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注重创新 续写辉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河南省固始县关工委

近年来,我县关工委在县委、县政府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动员组织“五老”主动作为,锐意创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健全组织网络,夯实基础工程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由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即是党和政府做好青少年工作的参谋和助手,又是老同志在新形势下老有所为的重要载体。县关工委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和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联合县委组织部,于2010年底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的通知》,通知下发后,县关工委又根据县委对各乡镇办、县直各单位及其所属二级机构的人事变动情况,决定以县关工委主任名誉,给各乡镇政工书记一封信,宣传关工委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让他们对关工委工作有所了解,积极支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他们及时对所在单位关工委组织进行调整充实,个别民营企业也相继建立了关工委组织。截止目前,全县有近半数以上单位的关工委进行了调整充实,有的正在进行之中,使一大批刚退下来身体健康,有威望的老同志进入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行列,被委以重任,使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有的单位主职还兼任了关工委主任或名誉主任,并相应建立和完善了工作,学习制度,有些乡镇和单位对关工委及成员单位实行工作责任制,量化工作目标,建立长效机制,将其纳入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年度目标考核,列入党委议事日程,让关工委工作与其他工作一样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总结表彰。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年年被县政府写进年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关心下一代工作,给关工委配年,将办公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提供办公用房,为关工委开展活动,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强化舆论宣传,打造战略工程

我县关工委按照中央作出的一系列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以人为本,发挥优势,加速推动对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策落实。把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舆论氛围。一是面向社会办好《青少年之窗》电视新闻栏目,每月两期,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青少年思想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的方针、政策,宣传我县青少年思想工作动态及关工委的应对之策。2004年以来,每年利用窗口组稿30余次进行新闻报道和有一定深度的专题报道,社会上反映热烈,效果很好。尤其是组织3个街道办事处“五老”义务监督员先后多次对影响青少年学习环境的文化市场和网吧进行巡查监督的报道,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拥护;二是面向机关办简报,加大力度,扩大影响,每年均在10期以上;三是组织全县各级,各单位和广大未成年人征订《中国火炬》、《下一代英才》杂志,对于涉及的征订单位,我们不强求,不摊派,还免费集体征订赠送,仅今年我们就征订《中国火炬》665份,《下一代英才》215份,基本做到青少年集中的单位都有杂志可看;四是收编印制《关心下一代工作六十问》、《关心下一代工作文选》等工具书,发至各级领导,关工委成员,供他们学习参考;五是召集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研讨如何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将研讨文章整理汇编成集,《固始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文章汇编》一书印刷发至全县各级各单位,对推动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六是积极组织中小学生撰稿、投稿。仅就2014年为例我县固始一小四(5)班杨默寒和实验小学祝孟安同学等10人在全省青少年素质教育手抄报评比活动中分获低、高年级一、二、三等奖。县关工委办公室就报刊征订发行工作,先后参加了省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发行工作在武汉和信阳召开的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据不完全统计,我县每年在全国、省、市包括县级报刊上发稿均在200篇以上,实现了报刊有文、广播有声、荧屏有影,进一步扩大和提高了关工委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营造活动氛围,搞好民心工程

围绕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活动,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是结合教育工作开展活动。固始是人口大县,青少年儿童占近三分之一。利用红色资源对全县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是我县关工委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

2001年,利用建党80周年这一重大节日,县关工委会同县委组织部、老促会、县教体局等单位举办了建党80周年由青少年参加的“学党史、忆传统、颂党恩,求成才”征文活动,青少年学生有7万多人参与,他们围绕学党史,结合发生在固始身边的革命斗争史和建设成就,纷纷撰写稿件,谈体会,颂党恩,征文透过他们幼小稚嫩的心灵,文彩诵入笔端,挥洒着他们的激情和对党的一片赤诚。经过层层评选,先后在全国、省、市、县获奖人数达300余人,我们还将这次征文连同我们撰写的《党在我心中》、《中国共产党80年》整理成集,印发至全县各级各单位作为党史教育的参阅材料。同时,县关工委以此为契机,组织“五老”报告团167个,参与老同志300余人,举办报告会10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0万人次。

2005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我们组织全县青少年学生参观武庙锁口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固始第一任县委书记蔡仲美烈士墓、胡族黑湖烈士陵园、马岗18烈士墓及新县许世友将军墓等;组织老专家将固始籍的全国抗日英雄金振中、固始城关的民主人士张绍坡、陈淋子富金山抗日阻击战等事迹编写成报告材料,组织“五老”报告团到全县各中小学作报告、送京剧进校园,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他们说报告会组织的严谨周密,连同京剧听了看了觉得过瘾受教育。

为了让青少年牢记历史,勿望国耻。每年清明节和重大纪念日,县关工委充分利用现有的红色旅游景点,组织全县各中小学师生,机关、厂矿、街道青年干部职工参观旅游,凭吊祭扫烈士墓,在墓前请“五老”介绍烈士为国捐躯的英雄事迹,进行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即兴演讲,表达他们的豪言壮志。县关工委与教育部门携手合作,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在建国60周年之际,关工委与教育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中国人寿杯)中小学书画征文大赛,举办了“歌唱祖国”文艺联欢会等活动,激发了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结合德育教育开展活动。县关工委注重从娃娃抓起,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我爱祖国”等系列活动,教育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伦理道德,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教育活动,固始一小等各中小学以“周学一语、日行一善”和“传承中华精典,构建书香校园”为载体,狠抓养成教育,组织青少年学生每周学习一条名人名言、人生格言、道德箴言,要求每个学生每天做一件好事,写好日记,一天一评比,一周一总结,并在“校园之窗”展示,自2004年以来连续八年从未间断,教育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从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外国语中学从2008年始,每年在全校范围内评选一次“感动凤凰教育十大人物”并给予公开表彰和奖励,其事迹和照片在校园厨窗内悬挂,并在校刊《阳光地带》上刊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该校把学校负责人,教职员工和学生全部纳入评选范围,体现了追真,向善、求美的办学理念,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具有标本意义。每年暑期,县关工委还与团县委、教体局共同组织少年军校夏令营活动,通过集体生活和军训,增强中小学生独立生存的能力和本领。

三是结合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围绕实验区建设,县关工委利用现有培训基地,从强化专业技能,全面提升素质入手,先后对近10万名青少年进行了培训,增强了他们学习信心,收到了明显成效。

四、创新工作载体,建好希望工程

我县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注重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新情况,研究解决新问题,确定新思路,谋求新发展,力求在推进和创新上寻求新突破。

一是推进制度创新。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相关单位联席会,协调部署工作。实行工作合作制度,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合作,共同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和组宣、政法、文教及工青妇等主管部门合作,就净化社会环境召开联席会,下发《实施意见》,在网吧市场管理工作中,县关工委先后聘请3批净化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325名,定期组织他们对网吧和文化市场进行巡查监督。2008年以来,县关工委和文广新局每年举办一期网吧经营业主、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和“五老”义务监督员培训班,教育网吧业主守法经营,提高文化市场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增强“五老”义务监督员的监督能力。在全县城乡中小学开展“六.五”普法进校园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进行防灾避险常识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的危机意识和自救能力。

二是推进思想创新。在组织建设上,把关工委组织延伸到基层社区、学校、村街包括民营企业及楼栋。我们下发固组字[2010]42号文后,各单位都比较重视,行动比较迅速,一些民营企业譬如:改制医院、学校和厂矿都有意愿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发展势头良好,普及率达70%,初步形成了组织网络。我们在关工委组织建设上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要求各级各单位关工委组织,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关工委一班人和“五老”队伍的学习,建设学习型关工委,做到思想常新不落伍,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老少携手共进,共同提高。

三是推进调研创新。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关键是要把好脉。关工委要围绕新形势下青少年成长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我们每年针对社会上青少年成长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12次调研,给县委、县政府提供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我们先后撰写的《固始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与对策》、《三教合一,势在必行》、《浅谈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新世纪的责任,新时代的主题》、《利用红色资源,进行传统教育》等10多篇较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分别被县委转发或获中关工委及省市有关部门的奖励,并被《决策中原》、《今日河南》、《党的建设河南卷》、《中原经济论坛》、《河南省新时期青年运动理论与实践》等大型图书上刊载,有力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推进关注弱群工作创新。我们在关爱留守儿童上,实施安心工程。我们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留守儿童上,做好他们的工作,让他们在外务工的父母放心。城关六小为留守儿童集体过生日,拉近同学相互间的感情距离的做法,我们及时予以宣传推广。蒋集镇徐岗中心校四年级学生沈东旭其父患癌症住院,姐姐沈盼楠正在上初中,姐弟俩靠父母在外打工上学,双双面临辍学困境,我们了解后,从中协调民政部门负责帮扶,使他们及时得到救助。去年,文星学校七(2)班的储晨同学,母亲2012年因病去逝,跟爷奶和弟弟一块生活,全家五口人仅靠她爸爸打工维持生活,当我们了解类似储晨等10名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的同学,我们关工委给他们协调解决每人1000元助学金。像储晨、沈盼楠这种情况的困难家庭的青少年,我们帮助协调民政部门办低保,做到吃有粮、穿有衣、住有房、病有医、学有校,让他们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沐党的阳光雨露,健康成长。

近年来,我们立足基层,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039月,省关工委在商丘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会,让我们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20048月,中国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王照华同志听了我县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后,欣然挥毫泼墨书赠固始关工委8个大字“千秋伟业,丹心育人”。我县关工委工作之所以取得了一些成效和进步,离不开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上级业务部门的关怀和指导和行政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值得点赞。同时,我县广大“五老”也是蛮拼的。但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以中关工委成立25周年、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思维,全面做好我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