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云南省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云南省关工委办公室

摘要:

  29日,云南省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总结了全省52个关工委组织建设和省、州市、县关工委直抓的农村示范点先进工作经验,对进一步提升农村脱贫工作能力、基层关工委建设水平进行了部署。


929,云南省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总结了全省52个关工委组织建设和省、州市、县关工委直抓的农村示范点先进工作经验,对进一步提升农村脱贫工作能力、基层关工委建设水平作了部署。

全省农村示范点成效明显

在总结农村示范点经验时,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宝三介绍,近年来,云南省、州市、县关工委创建的16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示范点和各地关工委创办的761个示范点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村人才,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探索了的新路子。

尤其是在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方面,示范点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如石屏县团山冲村把建立林果基地辐射到周边5个自然村,连片种植大杨梅4500亩、大枇杷3600亩,带动了1000多农民人均增加收入上万元;江川区侯家沟村培养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发展一村多品产业,并辐射到全区每个村组,为当地农民开辟了细新的增收渠道。

截止2015年底,省、州市、县创办的16个点有9个人均纯收入超万元,有6个点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各地创办的示范点每年都有新发展、新变化。

培养新型农民和致富带头人

脱贫,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张宝三表示,下一步,全省各地关工委将以示范点的成功经验推动脱贫工作。

在脱贫工作中,全省各地关工委将继续抓好761个示范点工作,加强农村人才培训,着力培养新型农民和科技致富带头人;因地制宜帮助农村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依托新的产业带富百姓;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举办培训班等形式,以强带弱、以富带穷、培育新的经济支柱产业增长点,帮助青年农民就业创业,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提速。


提升基层关工委建设水平

据了解,目前,全省关工组织有34764个,已延伸到村委会、社区、机关、学校、企事业等单位,初步形成了省、州市、县(区)、乡镇(办事处)、村委会(社区)的组织网络体系。

从当前情况看,许多关工委组织处在条件艰苦的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基层关工委仍存在许多难题。针对这些难题,从2010年起,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和各州市都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意见,推动了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目前,全省有4个州市的组织建设已覆盖到全部村委会(社区),全省州市、县(市区)都建立了以五老为主体的常务领导班子及专门工作队伍,有37个基层关工委受到中关工委表彰。

下一步,各地关工委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创新,创建更多的品牌,不断推进基层关工委建设水平提升。

张宝三表示,今年,全省关工委将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理想信念、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一步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