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广州市黄埔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创新中谋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关工委

广州市黄埔区关工委在深入开展三年基层工作年和创建“五好”关工委过程中,紧紧围绕“基层工作年”的目标任务,实行组织管理体制创新,基层关爱工作机制创新,关爱活动理念创新,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实行组织管理体制创新区关工委以开展基层工作年和争创“五好”关工委为动力,自觉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到全局中去思考,主动争取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积极推进关工组织管理体制的创新。区关工委领导班子做到区关工委、区退休协会、区老年大学三结合,进一步将三股力量拧成一股绳,全方位发挥“五老”人员的作用。街道、机关关工组织按照退休党支部书记、退休干部协会分会会长和关工组织负责人“三合一”的要求,做到单位退休党支部书记、退休协会分会长和关工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并把组织关工骨干队伍培训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统筹安排,先后共培训关工骨干170多人,提高了基层关工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二是党建带动关工提升关工组织战斗力。2013年,区委组织部、区老干部局和区关工委、区退休协会联合组织召开了区直党政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退休协会分会长和关工组织负责人参加的经验交流会。区人大机关关工委等四个单位介绍了实行“三合一”,以党建带动关工工作,坚持开展“十个一”活动,积极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的经验体会。区人大机关关工委自2003年成立以来,坚持以党总支为核心,主动与学校、扶贫点挂钩,捐资助学4万多元,先后为青少年上法制教育课94场次,受教育近37300多人次;组织诗教进学校、进社区,为学校师生搭建格律诗学习、交流平台。区政协机关关工委连续11年捐资助学,先后共捐善款6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141人次,带动了社会捐资助学。区法院、区文冲街、荔联街发动离退休老干部,耐心细致地做好失足青少年帮教工作,帮助本单位共33名失足青少年悔过自新。穗东街发动党员干部和“五老”人员带头捐款献爱心,共筹集爱心基金112多万元,连续几年帮扶困难学生1000多人次 。黄埔街充分发挥 “五老”人员的积极性,积极协助街道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被评为广东省关工委先进单位。该街机关村社区在每年暑假期间发动党员志愿者和五老志愿者,为150多名双职工子女免费开办托管帮教班,为双职工排忧解难,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2014年,区关工委积极推动关爱工作上新台阶,先后组织慰问了启智学校、南岗小学、荔园小学、深井小学、黄埔青少年军校和鱼木幼儿园,共捐赠了37000元慰问金和7000多元的学生用品。

三是与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联手抓好中小学生暑期教育活动。区关工委在深入开展街道、社区未成年人管理服务创新调查的基础上,认真总结街道充分发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作用,协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经验。积极推动各街道关工委与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共搭平台,发动社工、义工联手抓好中小学生暑期教育活动,成为全区近几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大亮点,暑期教育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精彩,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越来越踊跃。黄埔街“黄埔之夏”暑期教育活动由街道组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16个社区密切配合,每年自愿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高达4000多人次,参加面达街道中小学生的80%以上。穗东街组织开展“缤纷之夏”暑期夏令营活动持续三周,街道和社区举办的文体培训、比赛不管是本地职工子女还是外来农民工子女,一视同仁,搞得有声有色,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参加。长洲街暑期教育活动2013年有青少年1150多人参加,2014年增至2550人次参加,参加人数翻一番,还组织本街青少年志愿者与前来广州参加夏令营的美国青少年开展了“携手同心”的艺术交流,帮助青少年学生了解西方文化,拓宽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