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黑龙江农垦总局关工委在多个农场开展了丰富的清明节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黑龙江农垦总局关工委

编者按:黑龙江农垦总局关工委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清明节期间,他们在多个农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清明节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八五六举办“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时代新人”征文竞赛活动

清明节将至,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八五六农场关工委和学校共同举办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时代新人”征文竞赛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增强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老少共筑中国梦”的远大理想。使全体少先队员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时代新人。号召全体少先队员用手中的笔抒发出对革命先烈的怀念,对共产党的热爱。少先队员们紧紧围绕征文主题,写出自己受教育后的感受和体会,用真情实感从不同角度形象生动地反映出对革命烈士的怀念和争做时代新人的决心,以实际行动发奋学习,争做合格接班人。(八五六农场 刘淑琴)

八五一一农场倡导文明营造“绿色清明节”

清明临近,农场文明办联合关工委、团委、学校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团员、大学毕业生、少先队员在网上学习革命先烈事迹和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清明节”。“随着清明节临近,职工群众上山扫墓祭拜活动骤增,烧纸钱、烧香,不仅会造成纸灰满天乱飞污染环境,焚烧不当还极有可能引发火灾。为保安全,农场社区街道办节前每天都在小区路口居民群众最易祭祀的地方巡逻监督,只盼着职工群众能过一个干净安全的清明节。”

为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减少环境污染,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八五一一农场社区文明办工作人员深入农贸大集,设立宣传服务台,向过往职工群众发放“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宣传单,引导广大职工群众采取健康文明的祭奠方式,倡导祭祀活动文明节俭,宣传鲜花祭扫、网络祭奠等文明时尚的祭扫方式,让广大职工群众通过献上一束花寄托哀思、传递怀念之情。敬上一杯酒表示敬慕、传情达意。植上一棵树象征家业长青、薪火相传,摒弃在公共场所烧纸、烧香的祭祀陋习等,用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祀方式,来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同时,农场实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和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环保志愿者包片制度,在各居民小区和林区主要道路口设专人站岗巡逻,开展了拉网式排查火灾隐患行动,全天候轮流巡逻监督,对各类不文明祭祀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全力确保全场无一起火灾隐患的发生。8511农场关工委 刘芳)

八五二农场关工委开展缅怀

圣贤经典诵读系列活动

清明节期间,八五二农场关工委开展“缅怀圣贤,经典诵读”系列活动,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带领学生走进经典的世界,与古圣先哲进行一场“心灵的约会”。 4月3,恰逢中华民族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老子诞辰2586周年,关工委特将这一天定为系列活动的启动日,举办“缅怀圣贤传承经典”主题活动,学生诵读《老子·德道经》中的篇章,用来自不同地域的声音汇就一首跨越时空的中华经典交响曲,为中国梦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中华传统文化犹如一棵参天大树,以道德为根干。在这棵大树上,数千载悠悠岁月,诞生了伏羲、黄帝、老子、孔子等众多先哲的思想和经典,引领和浸润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并影响世界。在当今时代,诵读古圣先哲的经典,领会他们的教诲,将会给每个人带来丰厚的精神营养和道德能量。(八五二农场关工委 范军  付加桂)

二龙山农场纪念清明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清明时节,二龙山农场关工委、团委和学校,联合开展了纪念清明节系列活动,让学生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增进爱国情感。

330,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全体师生在学校操场隆重集会,八年三班学生代表晁旭昶同学做了题为“追忆革命先烈,弘扬先烈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的纪念清明节国旗下发言。42日,学校八年组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的演讲比赛,每一名同学都写了一篇听后感,抒发缅怀心声,表达爱国情怀。43日,六、七年组组织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的主题班会。通过组织学生收集资料,让学生逐步了解清明的文化习俗,从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增加学生的文化知识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学校还通过校园广播、学校黑板报、班级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形式,及时报道清明节教育活动动态,让学生充分认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从而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心灵深处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二龙山农场学校初中部 程艳玲)

逊克农场学校清明节教育形式多样


又是一年清明节。为加强对未成年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丰富和深化“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内容,逊克农场学校开展了“走进先烈理想的世纪,向先烈汇报新世纪的蓝图!”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有:一是组织全体学生上网祭奠英烈,献花留言;二是观看一部革命传统教育电影,并写一篇观后感,抒发广大青少年的心声和感受;三是召开“缅怀先烈”主题队会。通过老师搜集了大量关于清明节的由来和革命传统知识,学生们通过教育更加了解清明节的意义,在熟知革命历史的基础上,从思想深处认识到祭扫活动的深刻意义;四是制作以缅怀先烈为主题的手抄报。本次手抄报内容涉及清明节的由来、文化内涵、缅怀先烈、传承文明等方面,同学们在查询相关资料、参与设计的过程中,增强了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和理解,同时也知道了很多革命先烈的故事。(逊克农场学校关工委 管永红)

缅怀先烈 继往开来

――宝泉岭局直小学组织祭扫革命烈士墓暨新生入队仪式


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教育青少年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在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宝泉岭局直小学组织学生到赵尚志烈士墓,祭扫革命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同时为部分学生举行了少先队员入队仪式。管理局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周剑波、团委书记李刚参加活动。

330日下午,宝泉岭局直小学300多名学生在校领导和少先队辅导员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赵尚志烈士墓,缅怀先烈,祭扫墓碑。在庄严的默哀、鞠躬致敬后,同学们聆听了“五老”张文芝老师的讲话,对同学们给予了殷切的希望。60名新入队的少先队员在烈士墓前进行了入队仪式,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新队员们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争取做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优秀少先队员,并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里通过实际行动来兑现自己在烈士墓前的誓言。最后,学生们还参观了赵尚志烈士纪念馆。  

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学生对爱国主义精神的进一步理解,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尤其是新入队的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勤奋学习,在老师、同学们的教育、帮助下成为具有优良素质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宝泉岭局直小学关工委  徐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