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三爱”教育托起少年梦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广州市第八十七中学关工小组

广州市第八十七中学是黄埔区属完全中学,市一级学校,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现有在校生1700多人。2001年学校成立关工小组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近几年来,学校关工小组在区关工委和区讲师团的支持配合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满腔热情的态度,在学生中深入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托起少年梦,取得显著成效。学校被评为黄埔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关工小组副组长、原校长李桂华同志被评为省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关工工作。学校以“负责任的教育培养负责任的人”为办学理念,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改善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秉承优良传统,高度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大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2010年学校举行新一届关工小组成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动员大会,全校师生1000多人参加大会,区关工委领导莅临指导,曾庆华校长致辞祝贺,大张旗鼓宣传,气氛十分热烈。学校现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和中层干部均为关工小组成员,书记、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学校聘请德高望重、富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强烈教育情怀的退休老教师担任讲师团成员。关工工作列入学校德育工作计划,每年坚持举办“老同志新春座谈会”,邀请区教育局关工委、学校关工小组离退休老干部回校座谈,共谋学校德育建设和发展。区关工委主任马永志、伍锦媚、区教育局局长张灿华、党委书记唐宏武和区教育局关工委的老同志多次参加学校关工工作座谈会,指导帮助,出谋献策。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怀为学校关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以“三爱”主题教育为核心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在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三爱”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是学校德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课题。学校关工小组注重结合时事热点,针对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兴奋点,发挥老同志的传统优势,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三爱”教育实践活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学校关工小组分别举办了全校性大型报告会。区关工委讲师团副团长、原校长李桂华同志结合他热爱足球,重视体育的特殊经历,先后为全体师生作了“以爱国主义热情迎接北京奥运会”和“迎亚运,促健体,创建文明和谐校园”等主题报告。2011年建党90周年,关工小组老同志又主动与学校联系,出谋划策,共同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九个一”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主题报告会、书法摄影展、诗歌朗诵会和唱革命歌曲等,全校召开千人大会,李桂华同志代表关工小组作“高举旗帜跟党走”主题报告,区关工委主任马永志等领导莅临指导,教育活动声势浩大,反响强烈。近年来,学校关工小组配合学校德育工作,举办了“预防校园暴力”、“网络安全”、“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遵纪守法”、成人宣誓仪式等一系列主题讲座和活动。今年清明节,为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学校关工小组领导带队,组织40多名团员、少先队员冒雨来到广州淞沪抗战阵亡将士陵园,祭扫先烈陵墓,宣讲英烈事迹,勉励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学校还结合当前形势开展了“丝路扬帆”特色教育,充分挖掘“南海神庙海上丝绸之路”浓厚的文化内涵,把“南海神庙”建设成为学生特色教育的社会实践基地。让学生站在历史潮头,放眼当今世界,汲取黄埔“海上丝绸之路”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继承黄埔优秀历史文化传统,以黄埔丝路文化精神铸造现代校园文化。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路一带”,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衔接,弘扬“奋发”、“尚和”、“包容”、“开放”精神,为学生素质发展提供物质与精神、历史与现实相统一的文化背景和心理氛围,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爱学习、爱祖国、有理想、敢担当的坚定信念。

三、讲师团走进班会课堂现身说法励志青春梦。“三爱”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如何贴近生活,走进课堂,走入青少年心灵,做到常讲常新,学校关工小组作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2013年,学校关工小组在区关工委和讲师团的支持和配合下,在初一、初二两个年级16个班开展了“主题教育进班会”活动。区讲师团副团长、学校老校长李桂华和区司法局原副局长陈绪生同志轮流为初一、初二班班会讲课,每周1次,持续进行了一个学期。针对初中部部分学生学习自觉性不强、法治观念比较淡泊等问题,讲师团两位副团长根据各自的独特经历和优势,老校长李桂华主要给班会讲爱国励志教育,陈绪生同志主要给班会讲知法守法教育。老校长李桂华同志用讲故事,话人生的方式,现身说法向同学们生动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成长过程,激励同学们从小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同时强调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健身强体对一生生活和事业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在德智体美几个方面健康发展。陈绪生同志结合数十年司法工作经验和黄埔区的生动案例,教育同学们学法守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他们先后在班会讲课30多节,受教育学生1500多人。老同志走进课堂,现身说法,案例教学 ,面对面交流,真实、生动、亲切,加强了互动和交流,深受同学和老师的欢迎,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同学们课后纷纷撰写听后感,谈自己的心得体会,表示一定要珍惜当下,立志学习,报效祖国。讲师团老同志认真阅读同学们的听后感,还评选出80多篇优秀作文给以奖励。

四、登门家访捐资助学帮扶贫困生。促进教育公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关工小组“五老”人员的心愿。学校关工小组十分重视对后进生的转化和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张家乐同学罹患白血病,需要巨额医疗费用,在学校关工小组倡议下,学校及社会各界捐款26万多元为其治病。为了做好黄思华、梁伟钊两同学的帮教工作,关工小组成员与两位同学结对子,经常找他们谈心,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同时动员退休教师捐款献爱心,资助他们读书,使两位同学有了明显进步。黄思华同学学业成绩从全级排名40位跃居到第10位;梁伟钊同学不再逃学、沉迷游戏,转化成一位好学生。学校关工小组因在扶贫助学活动中成绩突出,被区教育系统评为 “老有所为”先进集体。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积极响应区教育局党委关于党员干部家访“百千万”工程的号召,在全区率先启动党员教师家访活动。校领导、关工小组成员、党员教师结伴而行,走街串巷,亲自上门家访、慰问学生家庭150多人次,给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和重点帮扶对象送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开创了学校近年家访工作的新局面,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五、自觉践行“五老”精神传播“三爱”。学校关工小组副组长、原校长李桂华同志十分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退休后,以校为家,主动放弃东苑教师小区120多平米的住房分配权,选择长期居住在学校90多平方米的教工宿舍。2004年发现他患有早期直肠癌,在南方医院做了手术,大病初愈,就担任了学校关工小组副组长,一心扑在学校关工工作上,十年如一日,为学校师生做各种主题讲座、报告30多次,为学校发展呕心沥血。学校关工小组的老同志大多年近7旬,有的还患有各种疾病,但他们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学习,乐观向上,老有所为,以广博的知识和深厚的学养,赢得广大青少年的信赖。讲师团成员高级教师颜亮亨老师退休后,仍被学校返聘任教,撰写出版教学专著《议论文写作津梁》、回忆录《百折千迴终入海》、诗词文集《颜亮亨诗文选》多部。此外还有退休老同志朱植畅编著的《我这八十年》、《夕阳》、陈绪生同志诗集《我心中的太阳》等,已经成为学校关工小组教书育人别具一格的特色教材。他们廉洁自律、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已经形成学校“三爱”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已经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2012年高分好评通过市一级学校评估,2014年被评为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丝路扬帆”特色学校。2014年中考,全校平均分比去年提高23.92分,体育满分率达50%以上,学生德育考核合格率达到100%;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达到广州市督导预测指标388.9%,创历年新高。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校园文化活动生机勃勃。学生每年参加省、市、区组织的陶艺、体育、艺术、科技等比赛获奖达200多人次。学生社团展示的剪纸、书法、绘画、机器人等作品以及学生歌舞、醒狮社民俗艺术表演等活动,异彩纷呈,受到来访外宾的热烈赞扬和好评。老一辈的关爱托起全校青少年逐梦远航,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