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潮音街社区三举措发挥“五老”作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中山南路街道潮音街社区

“五老”人员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一笔宝贵财富,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潮音街社区通过“因势而为、因地制宜、因需而动”三项举措,充分挖掘和发挥“五老”人员在社区管理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对青少年教育引导,构建和谐社区。

因势而为,夯实“五老”有为之基础

为了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一是社区始终把关工委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把身体好、德高望重、有工作能力、热心关心下一代的“五老”人员吸收到班子中来,配强社区关工委的领导班子,选好领头雁,发挥好向心力和凝聚力。二是建立“五老”人员花名册,按照“分类建档、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对“五老”人员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三是结合社区实际和开展工作的需要,分别组建了“五老”思想道德报告员、“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五老”助学、助困、助教、帮教辅导员、“五老”法制礼仪报告员、“五老”文艺宣传员等队伍,使老同志以这些组织为依托,来开展各项活动,比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专长和优势,从而更好地实现了老有所为的目的。

因地制宜,搭建“五老”有为之平台

为“五老”人员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相应的舞台,社区关工委精心搭建多种不同类型的工作平台。一是打造多功能特色阵地。充分发挥社区优势,利用文化阵地活动场所,结合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城市生活E站、居家养老中心等社区特色阵地,开展“浓浓关工情,淡淡翰墨香”书法活动、“学雷锋在行动——文化志愿者进社区”、“青少年读书”等关工委活动。二是搭建老少共进的载体平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五老”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对象青少年,这一老一小有效地连接起来,让老的“传承、关爱、教育、保护”小的,小的“尊敬、学习、继承、弘扬”老的,充分发挥一老一小两个积极性,促进了老少“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三是搭建信息交流平台。采取召开座谈会、畅谈个人经历等方式,“五老”人员相互交流,通过平台的搭建,为老同志关心青少年、发挥余热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极大地调动了老同志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因需而动,激发“五老”有为之活力

社区关工委积极探索、因需而动,有效激发“五老”人员活力,着力发挥他们余热。一是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积极组织“五老”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各项优势,抓好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内容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奋斗传统教育,引导他们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贡献。二是“五老”人员围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当前青少年的法律知识缺失和生活中的案例进行教育宣传。三是根据“五老”人员和离退休干部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成立各种兴趣爱好小组。组织“五老”人员开展政治学习,观看电教片,参加才艺展示、文艺演出和书画展等,丰富“五老”人员业余生活。四是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围绕引导青少年文明健康教育,发动广大社会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以“老青结对”的方式,鼓励更多的“五老”人员,通过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带动青少年,在辖区形成老少共创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