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南通市南通港社区关工委倾情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南通市任港街道南通港社区关工委根据地处城乡结合部,居民房屋出租多、外来务工家庭居住多、流动儿童多等特点,利用辖区社会资源与学校、家庭多方助力,围绕任港街道“小浪花”关爱主题品牌,致力于广大外来务工子女的健康成长。

一、凝聚“五老”,夕阳情暖。社区关工委结合邻里建设,建立了12个邻里关工小组,退休党员踊跃上岗,“五老”参与率超过70%,形成了一个覆盖全面、上下畅通的关工工作组织网络。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湘琴发挥其担任邻里支部书记的优势,发动党员长年捐款资助一名父亲去世、母亲远嫁武汉的在校学生,直至其大学毕业。退休老支书蔡锦泉带头示范,6位老同志和他一起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分组落实对辖区内的4家网吧进行巡查监督,教育沉迷网络的孩子迷途知返。他被评为区“十佳网吧义务监督员标兵”,荣获江苏省优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称号。退休老教师陆汉成长期义务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辅导功课,悉心教诲,不厌其烦。还有许多老人们主动与这些外来孩子结成对子,教他们打莲湘、一起过节包水饺,陪孩子们玩耍,让外来孩子在异乡也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二、和谐关爱,助学帮困。社区于2008年创立和谐关爱协会,聚集众多辖区企业和个人爱心,助学育才是协会一项重要关爱内容。南通大敬制衣程实总经理连续8年每年捐款10万元。长安五金城张志刚总经理通过协会这座桥梁,认领安徽船民学校一名孤儿,长年资助其学习和生活直至大学毕业,被崇川区委、区政府评为“十佳关工事业献爱心标兵”。关爱协会每年在春、秋两季开学之际对贫困学生开展助学活动。社区一名学生因父亲身患肝癌、母亲精神残疾,考取中专却无力就读,协会每年给予学费资助,直到其中专毕业。还有一名学生因父亲贩毒被判刑,母亲无力抚养自己和年幼的妹妹而辍学。协会得知消息,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并给予资助,帮助其重返学校。协会成立至今,已累计资助贫困学生600多人次,使用助学爱心基金30多万元。

三、少年尚法,崇德守礼。社区依托少年法学分苑这个平台,大力推进法治教育新模式,开展青少年感兴趣、能听懂、易接受、有效果的法治教育活动。少年法学分苑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组织未成年人参与任港“小浪花”少年法学苑模拟法庭活动,邀请教育专家为家长们举办“引导孩子学会做人”、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专题讲座,邀请大学生村官走进道德讲堂,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八礼四仪”,组织开展三好标兵评选、“美德进万家”,营造崇德守礼氛围。

四、共享蓝天,展翅逐梦。2014年,社区关工委与妇联共同承接为期一年的“共享蓝天,展翅逐梦”关爱活动,在社区志愿人员和“五老”人员中挑选了22名志愿者与22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一结对(这些孩子是从外来学生超过80%的西郊小学挑选的),领进家中一起生活,周末为孩子们辅导功课,一起看电影、吃肯德基、逛超市、打乒乓球。还组织开展“美丽南通一日游”,带孩子们走进南通大学,参观珠算博物馆,让孩子们增加体验,增长见闻;组织孩子们清明节到海安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母亲节自制贺卡送妈妈,重阳节为老年公寓送上歌舞祝福,让孩子们学会了感恩,懂得了关爱。项目运作以来,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活动中享受到快乐,在快乐中得到锻炼。目前,这个活动我们仍在继续开展,并把服务对象拓展为更多的困难流动学生。

   五、七彩夏日,嗨翻暑假。暑假期间,社区重点围绕“任港小浪花”主题关爱品牌,开展各类活动,其中“和谐夏夜”系列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每年暑期,社区关工委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演讲比赛、亲子游戏、才艺比拼、书画展示、专题讲座、文艺专场、趣味体育等10多场活动,吸引了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与和响应。社区携手中远川崎、中远船务工会组织和西郊小学辅导站,成立以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体的“任港小浪花”健康卫士小分队,“小浪花”们争当健康环保宣传员、监督员和志愿者,踊跃参与社区文明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