读、书法绘画、剪纸制作、民乐展演等各种才艺比赛,陶冶学生情操;有的县市区将法治教育、诚信教育、廉政教育与“三项活动”结合起来,丰富了活动内容,增强了活动的影响力。

无缝隙编织青少年关爱网络

失足青少年和有失足倾向的青少年就好比迷路羔羊。迷路羔羊哪有不帮之理?正是这种胸怀,市关工委的老同志为预防青少年犯罪、关爱保护青少年,谱写了许多感人的篇章。

谢立亭是一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他立足自身特长和优势,长期义务宣传党的政策,满腔热情奉献社会,倾情关心下一代,全心全意践行党的宗旨。几年前,市中区法院少审庭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抢劫案件,谢立亭被特邀对少年犯进行帮教。在座谈中,谢老满怀爱心,向他们赠送了《成长之道》等红色名片,然后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们,你们虽然在人生的道路上走错了一步,但亲人没有忘记你们,社会也没有放弃你们,都盼望你们早日改正错误,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尽快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这一席话,如和煦的春风,缓缓吹进孩子们的心里,说得几个孩子连连点头,其中的张某已经是热泪盈眶了。经过一番座谈,张某当即表现出很好的认罪态度,表示一定要悔过自新、重新做人,并希望能继续技校的学业。

市关工委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与政法、教育、团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先后召开了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市直政法部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调度会,与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了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现场会暨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促进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开展。推动了“全国普法教育示范区”“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创建活动,联合市法院、团市委等部门命名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5处。同时,各级关工委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督促指导各中小学校聘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开设法治教育课,举办法治报告会,建设法治教育长廊,利用黑板报、展板、校园广播等载体营造法律知识宣传氛围;开展“带法回家”“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征文比赛”等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学习宣传法律知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招募“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配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开展了学校周边网吧专项整治行动;与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开展了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苗2015专项行动。组织五老志愿者参加青少年法治宣讲团,深入中小学和社区进行法治宣传和帮教活动,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谢立亭、宋维田等一大批“五老志愿者活跃在青少年法制教育第一线。通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明辨是非能力不断增强,自护能力得到提高。

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成效明显

2015年末,当结束了济宁惠泽儿童康复中心的又一次辅导,一些尚在失语的孩子,用不规则的发声结合着熟练的手语,恳切地、重复地说着“爷爷再来……爷爷再来……”时,大家眼眶湿了,似乎把一年的感动都定格在了这个瞬间。满头白发的老同志们激动地说:“我们再来,我们一定会再来!因为我们知道,孩子们期待我们的辅导,残障地肢体一样渴望生命的风采!”

各级关工委按照省委领导“三个特别关注”的批示精神,尽心尽力多为青少年弱势群体办实事、解难事。创新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总结推广了泗水县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五个机制”的做法,指导嘉祥县梁宝寺镇成功创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示范镇。联合市慈善总会、团市委等部门实施了“牵手关爱行动”,促成各类志愿者结对帮扶留守儿童3002名,开展了心愿达成、感受城市、心理疏导、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关爱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深入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据统计全年累计捐资达2003.51万元;各县市区共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基金14个,基金总额达386.9万元。联合省农村信用社济宁办事处举办了“真情相伴、缘系一生”关爱留守儿童捐赠仪式,捐助留守儿童4000名,捐赠学习用品4000套,爱心捐款80万元。联合有关部门协助九巨龙集团曲阜新校区完成了招生工作,招收“亚孤儿”近800名,并帮助在聊城市为九巨龙肥城小学实施了招生。把中小学校厨房建设作为关工委服务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事之一,列入了议事日程,作为重点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督导检查、协调沟通、积极推进。据统计,去年新建和改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厨房111所。省关工委、省教育厅领导来济宁调研,对我市厨房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配合有关部门认真执行省、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有的县市区关工委成立了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乡镇、村居建立了家教组织,组建了家教工作专家队伍,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组织网络,在推进现代家庭教育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扎实推进“四点半学校”、家长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留守儿童活动站的建设和作用的发挥,据统计,全市已建“四点半学校”230处,家长学校1236处,留守儿童活动站(温馨家园、留守儿童之家等)1130个。曲阜市探索建立了“170社会学堂”;兖州区荣获“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称号。

关工委是一座连接党委政府和青少年的连心桥,是一本传承文明的历史教科书,是一张为青少年服务的关爱网,更是为青少年铺设了一条健康成长之路。市关工委的老同志总是说:“我们都是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同志,步入老年之后,就希望看着我们的后代成人成才。我们愿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公益事业做一点事,来自于对党的忠诚和信仰,来自于对青少年深厚的感情,更是无愧于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感到很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