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以“四个着力”助推宣传工作创新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上级关工委及区委的重要部署,高举旗帜、唱响主旋律,主动适应信息时代的新变化,运用新手段,采取新模式,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彰显自身特色的工作品牌及先进典型为有力抓手,在宣传工作的阵地建设、队伍培养上大胆创新、狠下苦功,面向青少年、“五老”以及全社会,传播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好声音,提振精气神,切切实实营造全区关心下一代的良好舆论氛围。龙岗区关工委主要做好了“四个着力”:

一、着力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去年,龙岗区关工委以宣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重点,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发动各基层关工组织和“五老”的力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抓住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节点,面对中小学生、企业青工分别开展主题教育。成功举办了全区中小学生“中国梦??我的梦”暨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青少年文艺汇演、“我的中国心”企业青工演讲秀比赛,使青少年通过自身的才艺展示,抒发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同龄人,在全区中小学校及企业掀起了爱国热潮。二是发动基层关工组织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实地体验。街道、社区关工委在清明节、“五??一”、“五??四”、“十??一”等重要节日,分批组织了5000多名中小学生到东江纵队纪念馆、山厦烈士纪念碑、致富思源馆、长征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三是组织区、街道的“五老”宣讲员开展“红色”宣讲。龙岗区关工委把区“五老”宣讲团成员的《理性爱国》、《弘扬“三老四严”的优良传统作风》等优秀宣讲课题列入“菜单”,发至学校、社区、企业,让单位自主点课;街道“五老”宣讲员用亲身经历向青少年讲述峥嵘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去年,区、街道开展的“红色”宣讲达200多场。

二、着力树立自身特色工作品牌和先进典型。一是既有“面”上的总结提炼,又有“点”上的专项报道。龙岗区关工委以创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为契机,对近年来在工作中形成的“十大理念”、打造“大关工”格局等工作方法及取得的实效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此外,龙岗区关工委还邀请《秋光??关心下一代》杂志、深圳市特区报、商报、侨报等媒体对龙岗区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特点进行“把脉”,形成了《凝聚智慧,让龙岗成为孩子们的成长家园》、《打造关心下一代核心团队》、《“五老”关心下一代 “三工”联动筑未来》等多篇专版报道,从不同角度反映龙岗区关工委区关工工作风貌,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龙岗区关工委对主抓的“守望未来”十大工程、心理健康教育、法治教育等工作品牌以大型活动新闻报道、阶段性小结、调研报告等形式予以重点宣传,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了数十篇专题报道,突显了品牌特色。二是既宣传青少年成长进步的典型,又弘扬“五老”发挥特长、无私奉献的精神。龙岗区关工委主动与区教育局、团区委、总工会等部门联系,收集在校学生、本地创业青年、企业青工骨干等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通过区关工委及相关部门的宣传平台,彰显“明日之星”的榜样力量。积极发掘基层的优秀“五老”,把他们不同的闪光点形成文字材料,在龙岗区关工委编印的“五老”手册、组织的“五老”培训会上予以大力宣传,使“知心爷爷”李世超、“警校老校长”张福海、“爱心银行创始人”孟延荣等优秀“五老”形象深入人心。

三、着力打造“线上”及“线下”宣传阵地。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龙岗区关工委顺应形势发展,大胆创新,逐步建立了“两刊一网一平台”的宣传模式。一是办好“两刊”。龙岗区关工委坚持每年编印两期《文海撷英》关爱专刊,每期围绕一个热门话题组织稿件,发至学校、企业、社区的青少年及家长手中,去年编印的家庭教育、文明礼仪专刊受到了社区居民的“追捧”。龙岗区关工委在编印《守望未来》系列书籍机关篇、基层篇、企业篇的基础上新增了教育篇、基地篇,汇集了各类优秀基层关工委的特色做法,成为全区关工组织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二是维护网站和创建手机宣传平台。在认真维护龙岗党建网“关心下一代专栏”的同时,于去年底与专业的设计公司合作,创办“龙岗区关工委之家”微信公众号。目前,公众号已正式上线。龙岗区关工委将利用两个“线上”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及时发布最新动态、分享原创文集、推广典型经验、宣扬先进事迹等。

四、着力加强关工工作信息员及“五老”宣讲员队伍建设。目前,龙岗区共有区、街道、社区信息员130名,“五老”宣讲员154名。针对关工工作信息员,龙岗区关工委着重培养他们的动笔能力。每年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信息员业务培训班。建立信息员QQ群、微信群等,组织专题征稿、开展业务交流等。近年来,发稿量逐年提升,2015年全区信息员在各级刊物发表宣传稿件430篇,其中国家级34篇,省、市级127篇。针对“五老”宣讲员,龙岗区关工委开展特色“送课上门”活动,邀请专家上门为基层“五老”宣讲员进行培训,并组织“五老”宣讲团成员座谈会,分享心得、借鉴经验,共同提高宣讲水平。此外,龙岗区关工委还妥善做好“五老”外出宣讲的后勤保障服务,使“五老”宣讲成员在工作中得到关心和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