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围绕“1+3+2” 使关爱工作“落地生根”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办公室

全国、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迅速贯彻落实顾秀莲主任及上级关工委的重要指示,迅速行动、全面部署,调动基层关工组织的积极性,与区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围绕“1+3+2”,使全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推进有力。

一、以“守望未来”十大工程为主线,长抓不懈。去年,龙岗区关工委推开“守望未来”系列关爱行动,将全区关工系统各项工作融入“同心筑梦”、“阳光关爱”等十大工程中,予以跟踪指导、经费支持、宣传推广,基层反响很好。今年,区关工委提前谋划,在全面汇总、梳理区关工委及各基层关工组织全年“十大工程”工作安排的基础上,细化各个工程的重点活动,制定每月工作计划表,明确牵头单位及责任人,确保活动如期开展、取得实效。

今年“十大工程”相比去年有“三大提升”:一是项目数量更多。全年的主要活动达147项,比去年翻了两番。二是内涵更丰富。一些基层关工委的活动都加入了科技、法治、环保等与社会热点密切联系的元素,使关爱工作更“接地气”。三是覆盖面更广。在关爱在校中小学生的基础上,增加了不少受青年欢迎的技能比拼、创业沙龙、婚恋交友等活动,使受众群体多样化、年龄跨度更大。

二、以心理、法治、“三爱”主题教育为重点,锐意创新。结合上级关工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龙岗区关工委今年重点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法治及“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创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品牌,开拓新领域。

——心理健康教育做到“三结合”。一是与相关职能部门合作与分工相结合区关工委着重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关系互动活动,改善亲子关系;带动区教育局,重点加强我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硬、软件建设;携手团区委,致力于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及帮扶;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与开展特色活动相结合。通过出台《龙岗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纲要》,建全心理教育常态机制举办心理电影赏析、心理情景剧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调动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三是与提高家长、教师素质相结合。通过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业务培训,举办心理辅导活动课竞赛,提升心理辅导教师工作水平;为家长设计了亲子体验营和“智慧爸妈”亲职教育系列课程,改进家庭教育方式。

——法治教育落实“三个多”。一是多形式宣传教育,拧紧“安全阀”。以学校为“主阵地”,开展“法律伴我成长”、“12.4宪法日”活动,组织征文、演讲、动漫创作比赛等;以社区为“大后方”,开展“社区普法大讲堂”、“家长法制学堂”,提升家长自身的法治素养及指导孩子遵法守法的能力;以企业为“延伸线”,结合“律师进企业”、“送法治电影进企业”等活动增强青工的普法力度。二是多平台实践运用,筑起“防火墙”。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旁听庭审等活动,引导学生结合身边案例辨法理、明法律;举办企业青工“素质提升论坛”、“学法用法”大比拼,切实提升青工的依法务工、理性维权的能力。三是多部门帮扶关爱,搭建“守护栏”。与法院、检察院联合,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干预、社会素质提升、个性成长辅导等帮扶教育工作,帮助其早日融入社会

——“三爱”教育着力“三管齐下”。一是让青少年“动脑”,提升思想素质。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系列主题活动,使在校中小学生在快乐学习的过程中,加深对真善美的认识及理解;组织企业关工委开展座谈、宣讲、学习沙龙等活动,积极营造注重钻研业务、广泛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让青少年“动手”,锻炼实践能力。一方面,充分发挥龙岗区青少年培养示范基地、学校“第二课堂”,为中小学生开设如陶艺、烹饪、刺绣、DV采集与制作、剪纸等实践课程,培养想象力及创造力。另一方面,与团区委联合继续深入推进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展翅计划”,搭建大学生与企业对接的桥梁,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区劳动部门合作在企业中开展“职工创新之星”、“班组管理之星”等业务技能大比拼活动,提升青工的实操水平。三是让青少年“入心”,培养爱国情怀。坚持重视加强“爱祖国”传统教育。以清明节、“五一”、“五四”、“十一”等重要节日为契机,组织青少年到东江纵队纪念馆、山厦烈士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为青少年提供抒发爱国情怀的平台。举办全区中小学生“中国梦我的梦”暨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青少年文艺汇演、组织“我的中国心”企业青工演讲比赛,使青少年通过自身的才艺展示,感染身边的同龄人,共同携手“追梦”。

三、以提升关工队伍素质、深入调查研究为手段,打牢根基。

俗话说:根基不牢,地动山摇。今年,龙岗区关工委在拓宽工作思路,擦亮特色品牌的同时,不忘“修炼内功”、夯实基础,以锻造凝聚力、战斗力强的关工队伍,全面、深入摸清基层情况,转化调研成果,作为不断提升自身工作实力的“两大法宝”。

——队伍建设重实效。一是加强培训力度。坚持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关工系统骨干。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期邀请名家、名师就如何做好青少年的心理辅导、如何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等组织“五老”骨干、学校大队辅助员、心理教师进行授课,面对面交流,现场答疑。同时,积极与全国优秀关工组织联系,实地参观、学习各地关工委的先进做法,吸取精华,为我所用。二是发挥表率的引领作用。在基层关工组织开展常规的“五老”宣讲进学校、企业、社区的同时,发掘优秀人才,不断壮大区级“五老”宣讲团队伍。定期召开研讨会,结合目前心理、法治、“三爱”等重点工作,对“五老”宣传团的宣讲方式、“供选课程表”进行调整、完善,确保区级的“五老”宣讲团成员以优质的宣讲水平教导青少年,示范带动其它“五老”发挥余热。三是让“五老”切身体会到关爱及温暖。牵头各基层关工组织在中秋、春节等节日上门慰问优秀“五老”及困难“五老”,送上节日的问候及祝福。在日常的工作中,为“五老”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解决交通不便等实际问题,细致、周到地为“五老”服务。

——调查研究贴实情。一是深入基层,掌握“一手”情况。龙岗区关工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基层的指导、调研,今年将结合各基层关工组织“守望未来”十大工程工作的开展情况,多到基层走访,及时了解基层工作动态。计划年底到各街道关工委召开工作座谈会,总结一年的工作成绩、存在不足,在全面了解基层工作情况的同时,为基层关工组织、“五老”骨干加油鼓劲。二是组织专题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区关工委将与专业调研机构合作,采取抽样调查、专题座谈、一对一访谈等形式,重点对我区青少年心理状况、如何发挥“五老”新优势进行专题调研,发现问题,“对症下药”,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为下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更好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