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天全县开展中学生模拟法庭法律知识体验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关工委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天全县关工委在连续开展两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以模拟法庭的形式在城区中学推广法制教育。

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筹备,519日下午,由天全县关工委、县法院、县教育局等三部门联合开展的“天全县中学生模拟法庭法律知识体验活动”在天全中学校园内正式“开庭”。高中二年级八班的部分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律师、法警、被告、法定代理人等角色,为全校数千名师生生动演绎了一场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法庭审判。

“天全中学模拟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传被告人王阳明、胡为到庭。”随着“审判长”威严的声音响起,四位全副武装的“法警”押着两名“被告”站到了被告席上。

这次虚拟的审判共涉及两起未成年人犯罪,一起是高二在校生王阳明寻衅滋事、抢劫,另一起是高一在校生胡为抢劫。整个庭审过程完全按照现实审判的程序进行,并当庭宣判。

由于编排的案例中两被告均为在校学生,与旁听学生的身份相符,所犯罪行也是青少年日常生活中随时可能遭遇到的。因此在长达70分钟的审判过程中,学生们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纪律,没有人讲话,更没人肆意走动,大家专注地看着、听着,神情严肃,犹如置身真正的法庭一般。

被告人王阳明在最后陈述中说到:“我讨厌学习,喜欢打网络游戏,常常和校外一些闲散青少年玩耍,把面子和哥们义气看得很重。因为我不学习,所以不懂法,最终触犯了法律。我的行为既给被害人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也给我的父母和亲人带来了巨大的痛苦。我非常自责,非常后悔。我愿意接受法律的处罚以谢罪。在此我请求被害人宽恕我的过错,请求法庭宽大处理,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一席话让旁听的学生神情触动,这样源于生活的案例必定能让那些正徘徊在学校和社会之间的厌学学生深受教育,给那些行为不良的学生敲上一记警钟。

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在谈体会时说到:能有机会在这次活动中扮演角色觉得很幸运,不仅对相关的法律条文和司法程序有了一定的了解,最难得的是能够深入地体验法律捍卫者的心理,在内心播下法的种子,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时刻警醒自己,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同样的模拟法庭法律知识体验活动近期还在天全县职业中学和县初级中学两所学校开展,受教育学生达5200人次。天全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若冰表示:希望通过这种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的方式来开展法制教育,以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引导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活动当天,天全县关工委、法院、教育局、综治办、司法局、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的负责人和全县8所中学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及法制副校长均到场参加了活动。

下一步,天全县关工委将继续与相关部门配合,在全县乡镇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法律知识体验活动,力争在年内将活动覆盖到城乡每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