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抓组织建设、抓开展活动、抓协调指导活跃省直机关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湖北省直机关关工委工作情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2010年初,湖北省关工委根据中国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针对省直机关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及时建立了湖北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多年来,我们在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的重视和关心下,坚持抓组织建设、抓开展活动、抓协调指导,活跃了省直机关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效果比较明显。

一、抓组织建设,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打基础

省直机关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怎样开好头、起好步,我们经过认真思考,认为建立健全组织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决心从抓好关工委组织建设入手。

我们抓组织建设的做法:一是印发文件,规范省直机关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建立省直机关关工委之际,以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对加强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组织领导等提出了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意见,规范了省直机关关工委的工作,为省直机关建立关工委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提供了依据。二是学习文件精神,促进关工委组织建设。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和本省关工委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工作思路,用文件精神武装头脑。2015年初,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领导批示精神 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通知》,7月份我们召开了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座谈会,强调要从政治要求、社会责任的高度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推动关工委组织建设落地生根,会后部分单位先后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三是采取系列措施,狠抓关工委组织建设。为抓好省直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办法:建立关工委工作联系片,在省直单位建立了8个关工委工作联系片,要求各联系片推进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开展好活动,通过联系片活动促进省直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召开会议进行督促,多次召开联系片座谈会,宣传建立关工委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动员、引导未建立关工委的单位尽快建立关工委组织;上门争取重视、进行督办,我们分头上门到省直相关单位,向领导宣传关工委工作的意义和作用,争取领导重视,促请尽快建立关工委组织。为促进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带头建立关工委组织,我们分别上门找省委、省政府的秘书长,给他们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当即得到了领导的重视,一周之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就建立了关工委组织。

2010年以前,省直机关只有两个单位建立了关工委组织,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现已有130多个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占应建关工委组织单位的95%以上,组织、引导2.86万多名老干部及在职人员参与关心下一代活动。

二、抓开展活动,为青少年成长做好事、办实事

省直机关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抓、抓什么,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带头抓开展活动,以此为省直单位开展关工委活动搭建载体和平台,共同来活跃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扎实进行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行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环节。多年来,一是省直机关关工委直接组织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结合“帮扶助学”、中学生视力义检赠送眼镜和“关爱大学生演出”等活动,我们组织“报告团”深入学校、社区举行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教育报告会30多场次,对中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3.5万多人次,对大学生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3.2万多人次,对家长进行子女教育辅导1.1万多人次。二是省直各单位关工委对青少年开展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省直各单位组建 “报告团”40多个,几年来,深入学校、社区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科技教育及讲好中国故事等活动223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29.66万多人次;进行科普教育59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9.5万多人次。

(二)深入开展“帮扶助学”活动,关爱贫困学生、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帮扶助学关系到贫困家庭学生的成长,意义十分深远,是我们支持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抓手。多年来,一是省直机关关工委直接组织开展“帮扶助学”活动。先后在革命老区、贫困山区选择了7所学校作为省直机关 “帮扶助学、关爱贫困学生”活动的联系点,组织省直单位、企事业及老干部捐赠图书、电脑、体育器材等价值达160多万元,捐款11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200多人次。为深化“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的效果,我们还分别到自己帮扶的贫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共商帮助学生成长的计划,帮助解决一些生活困难。二是省直各单位广泛开展“帮扶助学”活动。各单位关工委在本单位新农村建设、扶贫工作等联系点,支持当地学校的建设,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和留守儿童。近5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共筹集资金2920多万元帮助贫困地区的学校加强教学设施建设,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37400多人次。三是省直部分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帮扶助学”活动。如省卫计委、省妇联、省扶贫办等单位,结合业务工作通过“关爱贫困计生家庭女孩”、“爱心妈妈”、“爱心包裹”等活动形式,大力开展帮扶助学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四是老干部积极参与“帮扶助学”活动。省委党校、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单位的老干部,长期自愿捐款帮扶助学扶持贫困家庭学生成长成才。省委党校老干部朱玉莲、老教授蒋世琳多年来分别捐资数万元,资助10余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省审计厅退休厅长姚建华长期向青少年基金捐款帮扶助学,2015年再次捐款3万元资助20名贫困学生;省政府参事石聿新多次联合举办“石瑛济困助学基金”捐赠活动,2015年再次捐款20万元。

(三)开展关爱助残活动,关心残疾青少年的成长。2015年以来,我们进一步拓宽关心下一代活动的载体,将随县一所特教学校作为省直机关“关爱助残”活动的联系点,组织省直单位关工委开展“关爱助残”活动。去年我们会同省委财经办、省农业厅等单位关工委,先后多次深入该特教学校进行调研、开展“关爱助残”活动。向学校捐赠教学电脑30台、捐款近10万元,捐赠价值20多万元的农机及农业生产资料。为残障青少年成长做好事、办实事,支持残疾人教育培训事业发展。

(四)深入开展“帮教”活动,教育转化失足青少年。开展“帮教失足青少年”活动,关系到和谐社会建设,也是关心下一代的重要工作平台、重点工作之一。一是通过开展法制教育暨帮教演出活动,进行广泛的帮教。多年来,我们联合省司法厅关工委等单位,组织报告团的专家、教授深入监狱、戒毒所举行法制教育报告会、帮教演出等活动70多场次,组织省直有关单位向监所捐赠价值110多万元的书籍、电脑、器材等教学用品,用以改善监所的教育设施。通过这些活动,帮助服刑、戒毒人员净化心灵,鼓励他们积极改造、认真矫治,争取早日回归社会。省直各单位关工委积极配合街道等相关单位,坚持深入社区、监所广泛开展法制道德教育活动,对失足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91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13.5万多人次。二是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教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教。我们将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省未成年人戒毒所确定为省直机关开展“帮教失足青少年”活动的联系点,组织引导省直单位关工委及老干部认真开展列帮教活动。组织100余名帮教志愿者通过集中和分散帮教的形式,先后与300多名未成年服刑人员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教活动。通过谈话帮教、书信帮教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宣传、思想教育和生活关心。结对帮教活动鼓舞了他们学习、改造的信心,激发了他们学习、改造的积极性。接受“一对一”结对帮教结的未成年服刑人员90%以上获得表扬或记功奖励,35%以上获得减刑奖励。

(五)持续开展中学生视力义检赠送眼镜、关爱帮教演出等专项活动。多年来,我们持续开展了一些专项活动。一是持续开展中学生视力义务检查、赠送眼镜活动。会同省眼镜行业协会组织专家、验光师,先后深入70多个县市的110多所中学、技校,对3.5万多名学生的视力进行义务检查,免费配送近视眼镜2.6万余副,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在开展此项活动的同时,考虑到从源头解决青少年学生的近视问题,我们进行了大量调查和分析,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关于建议关注青少年学生视力加强预防措施的报告》,得到省领导的重视和肯定。二是长期坚持开展关爱、帮教演出活动。会同省演艺集团组织艺术家和演职人员,深入部队开展慰问子弟兵演出、走进学校开展关爱青少年学生演出、进入监所开展帮教失足青少年演出70多场次。这些寓教于乐的演出较好地配合了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道德教育和“帮扶助学”、“帮教失足青少年”等活动,使关工委的教育活动更为生动活泼,强化了理想教育、价值观教育、法制教育的效果。

三、抓协调指导,推进省直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

我们经过多年的工作探索,感到加强协调指导是活跃、推进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多年来,我们的做法是:一是通过会议进行指导。坚持每年召开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会、现场经验交流会,认真贯彻上级关工委和中央、省委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上年度的工作,安排布置本年度的工作,交流先进单位的做法和经验,推动省直机关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二是通过调研进行引导。我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法进行调研,听取关工委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协商开展工作的举措,商讨、研究开展“帮扶助学”和“帮教失足青少年”等活动的措施和办法,总结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作法和经验,并进行宣传推广。三是通过座谈、协调进行推进。我们针对开展“帮扶助学”、“关爱助残”和“帮教失足青少年”及中学生视力义检、关爱帮教演出等关心下一代活动,每年召开小型、多样的协调会、座谈会6~8次,听取搞好活动的意见、建议,进行活动的组织协调、安排布置,确保了各项活动顺利有序地开展。四是通过宣传进行推广。创办《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开发“省直关心下一代”网站等宣传载体,通过及时印发《简报》和更新网页,及时报道省直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态,宣传推广好做法和好经验,引导各单位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发展。五是通过争创促进发展。每年都对争创“五好”关工委活动提出明确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目前省直机关有一批关工委组织达标为五好关工委,有30多个五好关工委受到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表彰。争创“五好”关工委活动完善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壮大了“五老”队伍,社会影响力明显扩大,促进了省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抓好党史国史教育和“三爱”教育等活动,继续开展好“帮扶助学”、“关爱助残”、“帮教失足青少年”等活动,不断深化“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着力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推进省直机关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提水平、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