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青岛市关工委采取四项举措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议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全国党史国史经验交流会议召开后的第二天,青岛市关工委迅速召开主任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和顾秀莲主任重要讲话、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表态发言、山东省关工委贯彻落实意见等精神和要求。研究决定采用四项措施,确保贯彻落实好全国会议精神,推动青岛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深入开展。

一是传达学习领会好。4月29日召开主任(扩大)会议,专题汇报全国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并及时向市委呈报了《关于全国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的报告》。

二是筹划好全市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组织召开全市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深入传达学习全国会议精神,总结我市近年来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工作经验,推进全市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深入开展。会议定于5月18日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将进一步传达学习全国会议精神,并通过大会交流发言、编印《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工作经验汇编》等措施,相互借鉴,促进全市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工作更好发展。

三是认真研究策划好。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要求,认真研究策划,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提高认识。通过召开主任扩大会、全市党史国史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组织全市“五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精神,深刻理解顾主任讲话、姜异康书记、高新亭主任发言的精神实质,科学把握精神内涵,把思想认识统一到顾主任强调的党史国史教育4个方面重大意义上来。各区市关工委要普遍召开一次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或工作座谈会,传达贯彻全国、全市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对照查找在党史国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研究策划,统筹协调安排,精准推进落实,推动全市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向更广、更深和更新的高度发展。二是提高工作标准。认真对照全国会议精神,在山东“七抓”经验和我市前期已有做法的基础上,组织全市各级关工委认真对照顾主任讲话、姜异康书记表态发言的要求,结合高主任在沂南会议讲话,对照要求找差距,提高标准抓落实。在学校搞的比较好的情况下,突出抓好企业、农村、社区、高校的党史国史教育。三是把握好主题主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党史国史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我的中国梦 ”、“三爱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相融合。认真搞好“五老”宣讲员培训,引导“五老”宣讲员坚定政治立场,正确宣讲党史国史内容,着力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上下功夫。四是提高保障水平。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多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采取切实措施,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特别是区市关工委、农村关工委班子建设。协调区市老干部部门,注重解决部分区市关工办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更加注重多部门联合开展活动,通过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系制度、联合开展活动等措施,力争形成多部门联动常效机制。

四是创新推动落实好。采取有力措施,创新推动全市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五老”宣讲骨干队伍建设。吸纳更多理论政策水平高、宣讲实效好、受青少年喜爱的“五老”充实宣讲队伍。继续加强对“五老”宣讲骨干的培训,提高“五老”宣讲骨干的知识面、宣讲水平和宣讲效果。二是编写《青岛地方史》简明读本。发挥好鲁海等青岛地方史专家的作用,抓紧推进《青岛地方史》简明读本的编写工作,助力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三是创新拓展教育渠道和形式。在原有发挥“五个方面”作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两史”融合“六史”教育,拓展教育渠道、灵活教育形式,将党史国史教育纳入家长学校教学内容,融入家风教育、做人教育,渗透于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日常生活。充分利用社区讲堂、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以及网站、城乡社区宣传栏等教育平台,通过为孩子们举办党史国史教育知识讲座以及阅读和游戏等活动,营造学习党史国史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对王继军等党史国史教育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通过青岛日报“关心下一代工作园地”等阵地进行宣传,及时向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推荐我市涌现出的党史国史教育典型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