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五老”宣讲团传递正能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辽宁省盘锦市关工委

   多年来,在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太平镇活跃着一支由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为主体的志愿队伍,那就是太平镇关工委“五老”宣讲团。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身边的好人好事及时宣传到群众中去,用正确的理论教育人,用先进人物先进事迹鼓舞人,宣讲接地气,传递了正能量。

   “五老”宣讲团最多时19人,最少时15人。打铁还得自身硬,几年来,他们与时俱进坚持学习,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每年集中学习4次,研究培训2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宣讲团负责人尹福顺他组织大家骑着自行车,经常深人到各村、社区、中小学校和企业进行宣讲,平均每年宣讲8次。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重点宣讲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年纪大了,身体难免有病,可是他们经常带病坚持宣讲。吕春华因患痛风,行走困难,就让子女骑摩托车送到讲课地点;孙海深患反流胃炎,用手捂着肚子坚持宣讲……他们的敬业乐业奉献精神让人们敬佩和感动。  

“五老”宣讲团贴近群众思想实际,以农村文化大院、社区文化室、文化广场和中小学大课堂为阵地,用真情实感传递正能量,激励百姓致富奔小康。青年张凤艳不仅自己扣大棚致富,而且带领周边群众扣大棚,成为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和远近闻名的先进典型。“五老”宣讲团及时地宣讲了她的事迹,使百姓很受启发,使设施蔬菜生产成为太平镇的主导产业之一。张凤艳不仅入了党,进入村“两委”班子,还被选为新村村党总支书记。

   在对未成年人的宣传教育中,“五老”宣讲团配合学校开展了以“孝亲敬老”为载体的宣传教育,利用大课堂为学生宣讲“孝”文化,讲古代二十四孝的故事和现代孝星的事迹,讲弟子规,搞图片展览,寓教于理,图文并茂,使同学们从小就播下了孝亲敬老的种子,他们还把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与宣讲学雷锋行为品德教育、宣传遵纪守法社会公德教育、宣讲党的历史、革命战争史等爱党爱国教育结合起来;把孝亲敬老教育与“中国梦”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在一起,收到了良好的宣讲效果,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孝亲敬老教育由学校延伸到社会,“五老”宣讲团向全民宣讲孝亲敬老、宣讲“孝先孝礼孝天下,顺民顺意顺发展,敬老敬贤敬父母,爱党爱国爱人民”,用孝亲敬老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盘锦市十大孝星”太平镇的刘长媛,把路边走失无家可归的老人当自己父亲一样养老送终,传为佳话,教育和鼓舞了身边的人,孝亲敬老在太平镇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